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真的有「低風險,高回報」這回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真的有「低風險,高回報」這回事?

2019 年 1 月 16 日

 
展開

2018/12/17~2018/12/21 美股又創下十年來單周最大跌幅,投資人的風險意識往往在這時候又重新被召喚出來,但是風險這種東西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預防勝於治療」,當傷害(虧損)已經造成,往往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挽救。

投資人如何為風險可能帶來的傷害事先做準備?《低風險,高回報》這本書可以為我們帶來解答。我們總是一再聽到「高風險、高報酬」的論調,唯有承擔更多的風險,我們才有可能獲得所謂的超額報酬。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答案是「是」,也「不是」。

我們可以看下面這張有趣的圖,請問下面這張圖中有幾根呢?

答案會因為你的「視角」而不同

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亦是如此,高風險確實在某些時候可以為你帶來高報酬,但是低風險也可以為你帶來高回報。如同我們從小聽到大的寓言故事——「龜兔賽跑」,在投資這條賽道上,唯有保持審慎、耐心、與堅持不懈的精神,投資人才有可能超越那些過度自信的兔子們,達到勝利的終點。

《低風險,高回報》作者 Pim van Vliet 與 Jan de Koning 在這本書中提到了許多實際的例子與數據,來討論「低風險、高回報」這個「悖論」,將投資人的觀念昇華成更高一層的境界,用更長遠的眼光去思考你的投資方式。

風險如何衡量?

基本上所有類型的投資和資產,如債券、股票或不動產的風險都可以通過報酬的波動率進行客觀的量化,並將它們進行比較,得出哪一個波動(風險)較大或較為穩定。

作者根據過去 1926 年 1 月到 2016 年 12 月,一共 80 多年的收盤價數據,並在 1929 年開始「建構」了兩個投資組合,兩檔各 100 支股票,分別為「高波動」和「低波動」組合來觀察它們的回報率。結果「低波動」投資組合的回報率明顯勝出,在過去 88 年裡,低波動投資組合的年化報酬為 10.2%,高波動投資組合只有 6.3%。

關鍵是時間

我們在前面說到,「高風險高報酬」與「低風險高報酬」兩句話之間的矛盾,在於你從什麼視角來解讀。兩者之間的關鍵差異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時間。

每年 3.9% 的差距,看數字似乎沒差很多?但是要知道,在強大的複利效果下,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對投資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若我們是以長期投資為目標導向,我們可以了解,烏龜鍥而不捨的持續緩慢爬行,是比時而快、時而偷懶的兔子更有可能達到目標。

換個位子,換個腦袋

既然單純的長期投資就可以達到低風險高報酬的目標,那造成不同視角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答案就是你在投資世界中扮演的角色,是投資人,還是基金經理人?投資人關注的是絕對報酬,基金金理人關注的是相對報酬,造成雙方在市場上對於投資決策的考量具有差異。

絕對報酬是指,當我們在評估標的的價值時,我們想得應該是如何平衡投資組合的風險與報酬比例,利用策略帶來最高、最穩定的投資回報。但是許多機構或基金經理人不是這麼想的,他們更關注的是他們的投資組合相對於市場報酬表現如何,比大盤好才是好,比大盤差就是差。

這會衍生出許多額外的問題。當大家都只關注相對回報時,也會更關注短期的回報。因為每年、甚至每季所產生的績效表現與這些受雇者的職業生涯息息相關。只要維持與同業或大盤差不多的績效就算安全,會使得他們受到侷限,並且有可能變得更短視,到最後受害的還是投資者。業界與投資人心態構成的惡性循環,需要兩者共同的努力去改變,這點在指數化投資的成長上可以看出成效。

只要低波動就夠了?

當然,買入低波動的股票是作者提供的首要因素,但是這樣就夠了嗎?投資人就可以確保獲利?作者告訴你,你應該再加入兩項調味料來增添你的投資回報。這兩項調味料分別為「便宜的價格」與「動能趨勢」。

是不是已經很熟悉這兩個名詞了,在我們過去的文章中也曾不斷討論價格與動能之間的關係。不管你是用哪一種指標去衡量股票價值(如 PE、PB⋯⋯),再好的公司也不應為此支付過高的價格。

而加入動能的好處是,你可以降低遇到「價值陷阱」、陷入死魚盤,或是可以找到「催化劑價值」。價值與動能是一對強大的組合,可以提供我們更好的指標,讓我們正確的時候買入正確的股票。

好事成三——低波動、價值與動能

作者將三個因子結合再度進行回測,可以得到什麼結果呢?低波動+價值+動能的策略,明顯比起單純的低波動股票組合表現更好。與低價值、負動能跟高波動率的股票組合比起來,更是大幅勝出。結論是,擁有高風險的投資組合,最後並不能讓你變得更富有。

說點我的看法。過去我也贊同高風險帶來高報酬這句話,基本上想要獲取比別人更多的報酬,自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或代價。以交易的層面來說,這句話並沒有錯,但是經驗比理論更有價值,數據比經驗更有說服力。

在這個過程中,隨著經驗的累積、帳面數字的變動、投資心態的調整,自然會發現,低風險、高報酬是有可能可以達成的。如果你有一個好方法,你最好是當龜兔賽跑這個故事中的烏龜,善待、關心、養育(優化)這個方法,並持之以恆,期待它給予合理的回報,才有可能在終點微笑。

JC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