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5 年獲利差 10 倍!選對投資方法,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富邦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5 年獲利差 10 倍!選對投資方法,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2021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如果一個人在 5 年前有 60 萬,並透過定期定額分批投資台股,另一個人則是在 5 年前直接把 60 萬存在銀行定存的話,你知道最後他們兩個人的獲利差距嗎?答案是可能差到 10 倍以上!

真的差這麼多嗎?我們以 2016 年年初的數據開始計算,假設有一個人將 60 萬全部投入一年期定存(註 1 ),另一個人以定期定額方式,每月投入一萬元至富邦台灣采吉 50 基金(代號: 006208 ,以下簡稱富邦台 50 ETF )(註 2 ),兩個人的投資期長都是五年,從下圖我們可以發現,同樣投入 60 萬本金,五年下來富邦台 50 ETF 的績效,在不考慮交易成本的情況下,會遠勝過一年期定存。

  • 註1 : 採用台灣銀行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資料期間:  2016/01 ~ 2021/01 )
  • 註2 : 富邦台50 ETF 是追蹤台股市值最大的50檔股票,對台股行情來說具有一定代表性,採用富邦台50 ETF 歷史報酬試算(資料期間 :  2016/01/01 ~ 2021/01/01 )

從數據結果來看,投資股市的報酬率高於定存,不過投入股市真的沒有任何缺點或風險了嗎?當然不是,以 2018 年為例,當年由於股市下跌,所以投資股市的績效反而略遜於定存。但如果投資人沒有因為股市的波動而賣出股票的話,股市投資人則會在 2020 年迎來大多頭行情而大賺一筆,由此可知投資股市的潛在獲利空間遠大於定存。

雖然投資股市的潛在獲利空間較大,但賺多賺少主要還是會隨著投資策略有所不同,而投資策略又會隨著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投資目的不同而改變,因此我們在投資前,應該好好的問自己這兩個問題,「自己可以承受多少風險」、「自己到底為了什麼投資」。

人生階段不同,投資目標也會隨之改變

比如年輕的時候,投資賺錢可能是為了買車買房、享受人生,但是當我們更成長一點,投資可能變成為了養小孩、存教育基金等等,而隨著投資目的不同,面臨的難題也會跟著改變,因此如何在人生各個階段選擇正確的投資方法,便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面對的挑戰。

雖然人生各階段的投資需求不同,但有一種投資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大部分的投資難題,那就是「定期定額投資法」!

投資也可以靠一招打天下 : 定期定額投資法

好處一 : 養成良好理財習慣,有效率的實現財務目標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點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吧!比如減肥計劃寫得落落長,但實際開始減肥永遠都是明天的事,其實許多人在投資理財時也容易犯下類似的錯誤。

以學生或社會新鮮人來說,投資主要目的就是想要達成各式各樣的夢想,比如說買車、遊學等等,但在這個階段每個月能夠存下的錢並不多,所以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成為月光族,也就是說,沒有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最後「夢想」也會變成「空想」。

對於有上述困擾的人,就可以考慮透過定期定額的自動扣款功能,養成定期儲蓄的良好習慣。

舉例來說,一位大學新鮮人小林,希望在大學畢業後出國遊學,但由於喜歡參加系上活動,時常在月底前就不小心把錢花得一毛不剩,導致存錢計畫相當緩慢。但自從他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後,每個月都會自動扣款,因此養成了儲蓄的習慣。另外他也透過富邦證券的下單平台來存股,將扣款金額調整至最低的新台幣 1,000 元,讓他每個月可以毫無壓力的存圓夢遊學基金。

好處二 : 減少看盤、研究時間,增加生活及工作品質

對於大部分忙碌的上班族來說,除了很難抽空在上班時間盯盤外,每天下班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休息、做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或是陪伴家人,因此根本沒有時間研究公司的財務報表或者股價線圖。

但這不代表上班族就不能投資股市,只要透過定期定額的自動扣款功能,就可以省下思考進出場的時間,除了讓自己可以在工作時更加專注外,也可以花更多時間經營家庭生活。

舉例來說,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Henry ,本來每天都要在 9 點緊盯看盤軟體,並且每隔一段時間需確認持股的股價變化,當股價出現異常波動就要立即做出買進賣出決策,導致他的工作效率和心情時常受到當天股市狀況影響,也因此被老闆臭罵。但在他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後,只需要偶爾看一下收盤股價行情是否有異常波動,從此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及品質,扭轉了他在老闆心目中的形象。

好處三 : 分散投資風險,減少金融市場波動所帶來的衝擊

對於即將退休或是已經展開退休生活的人來說,控制投資風險絕對是最高準則,不過這不代表應該把資產全數換成現金,因為只持有現金的話,辛苦存下來的退休金將會躲不過通膨的摧殘而提前消耗殆盡,因此退休族需要一套有效分散風險,又可以讓長期投資報酬率勝過通膨的投資方法。

將資金定期定額分批投入股市,相較於一般人看好標的後就全數投入的方法不同,雖然在股價上漲時賺得比較少,但遇到股價崩盤時,定期定額投資人的損失也會比較少,所以相較單筆投入來說,定期定額的分散投資風險能力更強,更適合退休族採用。

舉例來說,一位 55 歲即將退休的上班族小紅,在退休前就有積極理財,因此存了一筆錢,加上公司給的退休金,估計足夠讓小紅安穩的享受退休生活,但他還是擔心未來沒有固定收入的狀況下,萬一發生什麼意外,儲蓄將變得無法支撐退休生活,因此他開始思考自己應該將退休存款存進銀行定存,還是應該定期定額投入股市。

如果你是上述提到的族群之一,並且也受到這些難題困擾,不妨開始嘗試定期定額投資法!

那麼該如何展開定期定額的存股之旅呢?

富邦證券推出的線上開戶服務,讓有意踏入股票市場的人都可以輕鬆入門。不僅省下臨櫃開戶的時間,投資人完成開戶並設定好定期定額服務後就可以開始存股!除了熱門的 ETF 投資標的外,富邦證券還提供多達49檔優質股票,讓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投資偏好來配置資產。

富邦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110年金管證總字第0015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69號3,4樓 客服專線:02-8178-3018、 0800-073-588
投資並非全無風險,投資人開戶、交易前應了解自身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並詳閱投資相關說明文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富邦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