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找到最佳投資機會?先搞懂公司「怎樣賺錢」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找到最佳投資機會?先搞懂公司「怎樣賺錢」的?

2021 年 9 月 20 日

 
展開

許多人常會買股票作投資,幾乎每位股民都曾感受股價上沖下洗的喜悅與痛苦。股民無不想方設法、千方百計,想要找到一檔檔績優股。追根究柢,公司所有者釋出一部分的所有權,而股票就是公司所有權的憑證。公司所有者透過出售股票,請有興趣的投資人透過出資成為股東、加入該公司,並承諾共同分享公司的獲利,藉以獲取公司經營必要的資金。

我知道市面上數種技術指標林立,各有其擁護者。讓我們暫時將這些指標拋諸腦後,回歸當初股票發行的源頭——公司。我們都知道,公司藉銷售產品獲取利潤,才有餘裕與股東(也就是我們)分享利潤。某天,朋友推薦、媒體報導讓你對一支股票動心甚至迫不及待的下了單,你卻壓根忘記調查該公司的獲利來源、產品定位、客戶生態。沒有對標的作任何背景觀察,如此貿然的投資作法其實是相當危險的。資產經理人約書亞.培爾與約書亞.羅森巴姆在《當代財經大師的選股邏輯課:5招頂尖投資機構不外傳的關鍵選股技術》一書中對便建議投資人觀察五個地方來檢視公司的營運概況,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營運概況

瞭解「公司實際上在做什麼」對你的投資論點至關重要。是的,就是這麼簡單。然而,很少有人真正瞭解他們購買的股票背後的營運。

下次有人在雞尾酒會上向你推銷一檔股票時,請一定要問「這間公司是在做什麼的?」或者「它是如何賺錢的?」試試 FAANG 股票中的任何一檔。它們是如何創造利潤的?如果你遇到尷尬的沉默或是結結巴巴的情況,請不要太驚訝。

那麼,瞭解一間公司的過程該從哪裡開始呢?我們建議你從公司網站、SEC文件(10-K和10-Q,或S-1〔如果適用的話〕)和近期的投資人簡報開始看起。賣方(Sell-side)的研究報告也有助於快速瞭解最新情況。很幸運的,你應該可以透過你的經紀商帳戶取得研究報告。

除了公司簡介,我們投資評論樣板中的主要重點領域也包含產品與服務、客戶與終端市場、競爭,以及地區分布如下,

公司簡介

瞭解公司的核心業務運作,是通往接下來一切的大門。公司簡介的部分陳述了德爾福是:

「汽車零件製造商,為全球汽車與商用車市場提供電子電氣、動力總成、主動式安全,以及熱解決方案;在 30 個國家擁有 110 間製造工廠,並擁有 10.2 萬名員工。」

每間上市公司都會根據其經營的行業或市場,按照產業來分類。例如,消費品、醫療保健、工業,以及科技業等。這些分類可以進一步以次產業和地區來做分類。產業與地區分類對於提供成長驅動力、動態競爭、風險方面的關鍵見解而言,非常重要。市場會根據這些分類來制定估值。

舉例來說,德爾福是一間分類為汽車產業、汽車供應商次產業的工業公司,經營範圍遍及全球,在中國擁有規模相當大的業務。雖然德爾福的分類很簡單,但其他公司的分類可能更難確定。我不禁想到亞馬遜—它是一間科技公司,還是屬於零售、物流、或其他有待確定的產業?

除了產業、次產業、地區分布,簡短的公司介紹也提供了有關德爾福的關鍵資訊。首先,這間公司提供零件給汽車 OEM。這表示公司的營業收入會受到全球汽車需求的推動,同時也面臨相關的機會和挑戰。其次,公司擁有龐大的客戶群,並且在許多國家營運,這代表具有規模優勢且業務範圍遍及全球。

產品與服務

產品和服務是公司商業模式的核心所在。主要的產品種類很簡單,例如汽車零件、食品和飲料、移動設備、處方藥品、鋼鐵。從商品到特殊品都有。主要的服務則包括銀行、顧問、配送、住宿、電信。

產品與服務部分提供了德爾福的主要產品列表:

「電氣架構(占營業收入 40%,包含連接器、線束、電氣中心),動力總成系統(占營業收入 30%,包含燃料處理與噴射、燃燒、電子控制),電子與安全(占營業收入 19%,包含車身控制、接收系統、資訊娛樂系統),以及熱管理(占營業收入 11%,包含冷卻與加熱系統)。」

德爾福的核心產品與服務,受到了強勁的長期成長動力的支撐。嚴格的監管要求提高了汽車的安全性和燃油效率。與此同時,消費者也要求加強汽車的連結性和資訊娛樂功能。根據步驟 1,長期驅動因素有望實現高於市場的成長,同時幫助公司遠離市場波動和週期性影響。

在研究一間公司的核心產品時,我們建議應該到公司的網站上,查看照片與描述。步驟2之後更深入的調查應該包括,盡可能自己嘗試產品和服務。它們是否與眾不同?對它們的客戶來說,它們是不可或缺的嗎?是否有更便宜的替代品?它們在基礎的產業生態系統中處於什麼位置?這些都是構成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客戶與終端市場

