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美股蘋果電腦正是時機?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美股蘋果電腦正是時機?

2019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接下來的 3 年,蘋果(Apple, AAPL-US)可能有賺 50% 的機會。

過去的情況 — 主要判斷是否是一家好公司

首先對任何的公司,我們要先看其歷史 ROE 是什麼水平?ROE 決定的是這家企業的賺錢能力,當然這個 ROE 不能是因為發放股利和股票回購而提高的。

從上圖可以看到蘋果的 ROE 高的離譜,從 2010 年起基本都在 30% 以上,根據巴菲特的選股準則,15% 以上長期穩定的 ROE,就能算是產業裡面的優秀公司。但這裡要排除發放股利和股票回購提升 ROE 的因素,所以我們接著看下圖蘋果的殖利率。

蘋果的殖利率為 2% 左右,我們按照 5% 的殖利率對 ROE 的影響約為 50%(這個是假設,實際差別可能比較大),我們可以粗估 2% 的殖利率對 ROE 的影響約為 20%,也就是說,剔除發放股利因素,蘋果的還原 ROE 為真實 ROE 的 8 折。

我們再來看蘋果的股票回購,2018 年蘋果合計花費 731 億美元用於股票回購,並支付了 137 億美元的現金股利,合計 868 億美元;2017 年蘋果花費 330 億美元進行股票回購,並支付了 128 億美元現金股利,合計 458 億美元。

如果將回購轉換為殖利率,2018 年的還原 ROE 為真實 ROE 的 3 折,45% × 30%=15%;2017 年的還原 ROE 為真實 ROE 的 6 折,35% × 60%=21%,也就是說蘋果的預期投資報酬率為 15%~21%。

因為蘋果的還原 ROE 為 15%~21%,這個數字應該等於淨利成長率+殖利率。接著我們從下圖來看蘋果的淨利成長率。

這裡我們可以參考 2015 年之後的淨利成長情況,因為 2015 年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出貨量第一次出現降低,蘋果往後的投資邏輯主要也是存量的替代,因此可參考的是 2016、2017、2018 年的淨利情況,可以得出平均淨利成長約為 14%。再加上約 4~7% 的殖利率,蘋果的預期投資報酬率為 18%~21%(可見與我們根據 ROE 推算的投資回報相當)。

另外,從這張圖還可以看出蘋果每 3 年有一個換機大週期,這也很符合大部分人換 iPhone 的習慣,即一支 iPhone 用 2 年。以前的頂點分別是在 2015 年及 2018 年,接下來很可能是 2021 年。

將來的情況 — 主要判斷持續成長的空間來自哪裡

判斷將來的情況因為沒有數據支撐,所以只能是個人的預測。我主要看到三個點:一是 iPhone 的季節性換機週期和年換機週期,目前都是低谷;二是 5G 的換機需求,可能擴大換機規模或者讓換機週期提前到來;三是中國遊戲版號的停發對蘋果收入造成了影響。前面已經提到了年度換機週期,我們再從下圖看 iPhone 的季節性換機週期。

上圖是 iPhone 在全球市場的份額變化情況,可以看到從 2015 年開始,季節性換機潮的週期非常明顯,Q3 新機發布,Q4 和下年度 Q1 銷量一般都是大漲。但是請注意,去年的情況並非如此,iPhone 的銷售在中國遇冷,一方面需求由中國產的手機滿足,另一方面則是會累積到下個週期。

5G 在 2019 年是商業試用,從 2020 年開始使用時,也將是一次大規模的換機潮,這是因為 5G 的覆蓋速度不會那麼快,所以這個週期可能會延續 1~3 年,而這個規模可能是近幾年換機需求最大的一次。另外有人擔心競爭的問題,我們可以從下圖來看到蘋果的歷史毛利率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相對穩定,可見華為、OPPO 和 VIVO 的影響比較有限。

估值 — 現在是不是好的買入點

文章的最初,我們估算了蘋果的淨利成長為 14% 左右,彼得・林區曾說,14% 的成長我們可以給 14 倍的本益比,若從這個角度來看,蘋果正好不便宜但也不貴。

接著從上圖來看蘋果的歷史本益比,其本益比在 10~20 倍之間波動,粗看大概 2 年有一個估值波動的週期。目前是 14 倍的本益比,如果估值因為換機潮提升到 18 倍,會帶來 28.5% 的收益。15% × 3+28.5%=73.5%。再保守點可能 50% 是大機率事件。

蘋果的護城河

1、品牌效應:最好的手機,這點類似於消費品。
2、規模效應:對供應鏈的議價能力,從 20% 的份額賺取 50% 的利潤。
3、網路效應:因為規模,所以網路、用戶、開發者、軟體形成了高價值網路。
4、設計創新能力:用設計手段建構品牌效應的典範。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