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思維 — 市場的波動到底是不是隨機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思維 — 市場的波動到底是不是隨機的?

2019 年 1 月 3 日

 
展開

你一定很想知道,到底市場的波動到底是不是隨機的。就像丟硬幣,如果你丟 100 次,一定會有連續正面或反面出現,對應到市場上,就好像行情持續向上或向下走。這種隨機丟硬幣和投資市場又有什麼差別呢?市場的波動真的就是隨機的嗎?

市場波動是否有跡可循?

自從之前發了一些關於隨機性的文章與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的讀書心得,就常有朋友跟我討論隨機性的問題。不過關於隨機性的討論也不是新鮮事,剛好看到知乎一篇討論還蠻有趣的,裡面有一些理念我也蠻認同。

在討論中有提到文藝復興基金創辦人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2015 年在 TED 的訪談內容。我去找了訪談的影片,影片中 James Simons 除了簡單介紹了自己在還沒創立文藝復興之前的學術經歷、文藝復興基金的發展,還有他現在正在從事的公益計畫,以及投入數學、科學和基礎研究,包括美國數學組織(Math for America)與生命的起源計畫。

James Simons 謙稱自己靠運氣,交易賺了不少錢。那時他還不是靠數學模型,但他慢慢發現這些數據好像存在著某種結構,於是招募了一些數學家開始建立模型交易,他在 1978 年創立了對沖基金管理公司,1982 年改名為我們所熟知的文藝復興基金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其最著名的大獎章基金(Medallion)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績效,自 1988 年以來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 40% 左右。

主持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問 James Simons 如何在一張商品的隨機走勢圖中,看出非隨機,且能獲利的交易機會呢?

James Simons 回答,一般人可能可用趨勢交易來賺錢,但現在這種方式可能不太管用了。領先其他避險基金的方式是大量的測試、不斷開發其他的方法,包括蒐集更多的資料、找到更多優秀的人才與建構更好的模型。科技的進步協助人們面對大量的資料,可以更快速的分析、模擬與運用,找出得以獲利的機會。

  • 任何一個異常現象,都有可能是一個隨機事件
  • 只要你有足夠的數據,洞見市場的變化,就可以分辨他是不是一個真正的隨機的異常現象。

我們可以只看那些重複出現的異常現象,並觀察他們是否一致。James Simons 認為,效率市場假說並不正確,你尋找的是一個異常現象。如果可以長時間看到這些異常現象持續存在於市場上,那他是隨機事件的機率就不高;但有一些異常現象過一段時間就會消退。

雖然常常聽到有人用隨機性來形容市場,但是每個人對於隨機性的意義解讀卻不相同。有些人認為既然市場是隨機的,那我就等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就好。但是真的很少聽過長期維持優異績效的投資者,是靠隨機性致富的,而是不斷的在準備,以便隨機性來臨時可以把握機會。

市場是隨機的嗎?

  • 隨機與否,是取決於你的訊息集

當你知道的訊息越多,隨機性越少;你知道的越少,則隨機性越大。投資人對於企業價值的計算可以表示為:公司價格=內在價值+市場不確定性。一般的內在價值可以從公司的現金、存貨、設備廠房等實體資產來計算,這些都是可取得的數字,蒐集到越多資訊的人,對於內在價值的估算會越準確,隨機性對他的影響則越小。

但是當投資人無法取得內在價值的資訊、價值中含有無形資產,或是受到市場與環境變動的影響時,投資人便需要倚靠預測來計算股價。由於隨機事件無法準確預測,市場的不確定性也無法掌握,所以整個價格的變動是隨機的,比起單純內在價值的計算,也變得更難以判斷股價的高低點。

既然如此,即便投資人深入市場、研究產業、個別企業或觀察經營者表現,有的時候也沒辦法為你帶來超額報酬。因為,你所知道的事,遠比你以為你所知道的事還要少得太多。在一個充斥不確定性的環境中,只能靠「買保險」來降低不確定性的傷害,或是分散在不同的資產組合。

  • 隨機事件發生的頻率,其實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高

仔細回想,在投資市場中,那些金融危機真的是隨機發生嗎?舉個簡單的例子,有看過《大賣空》這部電影的人,也可以了解 2008 年的次貸危機也不是一朝一夕產生,而是經過許多小事件連環爆而引發的大海嘯,只不過在開始沒人在乎而已。

老實說我還喜歡隨機性呢,就像塔雷伯在《黑天鵝》那本書說,隨機性的發生可以讓財富有重分配的機會,如果市場永遠都照著規律走,那麼可能也沒人想繼續待在市場裡了。當你的損失極為有限時,你必須盡可能積極;但當意外事件發生,會讓你蒙受巨大損失時,則必須盡可能保守。

  • 把焦點放在結果,而不是關注在不確定性上

既然我無法預測趨勢的變化,我應該先評估,當隨機性發生時,對我會有什麼影響?而我又應該要採取什麼行為,來降低我的損失。在事前就應該先擬定各種盤勢的可能性,才能在每一種隨機事件發生時有所應對

JC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