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美股必備好幫手 最豐富的公司財報資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美股必備好幫手 最豐富的公司財報資料

2017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這個網站大多數投資人應該都聽過, 「晨星基金」也是我們常用來判斷基金好壞的依據之一, 而「晨星基金篩選器」更是許多朋友篩選基金的好幫手。

同樣的,「晨星(MorningStar)」也有相當強大的美股功能, 我們可以用來查詢許多資料。 與「選股器」不同,選股器是從茫茫股海中撈出符合條件的股票, 但晨星卻幫我們把特定公司的財務資料都整理好,讓我們更方便地深入瞭解某家公司。

那我們來看看這個好用的網站, 投資朋友如何來運用?

首先,這就是晨星的首頁,在圖中的藍框框處, 可以輸入公司的名稱或代碼來查詢。 比方說,我們輸入全美股市值最大的公司「蘋果(Apple, AAPL-US)」: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5.06

然後就進來這個畫面,圖中有相當多的選項。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5.21

我們會挑選其中幾項較特別的向大家解說。

第一個是「線圖(Chart)」

老實說,技術指標不是晨星的強項, 像是 Stockcharts 就有各式各樣聽都沒聽過的技術指標讓我們使用。

而晨星厲害的地方是「基本面線圖」, 它把我們常關注的「配息」、「分割」、「盈餘」、「本益比」等基本面指標, 配上時間軸做成曲線圖,這個功能就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了。

要怎麼開啟這功能呢?

第一步,我們點入「線圖」的頁面, 然後點選「基本面」的功能: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5.33

就會看到左側有許多「本益比」、 「股價/銷售額比」、「股價/淨值比」等指標, 以「本益比」為例,我們只要點選這個指標,就能看到下方出現了「本益比」的曲線圖: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5.43

畫面一目了然,相當清楚!

其餘的線圖功能,就留給大家去摸索了。

關鍵指標 (Key Ratio)

我們來看看下一個「關鍵指標 (Key Ratio)」選項:

晨星很貼心的把一些財報指標都統計好了, 像是下圖的「成長指標 (Growth)」, 就幫我們把 EPS 的成長百分比從 2008 年一路整理到 2017 年。 (股價要漲,重點不是賺錢,是要賺「更多錢」~所以百分比是相當重要的)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5.55

一般來說,公司年報不會統計到這麼久以前的資料,甚至有些公司只是單純地列出數字而已,要知道百分比得自己按計算機。 所以,晨星的這項功能的確幫我們省下許多麻煩。

而下一個「財務數字(Financials)」的功能, 造福了「不知上哪查美股財報」的朋友們。 它也把財報數字分門別類的整理好讓我們自己比對: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6.04

免費會員的基本功能可供我們比對過去五季的資料, 如果成為晨星的付費會員,則能比對過去十季的資料。

跟同業比較估值 (Valuation)

「估值 (Valuation)」的功能,一樣是查詢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指標, 但不同的是,前面的「線圖」功能是查詢這家公司自己本身估值歷年來的漲跌, 「估值」的功能,卻可以查詢這家公司與同業和大盤之間的估值高低,以及歷年來的變化。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7.46

「內部人薪資 (Insider)」則顯示了這家公司近年來的薪酬和分紅, 也能夠看到高層主管們的分紅。 像 Tim Cook 去年領的紅利獎金就比前兩年少。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8.59

最後,您可能會發現,晨星還有許多進階的功能是要收費的, 假如你是專業投資人,需要更深的資料, 或者更多年的資料整理。那就需要付費去買,不過一般投資人應該是不太需要。

付費後的完整功能會有下面這些,而資料也會變得更多元。

螢幕快照 2017-11-24 16.59.13

我認為藉由閱讀晨星分析師寫的個股分析報告, 確實能知道一些年報上沒有寫的競爭關係和產業上的變化, 而如果您想要更深入了解美股,那這就是一個非常值得的投資。

因為,只要能從裡面包山包海的報告中挑到一檔飆股、或避開一檔地雷, 那收穫就遠遠超過這個價碼。

而如果您對個股沒興趣,只想瞄準ETF就好,晨星可能就比較幫不上忙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