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想法的產生:快速篩選V.S.閱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想法的產生:快速篩選V.S.閱讀

2016 年 11 月 6 日

 
展開

本文是我經常思考的觀念。擁有一個確定的投資過程對於保持專注,以及能夠長期產出穩定的投資報酬率來說非常重要。

Huber)Huber)投資想法的產生:快速篩選V.S.閱讀 -01

我上周末讀了很多關於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Berkshire)股東會的東西,我有一些朋友也有去參加波克夏股東會。股東會中,巴菲特提到了他從來不用快速檢視來篩選想法。我認為這非常有趣,以下的對話反映出了巴菲特他們對於快速篩選的想法。

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 我們不知道如何只單純透過財務數字來決定購買哪間公司,我們需要知道更多公司如何實際運作的資訊。關於電腦可以快速篩選的方法,你知道怎麼使用嗎?

巴菲特:我不知道怎麼使用,比爾還在試圖解釋給我聽,我們不使用快速篩選,我們不會去篩選出低P/B跟低P/E的公司。我們會完整的看一間公司的業務,並思考5年內會有什麼變化。

我對於快速篩選的想法不同於巴菲特和蒙格,有一件事你必須思考的是他們對於商業分析非常熟練。這個能力是需要很長的職業生涯鍛鍊出來的,這點我們要和巴菲特與蒙格相比非常困難。不過,我從這段問於答中仍學到了東西,那就是他們有多重視閱讀這件事。

這是一個重點,閱讀能夠讓你的知識隨時間產生複利,並且增進你的質化技巧,知識就如同複利一般。不過直到你的複利能力建立起來,多運用量化的方式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我時常運用電腦的快速篩選來過濾我的清單和投資想法。然而,我近期也發現僅是閱讀基金報告,或者一些部落格就能夠找到一些想法,原因在於你能夠獲得研究的回饋和其他人的成果。這就像是你有個內部專屬的分析師幫你完成了很多工作。這就是網路的好處,有些人願意花時間分享他們的想法跟研究。

因此,閱讀部落格是個尋找想法的好辦法。閱讀基金的信和公司的股東信也是一樣。當你在看這些資料時,你自己也會產生新想法,同時你也能從這些投資想法中學習到背後的假設跟邏輯。你可以再從中自己研究,並決定自己是否同意這些想法,運用他人完成的工作對於找尋跟學習股票觀念是個很好的方法。

快速篩選只是個起步,並非結束

對於快速篩選,我經常使用,而且我認為這是過濾有趣想法的好方法。我認為巴菲特若在現今才開始他的職業生涯,他一定也會使用這個辦法,我也確信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會這麼做。篩選是你在研讀前的好起步,不過這只是個開始。閱讀Value Line是一個比快速篩選更好的步驟,你可以在此學習到更多商業知識。閱讀其他投資人的想法則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你能獲得他的想法,同時學到一些商業知識,並且你能夠思考為什麼這個投資人會認為這是好的想法。

Huber)Huber)投資想法的產生:快速篩選V.S.閱讀 -02

我在許多不同的文章中說明過我的投資過程。我現在想試圖將其簡化,未來也會一直試著讓他更簡單。我的基本投資過程可以區分成三個分類。

  1. 想法產生
  2. 研究
  3. 投資組合管理(做決定,買、不買、持有、賣出等等)

目前,在我的"想法產生"這一部分,我只有三個次分類。

  1. 每周閱讀Value Line
  2. 每月檢查一些篩選結果
  3. 閱讀其他投資人的想法(專業、非專業)

對於我有在追蹤的部落格,你可以在我的網站上看到。對於我在看的基金的報告,你可以查看這篇文章。

當然,想法的產生是我投資過程中的第一步。研究是第二步,這部分包含了閱讀年報、委託書、該股票的背景文章。接著就是決定是否要買入股票、放入觀察名單,或者放棄。

在篩選部分,我很喜歡運用這個方法,這能幫助我產生想法,也讓我的尋找過程更有效率。我認為許羅斯(Walter Schloss)或葛拉漢也會這麼做,但不是單純做這件事而已。這僅是簡單的工具,我相信閱讀仍是比篩選更能快速增進技巧的方式。

投資是門藝術,不過這門藝術是能夠透過練習而學成的。這就是我的部落格很大一部分在做的,練習、練習,再練習。並且找出不僅是能增進結果的方法,同時也是能夠練習的方法。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