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15 個「投資之父」的成功哲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15 個「投資之父」的成功哲學

2021 年 3 月 18 日

 
展開

“ 人們總是問我哪裡情況會變好,可是這是個錯誤的問題。正確的問題是:哪裡的情況最糟糕?正確的買入時間是在悲觀情緒最嚴重的時刻,那樣的話,大部分的問題都能解決。 ” ——約翰・鄧普頓

約翰・鄧普頓是鄧普頓集團創辦人,一直被譽為全球最具智慧以及最受尊崇的投資者之一。

  • 《 Money 》雜誌將他譽為 “ 20 世紀當之無愧的全球最偉大的選股人 ” ;
  • 《紐約時報》評選他為 “ 20 世紀全球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 ” ;
  • 《富比士》雜誌則稱他為 “ 全球投資之父 ” 及 “ 歷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 ” 。

作為上個世紀最著名的逆向投資者,鄧普頓的投資方法被總結為, “ 在大蕭條的低點買入,在瘋狂非理性的高點拋出,並在這兩者間游刃有餘 ” 。他還開創了全球化投資的先河,在 “ 最大悲觀點 ” 時進行投資,把低進高出發揮到極致。鄧普頓認為,我們投資乃至整個人生的成功都取決於我們所做的,而不僅僅是我們所相信的。

雖然鄧普頓已經去世,但他的投資哲學深刻地影響了幾代人,成為許多投資團隊和投資人永恆的財富,值得我們不斷學習。鄧普頓的名言是: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

受葛拉漢影響的求學生涯

1912 年 11 月,鄧普頓出生在美國的一個小鎮上。他的父親是一個律師和棉花商人,但是在經濟大蕭條時期財產幾乎喪失殆盡。鄧普頓從小熱愛學習,他是鎮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在耶魯讀書期間,他碰到了影響其一生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葛拉漢的 “ 價值投資 ” 和 “ 逆向投資 ” 理念成為鄧普頓日後取得輝煌成就的兩大利器。

1934 年,鄧普頓以最優異的成績從耶魯大學經濟學專業畢業,隨後赴牛津大學繼續深造。起初,鄧普頓的計劃是學習商業管理。但是,當時的經濟學家以在 “ 象牙塔 ” 裡埋頭研究而自豪,即使是凱因斯去英國財政部工作都遭到同業的嘲笑。鄧普頓只得改修法律,並獲得法律碩士學位。

研究生畢業後,鄧普頓重返美國,在紐約的 Fenner & Beane 工作,也就是如今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 & Co, MSPX-US)公司的前身之一。從此,鄧普頓傳奇的華爾街生涯開始了。

▲約翰・鄧普頓

1937 年,在美國經濟最低迷的時候,鄧普頓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Templeton,Dobbrow & Vance 。1939 年希特勒入侵波蘭,鄧普頓意識到世界大戰即將爆發,同盟國需要美國這台生產機器,戰爭有很大的可能會把美國迅速帶出大蕭條。於是他在蕭條與戰爭的雙重恐怖氣氛中,用借來的 1 萬美元購買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的、股價在 1 美元以下的公司的各 100 股股票。當時,在這總共 104 家公司中, 34 家正處於破產狀態,其中 4 家幾乎分文不值。但是 4 年後,鄧普頓投資的股票總值上升到了 4 萬美元,年化報酬率接近 50 ﹪ 。這次成功的投資使他獲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40 年,透過收購一家投資顧問公司,鄧普頓建立了自己的基金業務。到 1954 年,鄧普頓開始進入共同基金領域,建立了 “ 鄧普頓成長基金 ” 。那時候,鄧普頓的妻子在一次車禍中去世,他強忍悲痛,在獨自撫養 3 個孩子的同時,保持每星期工作 80 個小時。

在投資過程中,鄧普頓十分重視精神法則,絕不投資菸酒、賭博類公司的股票。雖然許多人對此不能理解,但這卻使他的基金遠離爭議,穩步成長。鄧普頓的基金公司從不僱傭銷售人員招攬顧客,其吸引顧客的方式完全靠投資表現。到 1968 年出售公司時,鄧普頓管理的資產達到了 4 億美元。

首開全球化投資的風氣

1968 年,為了避稅以及遠離華爾街的噪音,鄧普頓宣布放棄美國國籍,長居巴哈馬。他認為,長期生活在曼哈頓將使自己的思想固化,難以進行逆向操作。移居巴哈馬後,鄧普頓再次成立了成長基金,並把投資的目光放到了更廣闊的全球市場中,首開全球化投資的風氣。鄧普頓認為,由於有不同的經濟盛衰循環,世界各國都具有獲利的機會,投資不應限制在單一國家內,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不但可以分散風險,還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

20 世紀 60 年代到 70 年代,鄧普頓是第一批到日本投資的外國基金經理人。他搶在其他投資者之前抓住投資機會,以極低的價格買進股票。在他買進後,日本股市一路躥升。到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日本股市漲到兩萬多點,鄧普頓覺得日本股市被高估了,而他又發現了新的投資機會——美國。於是,鄧普頓果斷賣出持有的日本公司的股票,獲利十分豐厚。他成為日本熊市到來前最早撤離的投資者之一。當時,鄧普頓預言日本股市將會縮水 50% 甚至更多,後來的事實證明了他的預言,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指數下跌了 60% 。

