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永遠的王道 定時定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永遠的王道 定時定額

2017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2015 年中國 A 股上演了一場火熱的奔牛秀,但好景不長,上證指數在 2015/6/12 來到 5166.35 點後就開始狂瀉,至今上證指數一直在 3000 點附近徘迴,而 2016 恰值中國的猴年,股市更是上演了猴子跳上跳下 72 變的法力,著實讓人心驚膽跳,信心潰散!

為什麼特別舉中國 A 股的例子,因為當時正是台灣投資人熱衷 A 股的時機,人民幣也好,A 股的 ETF 也好,只要跟中國有關的都搶著收藏,因為『大家』都說人民幣長期看漲,但……..當我們常嘲笑中國大媽瘋狂時,回頭看看台灣大媽也不遑多讓,你是否也在當下搶進了A股基金或人民幣,而現在正在苦惱何時回本,哎呀呀呀!又來了,投資一輩子,還是陷入了追求打平的人生,其實你可以不用這般辛苦,只要你堅持採用定時定額投資,應付這種動盪的年代,此種投資方法絕對是永遠的王道,以下的例子,我沒舉國內投信的中國基金為例,因為目前國內投信成立的A股基金時間較短,而境外基金根本都是 H 股基金,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像A股這種熊長牛短的市場,定時定額的魔力,所以舉了大陸某基金公司的 OO 基金為例子:

A 君運氣很背,於 2015 年 6 月 3 日股市高點單筆買進 OO 基金,該基金當天的淨值是 4.157,而 B 君選擇從 2015 年 6 月開始每月 6 日定時定額投資該基金。至 2015 年 7 月 8 日 OO 基金淨值跌到 2.4,單筆報酬率已達 -42.27%,而定時定額報酬率是 -26%。然神奇的是,截至 2015 年年底 OO 基金淨值已回升至 3.074,定時定額報酬率已翻正,單筆仍是 -26.05%。

螢幕快照 2017-03-17 11.34.45

撇開這段股市,時序回到 2010 至 2014 年,該期間上證指數一直在 2000 至 3000 點之間整理,當時市場的氣氛依舊低迷,如果你從 2009 年 9 月開始定時定額該基金,且停利點設 15%,那麼由下表將可得知,看似不起眼的行情,但至 2013 年止,也有 3 次停利機會,以上二種情況都再再證明,定時定額真的是投資永遠的王道!

螢幕快照 2017-03-17 11.34.06
(OO 基金 2009 年 9 月開始每月定時定額投資 3000 元,獲利 15% 贖回續扣)

投資撇不開人性的『貪與怕』,只要是人都會犯這些迷失,但你可以運用投資的方法來降低這些隨時都會出現的惡魔(貪與怕),定時定額投資正是最正中下懷的絕佳方法,我從 1994 年開始就一路定時定額至今,充分理解又運用它,我完成了人生重大的目標:買房、子女教育金、退休金,早於 2010 年就脫離了辛苦的『討生活』族,而開心的邁入『過生活』族,目前更是一個快樂的定時定額族,希望在凱基證券的平臺跟大家分享『我的定時定額心法』,讓你的投資之路平坦又收穫滿滿!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