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

2017 年 5 月 6 日

 
展開

原文書名叫做《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作者是知名價值投資大師霍華德⋅馬克思 (Howard Marks) 。巴菲特對此書的評價是:”This is that rarity, a useful book.” 可見這本書有多麼厲害!

我看過的投資書籍還不少,投資最重要的事是我看過最喜歡的一本,大約重覆看了三次,而且我確定自己還會一直重覆看下去。也因為這本書每個章節都是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所以我遲遲沒有寫閱讀筆記 (太多了,不知道怎麼寫) 。最近台灣出了繁中版,所以我想我就趁這機會來寫一下自己從此書得到最大的收穫吧。(如果有英文閱讀能力,建議上亞馬遜(Amazon, AMZN-US)買原文書。翻譯作品往往和原文會有些微不同。)

我一開始接觸投資時就讀了關於巴菲特的書,而市面上巴菲特的書講的大部分都是他後期的投資方式,簡單說就是用便宜或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巴菲特說過,他寧願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優秀的企業,也不要用便宜的價格買進普通的公司。這樣的觀念在我腦海裡根深蒂固,直到我讀了霍華德⋅馬克思的投資最重要的事。

投資最重要的事 (一)-01

霍華德⋅馬克思說,資產本身的好壞並不是重點,沒有一種資產是爛到再便宜的價格都不值得買進的,也沒有一種資產是好到再貴的價格都值得買進。重點是你付出的價格你付出的價格決定了你的風險

讀到此時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沒錯,資產本身的好壞並不是重點,價格才是重點! 舉例來說,垃圾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沒有用的,但如果免費給我數萬噸的垃圾,我要。為什麼? 因為我所在的歐洲某國家環保做得太好了,焚化廠沒垃圾燒,還要從鄰國進口垃圾。如果免費給我大量的垃圾我可以賣給焚化廠賺錢。資產本身的好壞並不是重點!

再舉一個例子。在全新的 iPhone 與 HTC 手機兩者間作選擇,大多數人會認為前者品質較好。現在假設我一台全新 iPhone 賣你台幣五萬,另一台全新 HTC 賣台幣一千,理性的人都應該選後者。

雖然 iPhone 對多數人來說價值較 HTC 高,但付出五萬的價格去購買並不划算;反之,若能以一千台幣購入全新的 HTC,在網路上隨便轉賣個五千塊也一定有人會買,因此風險幾乎是零。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公司的好壞並不是風險的決定性因素,重點在投資人付出的價格。

投資最重要的事 (一)-02

事實上巴菲特早期就是偏向這種觀念。受老師葛拉漢 (Ben Graham) 影響,他早期偏好投資在所謂的”雪茄屁股”上,並且獲得了驚人的報酬。

巴菲特說在遇到查理⋅蒙格 (Charles Munger) 後他想法進化了,變成以合理價格買進優秀公司為主。這跟他管理的資金大小也有關係,巴菲特後來的資金越來越大,要用原本的方法會變得越來越困難,而且到後來巴菲特往往是收購整家公司,雪茄屁股的投資法就不適用了。

另一名價值投資大師賽斯⋅克拉曼 (Seth Klarman) 曾說過,他還沒進化,還停留在第一階段。霍華德⋅馬克思 、麥可貝瑞 (Michael Burry) 等人也都偏向如此。但他們也都有非常優異的投資績效。

對於資金不是很大的人,我覺得這觀念尤其有用。如果沒有讀過這書,我去年就不會去研究海運業能源業這種糟糕的產業,也就不會從中找到獲利的機會。但我還是同意巴菲特說的;長期來看,用合理價格買進優秀的企業,透過長時間的複利,會帶給投資人最大的報酬。

以低價買進價格低於內在價值的普通公司,等到價格接近內在價值時就應該賣出,這樣的公司並不適合長期持有。以上面的手機例子來看,如果是要自己長期使用不是要賺價差的話,大多數人還是會選擇以合理價格買入 iPhone,而不是買 HTC。

不管是第一種或第二種方式使用得當都是能獲利的。但價格才是關鍵因素這點,看似簡單,我卻過了很久才領悟。感謝霍華德⋅馬克思。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