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成功的三大關鍵要素 : 判斷、紀律、人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Sunny愛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nny愛Mone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成功的三大關鍵要素 : 判斷、紀律、人性

2017 年 9 月 25 日

 
展開

絕大多數的小資男女在面對股票投資這件事情,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可以增加一些收入,甚至得以早日財富自由,害怕的是超過八九成的投資人都處於賠錢的狀況,甚至還聽過賠到傾家蕩產的故事。為什麼會有這種下場?一是「判斷錯誤」,二是「不守紀律」,三是「人性難違」。

買賣股票的決定,要以什麼為依據呢?其實不外乎就是「判斷」、「紀律」和「人性」這三項。

日盛-01

買賣股票之前,要判斷國內外政經情勢的發展,究竟是有利投資?還是不利投資?判斷個別公司未來的成長前景,究竟是該買?還是該賣?判斷正確,當然賺大錢。但是,判斷真的太難了。

請問,有多少人看得懂各項經濟指標所代表的意義?又有多少人有能力閱讀各公司的財務報表?如果沒辦法自己獨立判斷的話,只好聽專家怎麼說,結果不同的專家看法又常常南轅北轍,不知誰才對?甚至他們經常講的模稜兩可,根本沒什麼參考性。

因為判斷很難,所以值得高報酬的回饋。但是賺大錢的人,真是很會判斷嗎?別傻了,他只是比你多了一條「內線」。

有什麼股票不用做基本分析,因此不必做太多判斷呢?那就是現在最夯的 ETF (指數型基金) ,因為不必選股,就無須看財務報表來判斷,而且它又和所連結的大盤高度相關,所以只要判斷未來會漲還是會跌,就可以決定該買或該賣了。台股目前最具代表性的 ETF,非 0050 莫屬。

日盛-06

台股上萬點,多數人無感,因為大家習慣選小型股,以為能打敗大盤,結果卻總是「賺了指數,賠了差價」。如果你買的是台積電(2330-TW) 、鴻海(2317-TW) 、大立光(3008-TW) ,就賺得到萬點財,但它們都太貴了,買一張分別要 20 萬元、10 萬元,甚至超過 500 萬元,小資男女哪裡買得起?但 0050 的價格就相對親民多了,買它同樣可以享受萬點的獲利。

這段一路上漲的過程,有很多投資人不能認同,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景氣面使台股不具備突破萬點的條件,就去買相關的看空標的,而且誤信很多理財專家的看法,把它當作可以長期持有的標的,結果讓很多投資人嚴重套牢或虧損。

這就是因為他們「判斷錯誤」而導致的結果。0050 就算你判斷錯了而套牢,也不必擔心,因為它每年都有大概年報酬率 3% 左右的配息,而且它絕對不會下市成壁紙。

買 0050 其實完全無須判斷,只要「遵守紀律」就好。紀律的依據,就是很多投資人都相當熟悉的「技術指標」。

大盤的技術指標應該不會受到人為的操控,因此沒有判斷的問題。它已經夠低了,就可以買進;它太高了,就該賣出。股票市場永遠反應在事情發生之前,當它真正發生時,早就完全反應過了。既然 0050 和大盤高度相關,因此就可以用大盤的技術指標來決定買賣的時機。KD 永遠在 0 到 100 之間起伏,越低越該買,越高越該賣,而且我認為看 K 就可以了。

所有股票都適用這個方法嗎?錯!!個股都有想像空間,因此 KD 值容易鈍化,但大盤指數的 KD 值則不易鈍化,而 0050 因為和大盤高度相關,沒有想像空間,所以就有極高的參考性。

我前面提過的 KD 值買賣指標,曾被業內好友評為「違反人性」。因為大部分的理財專家都要大家「追逐強勢股」,因為買在上漲階段,大家會比較心安,而我卻要大家在最缺乏信心時的低檔進場,當然會感覺心慌慌。不過股票要賺錢,不就是要「買低賣高」嗎?結果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追高殺低」,當然會賠錢。

人性有三大弱點:「貪婪」、「恐懼」和「僥倖」。漲時貪婪,想要賺更多,不知風險已臨門;跌時恐懼,想等更低點才進場,結果反彈一路不回頭。

最糟糕的是「僥倖」,不管價格再高,以為只要隔天續漲,就會賺。想說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吧?結果就真的常常是那最後一隻老鼠。大多數人賠錢,就是被僥倖心理所害的。

ETF 不會因恐懼而不敢買,因為大盤跌多了,一定會反彈;ETF 也不會因貪婪而捨不得賣,因為大盤漲多了,一定會回檔。既然這樣,就絕對不會心存僥倖。

只有遵守紀律,才能放下人性。如果不須判斷,只要遵守紀律,就不用再聽理財專家說什麼了,是吧?就像巴菲特曾說過「有錢就買指數型基金,不必再聽投資顧問的話了」這句話,ETF 絕對是大家現階段最佳的投資標的。

日盛0904

§本篇文章僅為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網站立場,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Sunny愛Mon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nny愛Mone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