客戶是指公司產品和服務的購買者。公司客戶的數量與多樣性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是為廣泛的客戶群提供服務,而其他公司則會瞄準特定市場或利基市場。

客戶集中度低通常代表風險低。同時,龐大的長期客戶群也有助於提供,未來現金流量的能見度與安心程度。

終端市場是指公司銷售產品和服務所及的廣泛潛在市場。終端市場必須與客戶有所區隔。一間公司可能會在建築市場上銷售,但銷售對象是零售商或供應商,而不是房屋建造商。

德爾福客戶與終端市場的部分指出,公司將產品銷售給:

「全球25 間最大的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s,簡稱「OEM」);21% 的營業收入來自通用汽車、9% 來自福特汽車(Ford)、8% 來自福斯汽車(VW)、6%來自戴姆勒(Daimler)、5% 來自寶獅(Peugeot)、4% 來自雷諾(Renault)、3% 來自飛雅特(Fiat Group);它的產品出現在大多數暢銷車款中。」

就在 10 年前,德爾福對通用汽車的依賴超過 75% 以上,但在這之後,公司多年來大幅提升其客戶群的多樣化程度。在 IPO 時,通用汽車是唯一一個占營業收入超過 10% 的客戶。此外,在美國 20 款最暢銷的車款中,有 17 款使用德爾福的產品,在中國,有 65% 的領先車款使用德爾福的產品,在歐洲,所有的頂級車款都使用德爾福的產品。雖然在任何一個客戶、車款、或地區遭遇衰退時,這種多樣化的經營是有幫助的,但是新興市場的曝險帶來了更高的波動性。

競爭力

在一個特定行業中,參與者的數量與它們之間交互作用的特性,對任何企業的成功來說都至關重要。競爭對手可能是無(獨占〔monopoly〕)、可能是少數(寡占〔oligopoly〕)、也可能是幾十間、或是更多提供類似產品和服務的公司。

通常,競爭對手愈少愈好。不過,這種關係並非萬無一失。只要有一、兩個參與者,就能破壞競爭環境。同樣的,即使是存在多個參與者的行業也可以是有吸引力的,程度取決於它們的行為

德爾福競爭部分說明了公司:

「在其 70% 的業務領域中,位居第一名或第二名;主要競爭對手包括:博格華納(BorgWarner)、博世(Bosch)、馬牌(Continental)、電裝(Denso)、哈曼國際(Harman)、住友(Sumitomo),以及矢崎(Yazaki)。」

「新的德爾福」有策略的重新配置了它的產品組合,把重點放在長期成長的產品種類上,而在這些產品種類中,公司一直處於領導地位,也準備好要勝出。這與試圖為每個人提供每樣東西的「舊的德爾福」截然不同。最終的結果是將 119 條生產線減少到 33 條。

這表示德爾福已經開始在自己與更多的同業之間做出區分。它正朝向高端專業供應商的分類發展,其中包含大約六間真正的全球競爭對手。儘管這個次分類的競爭非常激烈,但與同業相比,德爾福仍具有幾項優勢。

從競爭的角度來看,德爾福的全球分布策略與低成本基礎,提供了服務、品質,以及價格的優勢。公司也在現有和新的汽車平台上,建立了廣泛的產品規格基礎,以增強客戶黏著度。此外,公司的改造式、工程導向的新文化,帶來了下一代的產品。

公司的另一個關鍵差異化因素是,羅德尼.歐尼爾領導的管理團隊,與積極的董事會之間的強大聯盟。他們共同促成公司把重點嚴格的放在價值創造上,並讓此焦點擴散到整間公司。持續的成本改進、有效率的資本配置、營運和財務上的順暢,都證明了這一點。

地區分布

在不同地區設立(和銷售)的公司,可能在關鍵業務驅動因素和特徵方面,會存在顯著的差異。它們的成長率、動態競爭、進入市場的路徑、成本結構,以及機會和風險往往會完全不同。

舉例來說,一間以美國為中心的公司,它的表現可能會與一間全球性經營的公司有所不同。貨幣對財務績效表現也會有影響。因此,在經營角度上有區別的相似公司,它們的財務績效表現和估值可能會因為足跡,而有重大的差異。

德爾福的地區分布部分指出,公司:

「(截至2010 年為止)北美占 33%、歐洲占 43%、亞洲占 16%、南美占 8%;預計未來五年亞洲將占 50% 以上的營業收入成長。」

德爾福廣泛的地理分布既提供了機會,也帶來了風險。它在北美的穩固立足點,為它在世界上最可靠的市場上,提供了牢固的基礎。亞洲(尤其是中國)則為它在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市場上,維持超高報酬的承諾。同時,歐洲市場是德爾福營業收入的最大貢獻者,但歐洲市場已經成熟,且近期面臨汽車產量可能下滑的不利因素。在步驟 3 當中,我們會探討上述每個獨一無二的市場的前景與影響。

想瞭解更多選股邏輯,找到一檔檔心目中的績優股嗎?
推薦你去看這本書《當代財經大師的選股邏輯課:5招頂尖投資機構不外傳的關鍵選股技術

  • 作者:約書亞.培爾/約書亞.羅森巴姆
  • 出版社:樂金文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