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造假公司的損失投資者可獲賠償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造假公司的損失投資者可獲賠償嗎?

2020 年 4 月 22 日

 
展開

4月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NASDAQ:LK)極為艱難的一個月。這家中國咖啡集團股價在4月2日跳崖式暴挫,因為公司對涉嫌虛報交易展開內部調查,涉及2019年最後9個月很大部分收入,拖累股價較4月1日蒸發超過80%。

瑞幸咖啡爆出醜聞後,正要面臨另一項挑戰。許多律師事務所正在準備對這家咖啡集團提出各自的起訴。由於將有大量新訴訟湧現,瑞幸咖啡的股東自然對這些訴訟深感憂慮。然而,資深投資者明白,當一家公司惹來這種醜聞,經常會出現類似的訴訟。

對瑞幸咖啡窮追猛打

多家律師行針對瑞幸咖啡提出的訴訟新聞稿,目的都是想引人留意:

  • 瑞幸咖啡股價暴跌:證券欺詐訴訟,將截止
  • 瑞幸咖啡股東苦主:律師事務所將代表瑞幸咖啡的投資者提出索償,鼓勵股東提交更多資料
  • 瑞幸咖啡聯合苦主,包括IPO上市、SPO增發新股和其他投資者;凡損失超過10萬美元的投資者應聯繫該律師行

整體而言,目前有十多家不同的律師行正計劃對瑞幸咖啡提出訴訟,正在尋找因持有此股而損手爛腳的股東。

原告人可有兩種選擇

這些訴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想為股東追討損失。這種情況下,原告可以有兩個主要選擇:可參與更大規模的集體訴訟,亦可提出股東訴訟,代表持有股份的公司提出起訴。

目前為止,針對瑞幸咖啡的大部分訴訟都是採取集體訴訟形式,其中包括指控公司隱瞞重大資料,以致投資者在不知情下買入股票,而實際價值並不如投資者最初的評估。自研究構機渾水(Muddy Waters)在1月指控公司虛報資料後,其實已有這類訴訟在等候聆訊,之後的調查只是火上加油。

原告人可有另一種選擇,就是代表瑞幸咖啡向第三方被告人提出股東訴訟。但若循這個途徑,股東就必須證明瑞幸咖啡拒絕向第三方採取行動,這種情況下,可能就是沒有革除營運總監劉劍(Jian Liu)的職務,股東因此被迫採取行動。

一般情況下,實際賠償多少決定了應採取哪種訴訟方案。如果像劉劍這類潛在第三方被告有足夠資產,可給予股東作出重大賠償,那麼股東訴訟就更有意義。但如果第三方沒有這種財力,無法支付裁定的賠償或和解費用,那麼針對公司的集體訴訟便是較常採取的做法。

集體訴訟最大問題

涉及股東和企業的集體訴訟亦有其本身問題。由於股東手持的股票價值視乎公司擁有的資產而定,因此若對公司的訴訟勝出,其實只是將錢左手交右手。舉例說,如果一家公司在集體訴訟中敗訴,必須支付全部現金,那麼股東就可取回部分損失,但他們仍然持有的股票,股價就會因應這筆支出而下跌。

事實上,股東作為一個整體,在訴訟中即使勝訊,拉上補下後,往往只有損失。因為律師行將從賠償中取去很大部分,實際上是從公司及投資者身上奪走了股東價值。

眼見針對瑞幸咖啡的訴訟將陸續出現,您可看到市場將更關注中國股票造假的問題,這或會觸發整個板塊出現更多訴訟案件。然而,如果您看到一批律師事務所要求股東簽署集體訴訟,那麼您不應視之為一般的訴訟。這類集體訴訟相當普遍,而且很可能隨時令您手上股票的股價蒸發一大截。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