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組合配置的基石 – 分散投資
作者 Grow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組合配置的基石 – 分散投資

2017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許多朋友在買基金、看廣告、甚或是理專介紹產品時一定都聽過這句話,聽起來似乎是廢話一句,但其背後所傳達的意義卻是投資時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風險管理。投資風險無所不在,即使是股神也無法完完全全排除投資風險,但能辨別出投資人的優劣之處,便是在於如何有效控制風險、在可承受風險範圍內追求最高的報酬。今天小編將為大家介紹機器人理財最後的核心投資概念:「分散投資」。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股神巴菲特所說,「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背後的含義就是分散投資。「分散投資」顧名思義就是將投資資金分散配置於多種金融工具、產業或其他類型資產上,以降低特定資產可能遭遇的投資風險。其目標在於透過各個不同類型資產因特定市場因素產生之不同走勢,創造投資報酬最大化的效益。

大部分的投資專家都同意「分散投資」是在追求長期財務目標並降低風險時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以下我們將簡單說明其中的概念及如何為您的投資組合做到分散投資的配置。

首先我們先介紹投資人在市場上可能面臨的風險 ,一般投資人主要會遇到以下兩種風險:

  • 不可分散風險 (Undiversifiable Risk): 又稱「系統風險」或「市場風險」。對於影響遍及所有資產或市場的因素,一般投資人很難透過持有不同資產的方式來消除其所構成的風險。而這些因素多半會影響整體經濟情況(如通貨膨脹、匯率、利率波動、政局動盪、戰爭等因素),進而全面影響市場所致,故「不可分散風險」又稱市場風險。此類因素通常同時影響所有產業及市場,因此以多元資產的投資方式較無法達到分散共同風險的目的,也因此「不可分散風險」是普遍投資人需要面對與承受的風險。
  • 可分散風險 (Diversifiable Risk): 又稱「非系統風險」。這類風險主要存在於特定企業、產業、市場、經濟體或國家,一般而言,可運用分散投資的方法減少「非系統風險」的影響。一間公司的財務風險或特定產業的發展前景風險都是最常見的例子,因此,分散投資於不同公司股票或不同資產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同時被一市場事件影響。

為什麼需要分散投資

舉例來說,若您投資航空業的股票,當所有的機師發動無限期罷工時而導致所有航班取消,自然會對於航空公司的股價造成負面影響,這時您的投資資產價值也會跟著受到影響。

然而,若您在投資組合中加入了鐵路或其他運輸相關類股,如此一來您的資產僅有一部分受到影響。事實上,鐵路或其他運輸相關類股更可能因爲乘客的轉移效應而因此受惠。

但是,市場中可能有更多潛在因素可能同時影響整個運輸業,包括鐵路、航空或海運等,有統計數據顯示,鐵路與航空業的股票有緊密的關聯性。

因此,您可以透過在投資組合中更進一步分散投資在不同產業中。投資標的間的關聯性越低,越能達到分散投資的目的。

此外,投資在不同的資產類型或級別也是很重要的要件之一,例如,股票及債券,對於某一事件往往會產生不同的市場走勢。分散投資在各個不同資產類型,可以有效降低整體資產對於市場波動的敏感度。一般來說,債券市場與股票市場總是會有反向的趨勢,當股票市場表現不如預期時,該影響程度很有可能可以被您所持有的債券部位之獲利所抵銷。

大家平常可能可以在市場上看到更多種分散投資的方法,為了滿足各個投資人不同風險承受度,有許多合成型商品應運而生。然而,這些產品可能太過於複雜,而不見得適合一般初學者或小額投資人。對於那些尚未累積豐富投資經驗的投資人來說,並沒有太多的資產可以進行投資避險,債券也因此成為一般股票投資人最常用來分散投資的另一種標的。

在這世界上,即便對投資標的公司進行最完美的分析,其結果亦無法保證能從中獲利。分散投資的策略也不例外,並不能保證絕對不會有虧損,但卻可以在充滿各式各樣非預期事件的市場中有效保護投資人的資產。

但要持有多少種資產才能有效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呢?有研究指出,當投資組合內的資產達到一定數量後,即使加入更多的投資標的,其對降低風險的效果也不會有顯著成效。較保守的結果是建議一個投資組合中能含括 15 至 20 支不同產業及公司的股票,則可達到最佳化的分散效果。但畢竟一般大眾並非專業的投資人,在未有豐富投資經驗,或投入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每個人仍應依照各自對市場的熟悉度與投資經驗,漸進式地去做適當的調整。

仍須再一次提醒,分散投資並無法完全消弭所有的風險,投資人仍須在風險與報酬間取得一個可接受的平衡點,如此一來,投資人才能在達成理財目標的同時,可以有一覺好眠。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