在阿根廷的股票市場上,鄧普頓也抓住一個投資機會。 1985 年,由於高通(Qualcomm, QCOM-US)貨膨脹和政治因素,阿根廷的股票市場出現嚴重的衰退。鄧普頓認為這是一個買進股票的好機會,當然他的目標是那些他認為能夠恢復到正常水平的股票。在鄧普頓買進股票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透過了一項援助阿根廷的計劃,鄧普頓的股票立馬上漲了 70% 。

1992 年,鄧普頓又以 4.4 億美元的價格將他的基金公司出售給了富蘭克林集團。當時,鄧普頓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已經高達 220 億美元,是全球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基金公司之一。

賣掉公司後,鄧普頓仍然在從事投資產業。上世紀 90 年代末期,亞洲金融危機的爆發使亞洲的股票市場幾乎崩潰,鄧普頓抓住機會開始投資韓國和亞洲其它地區的股市。到 1999 年股票市場恢復時,他獲得了非常豐厚的利潤。其後在網路泡沫的瘋狂時期,鄧普頓又透過快速放空,於幾個星期的時間裡再度賺進 8000 多萬美元。

鄧普頓認為:當別人慌忙拋售股票時你要買進,而在別人急於買進時拋出,這需要投資者有巨大的毅力,然而回報也是巨大的。

2008 年 7 月,鄧普頓因肺炎在巴哈馬逝世,享年 95 歲。鄧普頓不僅是一個億萬富翁,一個投資大師,還是一個慈善家,一個終生沉醉於科學的人,他把大部分財富都捐贈了出去。由於鄧普頓在慈善事業上的努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他爵士爵位;《時代》雜誌將他列入了 100 名最有影響力的慈善家之列。

鄧普頓的一生勤儉節約,生活在巴哈馬的 40 年裡,他一直住在簡樸的老房子裡,外出旅行從不乘坐頭等艙,平時只開一輛二手車。服裝或家具,鄧普頓都以 “ 價值投資 ” 的觀點去購買。除了 27 歲時為了 “ 第一桶金 ” 而做的那次豪賭,鄧普頓幾乎一生都在避免舉債,他從來都沒有為自己的任何房產做過按揭,也不使用信用卡。

鄧普頓說:真正的快樂源自於精神上的富足,而非物質上的富有。

鄧普頓 15 條投資法則

“ 付出即擁有 ” ,是鄧普頓一生信奉的座右銘。作為 “ 全球投資之父 ” 及 “ 歷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 ” ,鄧普頓的投資哲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當然為了給後人更多啟示,他也將自己的投資法則歸納為以下 15 條。

  1. 信仰有助於投資。有信仰的人思維更加清晰和敏銳,犯錯的機會因此而降低,投資者應該保持冷靜和意志堅定,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的影響;謙虛好學是成功的法寶,狂妄和傲慢帶來的往往是災難,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
  2. 要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投資錯誤的唯一方法是不投資,但這卻是投資者所能犯的最大錯誤;不要因為犯錯而耿耿於懷,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投資者應該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3. 投資不是賭博。股市不是賭場,投資者不應過度操作,也不應該頻繁地進行期權和期貨交易,這樣做最終會血本無歸。
  4. 不要聽小道消息。一般投資者所能知道的消息通常都不是什麼特別有價值的資訊,即使個別資訊真的是內幕,但 “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 。
  5. 投資要做功課。買股票之前,至少要知道這家公司的特點,必要時可以諮詢專家。
  6. 跑贏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想要戰勝市場,不但要戰勝一般的投資者,還要跑贏基金經理,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7. 注重價值投資。要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而不是基於市場趨向或者虛無縹緲的經濟前景。
  8. 投資優質股。優秀的公司就是比同業更加好的公司,例如在市場中銷售額領先的公司,在技術創新性產業中就是買入科技領先的公司以及擁有良好營運記錄、有效成本控制、率先進入新市場、生產高附加價值消費型產品且信譽良好的公司。
  9. 低價買入,絕不盲從。 “ 低買高賣 ” 是知易行難的投資法則,因為當每個人都買入時,股價往往會水漲船高;相反,當其他人拋售時,你如果也跟著出貨,最終會變成 “ 高買低賣 ” 。
  10. 不要驚慌失措。即使周圍的人都在拋售,你也不用跟隨,因為賣出的最好時機是在股市崩潰之前,而非之後;反之,你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組合,賣出現有股票的唯一理由就是找到了更具吸引力的其他股票,否則就應該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
  11. 注意實際回報。計算投資回報時,應該考慮稅款和通膨率,對長期投資者尤其重要。
  12. 分散投資,不要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包括在不同的公司、產業及國家中進行分散投資,也包括在股票、債券等不同的投資類別中進行分散,因為無論你有多聰明,也不能預測或者掌控未來。
  13. 保持彈性,沒有任何一種選擇永遠最優。對不同的投資類別持開放態度,學會接受不同類型和地區的項目,現金在投資組合中的佔比也並非一成不變,沒有一種投資組合會永遠是最好的。
  14. 監控自己的投資。沒有什麼投資是永遠的,要對預期的改變做出適當的反應,不能買了一支股票就永遠放在那裡並美其名曰 “ 長線投資 ” 。
  15. 對市場保持樂觀。雖然股市會回落,甚至會出現股災,但不要對股市失去信心,因為從長遠來看,股市終將回升,只有樂觀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勝出。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