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的正確態度
作者 冷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的正確態度

2015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投資,絕非如同字面上的意義,把資金投進去而已。

不論是看電視看雜誌,或是從哪聽來的明牌,當你相信這股票背後的故事,決定買進之後,那後續就是自己的事了,沒有人逼你下單,賺錢之後你也不會把錢拿出來分,當然也不會有人告訴你何時該加碼、何時該減碼、何時該停損。也不該期望這股票在買進時是100元,一個月後變110,三個月後變130,六個月後變160,一年後漲了一倍,甚至在任何一個你想賣的時點,這所謂“明牌”都永遠是處於獲利狀態。

投資的正確態度-03

最重要的在於,找到一個投資標的之後,要建立自己的看法,判斷這公司合不合自己胃口,合不合自己個性,自己有沒有能力追蹤,如果沒有就別買了吧!買進之後更要常常問自己,這公司獲利變差了嗎?未來是否有些疑慮?若有疑慮會影響公司多少?需不需要減碼甚至先全數退出?如果短線獲利20%要不要先賣一半?或是全部賣光換別的股票?而不是想著:誰買了沒?誰賣了沒?或是相信雜誌,相信電視,所以基本面不用追蹤,公司變差不用賣,只要放到海枯石爛,放到賺錢為止…

這樣的例子不少:

我曾在2012/11月初看好這間公司並進場,當時股價在80出頭,前一年每股盈餘9.36,當年度前3季每股盈餘7.31,相對其他個股便宜許多,而當時剛好有人問我最近注意什麼,所以提到了這間公司本益比偏低,喜歡就請自便。

但在2013年三月初,發現公司營運轉弱,且公司的擴廠進度常常不實,進度延後,加上有其他更好的公司出現,所以我在成本附近把這檔股票全數賣出,從此沒有再深入追蹤這間公司!至於其他人是否持有這公司,就不是我在意的重點了,畢竟不是賭神,總不能在賣出時敲鑼打鼓,叫大家一起殺出,萬一之後漲到一百甚至兩百,那怎麼辦?

結果在2013年12月還真的漲到100,還好我從不干擾別人的投資決策…討論完股票,要怎樣都自行決定,不然一張少賺兩萬情何以堪…

不幸的,今年雖然這家公司第一季營收大幅成長26%,但在4月中開始被許多利空消息打擊,一路從90元掉到最低37元,如果這時有人問我這公司怎麼了,以後怎麼辦?我要怎麼回答?

投資的正確態度-04

投資之路不好走,真的沒有心思,長期用力去追蹤自己持股的,就不要投資成長股,不要投資本益比高於十二倍的,買買食品股、公用事業股,通常不會吃虧!最怕的往往是,隨便聽了消息就買,之後不聞不問,但卻期待幾個月後忽然想到要賣出時股票已經大漲,只是,這樣做的人,看到股價時通常不是驚喜,而是驚嚇…

持有超過自己判斷能力的股票,賺自己不該賺的錢,是貪心。買進後不持續追蹤情勢,期待天外奇蹟,是懶惰。

貪與懶,今年換不到快樂,只會換來幾間可能永遠無法解約的套房。

冷月映照》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冷月映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冷月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