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現金流量 — 薪水怎麼分配 BCG 矩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現金流量 — 薪水怎麼分配 BCG 矩陣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想挑個好老公,不僅僅要看他錢賺得夠不夠多,還要看他怎麼花錢。有些人,賺到錢了之後,只顧著享受,錢一下子就沒有了;有些人則比較上進,投資自己、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那麼未來就可能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而有些人則想要發展副業,或許以後能夠有兩份薪水;有些人則會想要投資,讓錢生錢。好的投資,能夠換得好的未來。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1

企業亦是如此。它可以投資在本業當中,像是為了擴建廠房而購買土地、機器設備等等的固定資產、購買能夠在未來產生利益的無形資產;或選擇投資業外:像是看到新的商機之後,開一間新的子公司來販賣新品牌的商品,或者是買其他公司的股票。這些企業的投資行為也都會顯示在企業的財務報表當中。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2

通常除了投資策略當中的購併之外,企業主要投資在自己的本業的,都是購買固定資產或者是無形資產,擴充自己的廠房設備,或者是精進自己的技術、生產更好的產品。但是資源有限,企業必須權衡輕重得失之後,將資源妥善分配,像是利用市場佔有率較高,收入穩定的產品線來支應未來高市場高成長率的產品線。因此必須辨認出企業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地位,再決定資源要集中在哪個產品身上。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所提出的市場成長——佔有率矩陣,即俗稱的 BCG 矩陣(BCG Matrix),將企業的產品區分為問題兒童(question mark)、明星事業(star)、金牛事業(cash cow)以及狗(dog),讓企業對於內部事業群有所劃分,並將公司資源合理分配。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3

這四種事業,因為處在不同的生命週期,因此也會有不同的特性: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4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Apple的各項產品,分別有什麼樣的特性: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5

從Apple的產品營收狀況來看,我們可以大致將產品分類如下: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6

以下讓我們來一一說明:

明星——MAC:在筆記型電腦當中,MAC 目前排名第五,前四大分別是 Lenovo、HP、Dell、Acer,在 2014 年 Q3MAC 的市佔率提高了,第一次擠進前五名的排行榜,雖然電腦市場日漸萎縮,但 MAC 的市佔率成長仍呈現上揚的趨勢。或許有機會成為金牛產業。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7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08

而說到金牛產品,蘋果(Apple, AAPL-US)的 iphone 則是公司的搖錢樹。iphone 的毛利率約為 38%,從產品組合的圖中可以看得出來,iphone 的收益約為全部產品組合的一半。根據研調機構 Canaccord 的調查,Apple 的市佔約為行動電話市場的 20%,卻囊括 93% 的利潤,無疑是 Apple 的金雞母。

而蘋果中可以被認定為狗的產品線,目前則是 2001 年開始製造的 ipod,在 2004 年曾掀起一陣旋風,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數位音樂播放器。但隨著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手機已經內建播放音樂的 app,ipod 也因此越來越沒落。

那蘋果大力扶持的問題兒童,會是誰呢?最近發表的apple watch 以及iTune音樂平台,或許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因此蘋果才大力扶持。怎麼說呢?讓我們從財報當中的投資活動來略窺一二:

在蘋果的現流表投資活動中,我們可以看到,除了有價證券的投資之外,佔最大比重的是取得資產、廠房及設備。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10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11

從資產負債表當中的固定資產以及無形資產,也可以看到資產持續的增加當中。在維基百科中,我們可以看到 2014 年蘋果主要取得的公司如下: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12

其中支付的金額最高,公司規模也最大的,就是 Beats。讓我們來看看財報上的附註是怎麼表達的:

投資活動 現金流量 BCG矩陣-13

蘋果總共花了約 2.6 億美元取得Beats,其中 2.2 億美元是商譽。蘋果為什麼花這麼多錢來購買一間公司,在 2015 年的 WWDC 大會當中終於看到了明確的答案:音樂市場。在 iTune 當中,蘋果的音樂服務是採用單曲購買下載的方式,但是蘋果自己也知道,音樂下載的趨勢已經不再,現在最受消費者青睞的是 Spotify 這種付費訂閱,讓消費者可以聽到他想聽的所有音樂。因此 Apple 也推出 Beats Music,讓用戶能夠使用串流服務。

除了音樂市場外,還有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看中了 Beats 的品牌形象 apple watch。在我們之前對錶的印象中,錶是一種精品、一種時尚。而 Beats 的耳機,儼然成為耳機界的時尚精品,因此也不難想像。

如果想要在穿戴裝置中,掀起一場龍捲風暴,apple watch 必須具備這種元素。因此蘋果透過買下 Beats 的這一次交易,就可扶植兩個問題兒童市場。這筆交易對於手頭資金充沛的蘋果來說,可說是一舉兩得。

或許我們可以從現金流量表當中的資源分配比重,以及本期新增的投資資產、固定資產以及無形資產項目,來一窺它的未來發展方向,並藉此評估這些資源分配,對公司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除了這些之外,別忘了損益表的營業費用當中的銷售費用和研發費用,因為產業特性的不同,對公司來說,有時也算是一種投資,也可以視為是資源配置的一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