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單一公司債券」好嗎?歷史數據怎麼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單一公司債券」好嗎?歷史數據怎麼說?

2021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近幾年,許多金融機構推出不少單一公司債券的產品,尤其是推超大型知名企業的債券,例如:Apple、Microsoft 或是美國最大電信商 AT&T(T-US),主打只要債券持有到到期日,你的投資本金可以安心贖回,還能每年領固定債券利息 4% ~ 6% ,這樣的說法看似問題不大,但真的有這麼安心的投資商品嗎?

專家學者怎麼看?

過往有許多學者與專家對於單一公司債券有些質疑與反對。

1. 美國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操盤人 David Swensen
在他的書《耶魯操盤手 – 非典型成功》中提到,單一公司債券對於投資者的價值其實用政府債券就可以達到,完全不需要去投資單一公司債券。如果投資人去投資單一公司債券,除了要承擔債券的利率風險、通膨風險外,還有公司違約風險、公司贖回風險( Call Option)、流動性風險與匯率風險。投資人完全沒有必要去承擔這些額外的風險。

2. 美國著名對沖基金 AQR 的兩位經濟學家 Attakrit Asvanunt 與 Scott Richardson
其中在 2015 年的論文《The Credit Risk Premium》中提到,投資單一公司債券就像投資股票一樣,你就是會面臨這家公司經營的風險,學術稱為”非系統性風險”,所以投資公司債券看似波動較低,但一樣會有所謂的經營風險存在。如果投資美國的單一公司債券,從 1936 年到 2014 年投資人能夠獲得的違約風險溢酬(Default Risk Premium)大約僅為每年 1.3% 左右。也就是說,在這 78 年期間,投資單一公司債券僅比投資政府債券每年平均多獲得 1.3% 左右的報酬。

但 1.3% 只是平均報酬而已。在經濟擴張時期,違約風險溢酬會比較高。但是到了經濟蕭條的悲觀時期,同樣的違約風險溢酬就縮小甚至消失了,同時單一公司債券的違約風險溢酬和股票的風險溢酬(Equity Risk Premium)成正比,也就是說投資者以為自己買了個風險低的債券,實際上持有至少是半支股票。

歷史數據怎麼說

許多人認為投資單一公司債券是保本的商品,尤其投資世界大型知名的企業的債券,事實上完全是誤解。如同David Swensen所敘述,除了利率風險、通膨風險,單一公司債券更是承擔公司違約風險、公司贖回風險( Call Option)、流動性風險與匯率風險,甚至 2008 年還有產生所謂債券評級機構造假的風險。

尤其許多大型知名公司都會趁公司債券價格低時,執行 Call Option(上述的公司贖回風險),透過財務操作,買回流通在外高利率的債券,重新發行低利率的債券,節省公司債務成本,賺取利潤。

下圖為全球公司債違約的歷史數據,淺藍色柱狀圖為投資等級公司債的違約%,黃色折線為垃圾級公司債(俗稱高收債)的違約%,深藍色折線為全球公司債的違約%,明顯的看到垃圾級公司債的違約率都會比投資級公司債高許多。

另外大約每 10 年公司債的違約率會大幅提升,所以即使是面臨經濟慘澹的時期,投資等級的公司債也無一倖免。

從 1981 年至 2020 年的詳細數據,每年都會有公司債券違約的情形發生,即使投資等級的公司債違約率非常低,但在面臨金融海嘯與網路科技泡沫的經濟危機時,還是有好公司的債券違約。更不用提垃圾級債券的違約狀況了。

【推薦閱讀】巴菲特債券投資經典案例 : 亞馬遜垃圾債

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不會違約 ? 超大型企業不會違約 ? 千萬不要相信這些謊言,沒有一間企業大到不能倒。

上圖呈現全球近 27 年來,每年度最大型的公司違約事件,你會看到有保險公司、銀行、能源企業、汽車產業還有通訊產業,其中包含 2001 年的恩隆 Enron (當時有超過 21,000 名員工)、 2002 年的美國世界通訊 WorldCom(當時有超過 60,000 名員工)、 2008 年的雷曼兄弟(當時為美國前四大投資銀行)、 2009 年的福特(FORD, F-US)汽車、 2012 哈薩克銀行 BTA Bank、 2018 年曾為美國 500 強企業與全美前三大營利型醫院營運商的 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2020 年歷史悠久的電信公司 Frontier Communications( 1927 年成立)、世界大型連鎖電影院 AMC 影城、大家熟悉的休閒鞋品牌 TOMS 。

結論

沒有公司大到不能倒,投資單一公司債券絕對不是保本與保息,即使投資單一投資等級公司債券的波動比較低,比較不容易違約,但你永遠不會猜想到哪天發生的萬一。

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銀行理專建議投資什麼,盡量避開。我不建議投資單一公司債券,若為了保本又有固定利息而投資單一公司債券,你會面臨許多長時間的未知性,但沒有獲得相應的報酬,這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商品。但若是採用 ETF 的股債配置組合,投資等級債券資產的配置確實是提升投資組合效率的好工具。

『在創新時,首先要先相信一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可能性才會發生。』——Elon Musk(馬斯克,PayPal 創辦人與特斯拉(Tesla, TSLA-US)CEO)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