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怕虧損?要相信誰說的話?又發生金融海嘯怎麼辦?解答 10 個常見的投資問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怕虧損?要相信誰說的話?又發生金融海嘯怎麼辦?解答 10 個常見的投資問題

2021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金融市場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數據可以驗證,在 1720 年左右,科學家牛頓就遭遇過股市泡沫「南海事件」,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歷史事件與偉大的投資人經驗,學習如何在股市裡生存。

股市怎麼運作的?市場買賣雙方獲得一致的共識而成功交易,為了交易,買賣雙方的價格必須達成一致。如果任何一方覺得價格不能滿足心中的底線,交易不會成功,這也代表股市中每分每秒的價格都是公平的狀態。投資股市看似困難與複雜,但實際上無招勝有招,「指數投資」就是最單純與簡單的投資方法。

不過即使許多人聽過「指數投資」,知道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輕鬆得獲取穩定長期報酬,但許多人仍然為長期、進場時機、如何配置這些基礎概念而困擾——這就是人性的問題。以下整理出許多人常常會詢問的 10 項投資問題,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1. 我看不懂投資的意義

不論你選擇投資或是不投資,其實都涉及風險和報酬的投資決定。如果今日你不投資,你肯定會面臨很嚴重的通膨風險,也就是你將會遇到今天的 100 元在未來越來越不實用(貶值)的風險。你錯過了複利的力量。

據說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蹟。」透過「指數投資」其實你就能掌握複利的力量,全球股市的長期年化報酬介於 8 ~ 10% 左右,大約 7 ~ 9 年你的財富就有機會翻倍。現今的低利率時代,銀行存款利率已經無法滿足我們應對通膨問題,因此不投資,你勢必會失去你的錢。

2. 太遲了,火車已經開走了

股市每天都會開市運作,因此你有可能會做出決策或是沒有採取行動,對不確定的決定感到遺憾本來就很正常,尤其看到追蹤很久的標的突然飆漲了,肯定會說「早知道⋯⋯」。投資永遠不嫌晚,透過「指數投資」你也不須預測進場時間點,最佳的時間點就是此時此刻。你可以不用很有錢才開始,你可以開始後再慢慢變有錢。

3. 談到投資建議,我不知道該相信誰

正確的方式是 ” 你不必信任任何人 ” 。相信市場是你唯一該做的事情,市場的價格早已反應所有消息,它總是會對所有新消息做出最真實的反應。你在電視上或是社群媒體看到的留言與討論都是過時的新聞,你要知道「事實與意見之間存在差異」。當你看到那些號稱自己是金融專家時,務必培養健康的懷疑態度,並記住這不是「新聞」,而是「娛樂」。如果你需要一個值得信賴的專業建議,請考慮一位與你利益一致的財務顧問,而不是只是想賺你的傭金。

4. 現在適合進場嗎? 我該出場嗎?

進行交易是人的自然行為,頻繁的進出市場就是賭博,不是投資。如果你將市場視為賭場,並且你正在挑選股票和決定進出場時間,那麼你必須做對兩次決策——買低和賣高的目標。

實際上根本不需這麼麻煩,你不需把握市場時機即可獲得良好的投資體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Fama 教授表明,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正確的時間挑選正確的股票,一次已經很難,更別說每一次。一旦你決定簡單就是美,決定成為真正的長期投資者,就不再需要考慮進場時機問題。當你開始進行「指數投資」,這些問題與疑惑都會被解開。

5. 我怕投資會虧損嚴重

長期投資的過程中,你勢必會面臨市場大蕭條或是熊市階段。

投資個股或是高風險商品確實會讓你失去一切,虧損慘重,甚至永遠一蹶不振,但全球分散的「指數投資」並不會,綜觀全球股市超過半世紀的歷史數據,平均年化報酬率介於 8 ~ 10% 左右,即使市場發生很嚴重的下跌或是黑天鵝事件,市場還是會恢復過去的榮景,熊市總會有一天結束,且市場不斷的創新高。

「指數投資」樸實而枯燥,簡單又暴力,許多人寧願冒高風險,卻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下次會再整理另外五個常見問題與疑惑,希望可以讓投資旅途上迷茫的你,有不一樣的見解。

『貪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王安石(北宋文學家)


上篇文章,幫大家整理比較常見的 5 個問題,這一篇則是另外 5 個常見問題。希望可以讓投資旅途上迷茫的你,有不一樣的見解。

6. 我對於股市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擔心害怕

進入股市前,擔心與害怕是正常的。為了使投資獲得比存款利率更高的報酬,你就需要承擔風險。如何讓你辛苦賺來的錢被動式長大,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而代價就是股市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是可怕的,但沒有不確定性,就沒有機會。

股市絕對是不確定的,就像我們生活中的大多數事情一樣。我們無法讓不確定性消失,但認真面對不確定性可以適度提高投資報酬和生活質量。我們要做的是擬定財務計畫並堅持。

7. 我只投資熟悉的公司

確實不了解的東西不該碰,是投資非常重要的原則,但有些人太極端,因為認識的公司不多,手中的持股部位都非常大,沒有適當分散風險。

股市包含所有公開交易的上市上櫃公司,每間公司都有潛力做得更好,股價也都有機會有更好表現。與其試圖預測哪間公司未來有好表現,不如投資於範圍更廣的整體市場(大盤型ETF)更有可能輕鬆獲得報酬。你不需預測市場就可以做得很好。

8. 我害怕再一次發生金融海嘯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有些人經歷過金融危機後,不再敢進入市場,害怕歷史再次重演。但歷史總是告訴我們,金融危機是必經的歷程,其伴隨著另一次的經濟復甦。

每一次的市場修正或熊市,都是由不同原因的黑天鵝事件引起,但從歷史回顧,熊市總有一天會結束,一旦市場情緒穩定下來,市場後續總是帶來積極的報酬。危機不可預測,但人類會不斷追求進步。

9. 市場太高,我再觀望一下

股市的高低如何評估? 你是回頭看 3 年走勢還是與未來 3 年比較? 現在股市的位置是高是低沒有人能說的準確,我們若將股市的時間維度拉長來看,每一次的創新高幾乎都會成為歷史的低點。

留存現金在手上與觀望永遠是投資上不太好的選項,沉默成本與隱藏成本都是無形殺手,俗話說 ”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點是 10 年前,其次是現在。 ” ,你差的只是行動。

10. 沒錢投資

投資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儲蓄。將每筆薪水的一部分用於儲蓄,定期把錢存在一個投資帳戶會成為一種感覺良好的習慣,就像運動鍛鍊一樣。市面上很多儲蓄的 App 或是觀念,養成好的儲蓄觀念是投資理財必學的起手式,如果連最簡單的儲蓄都有問題,可能在投資上也不會有太好的結果,或許找一位可信賴的財務顧問是解決方法。

透過 10 個問題,不論是還在猶豫是不是該開始投資的你,或是已經在股市中但很迷茫的你,希望都對你有更好的收穫與幫助~!

『悲傷可以自行料理,快樂的滋味如果要充分體會,就需要有人分享才行。』——Mark Twain (馬克.吐溫,美國文學家)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