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配置失去平衡怎麼辦?我如何執行「再平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配置失去平衡怎麼辦?我如何執行「再平衡」?

2021 年 8 月 25 日

 
展開

小故事:小事情如果不導正,有可能釀成遺憾之大事。

1979 年一架載著 257 名乘客從紐西蘭到南極洲觀光的客機在行程中發生事故,原因是機長並未發現有人調過飛航座標,雖然僅差了 2 度,卻讓他們離原本的目的地向東偏離 28 哩。

靠近南極時,機長下降高度讓乘客欣賞美麗的南極風景,糟糕的是,偏差的座標讓他們直接航向活火山(Mount Erebus),最後導致機上乘客全數罹難。

再平衡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再平衡的觀念其實跟生活中的許多例子類似,許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在投資上風險與報酬就是一體兩面),為了讓我們長期可以持續做『某件事』,我們透過『再平衡』的方式取得均衡點。

舉個例子,以工作和生活為例,時間配置上我們可能都有一份理想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我們喜歡保持這種平衡。但有時候工作上會有專案需要你額外投入時間,您可能因此需要在週末加班趕工,短期也許不會有太大的感受,但長期如此,你可能會因此對工作感到疲乏、沒有動力;我們仍需要一些時間保有生活,好好休息與放鬆對個人長期健康和家庭有幫助。

另一方面,你的生活中也可能因為一些事讓你必須暫時遠離工作,像是假期、度蜜月等等,但我們也不可能一直遠離工作,我們仍要重返職場賺錢以及養家活口。這兩件事都會讓你在一段時間內失去工作與生活的原本平衡,但這都是正常的,有時候您必須比平時工作得更多;相反的,有時休閒放鬆則占據生活更多。

而最終,你必須透過再平衡重新讓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也讓自己可以再兼具理想與生活上長期堅持下去。

再平衡(Rebalancing)是什麼?

再平衡就像飛航座標監控系統。資產配置在長期投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目標是希望在堅持財務目標的過程中,讓風險與報酬取得適合自己的平衡,而「再平衡」是則扮演過程中監控與調整機制。

投資人根據個人不同財務目標與投資期限,都應該有適合自己的風險屬性與資產配置比例,藉此讓投資人在個人可承受風險下長期待在市場,獲取長期市場報酬。

不過,在過程中金融市場波動是很正常的狀況,一開始設定好的資產配置難免因市場波動而偏離軌道。此時,若不進行再平衡調整(就像長期繼續加班或長期休假下去),航道的偏離將影響投資組合的波動度,波動度改變往往是許多投資人無法長期投資的原因。

過大的波動度,常導致投資人情緒受市場起伏而影響,繼而失去紀律,做出短進短出、離開市場等錯誤投資決策,因此,在風險考量上,透過再平衡將資產配置比例拉回適合投資人的波動度與風險屬性,可以幫助投資人長期投資,再適當風險下獲得該有的報酬,協助投資人達成自己的長期目標。

再平衡 ETF 被動投資 致富心態 投資飛翔日誌▲投資飛翔日誌製圖

你的投資如何失去平衡的?

如果您選擇的資產配置包括不同類型的資產,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的變化可能會導致您的投資組合偏離您想要的資產配置。一些資產可能表現良好並成為您投資組合的較大部分,而另一些資產可能表現不佳並縮減投資的百分比。

假設您投資了 10,000 美元,股票和債券的比例為 『 60 / 40 』,所以你從 6,000 美元的股票和 4,000 美元的債券開始。

假設在未來一年中,股票表現非常好,報酬率為 20% ,而債券表現不佳,損失 5% 。到年底,您的股票部分將價值 7,200 美元,您的債券部分將價值 3,800 美元,總價值為 11,000 美元。這與您的目標百分比相比如何?

  • 股票:$ 7,200 / 11,000 =『 65.45% 』
  • 債券:$ 3,800 / 11,000 = 『 34.55% 』

正如您所看到的,僅僅因為正常的市場波動,您的投資就失去了平衡,而這將改變投組的報酬與波動度。

為什麼要重新平衡?

當投資組合偏離其目標資產配置時,它可能會變得風​​險更高;或是相反地,投資組合也可能變的過於保守,導致潛在收益更低。透過過重新平衡,您可以使您的投資組合重新與您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整體投資策略保持一致。

由 Vanguard 發表的《How rebalancing reduces your clients’risk》(再平衡如何降低客戶的風險)報告中,分別以不與上期相比例的股票和債券所組成的投資組合,統計其 1997 年到 2019 年之間的年度最佳報酬、年度最差報酬、與年化報酬。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股債比具有不同的風險狀況,報酬與風險往往是一體兩面,報酬提升,相對承擔的風險也增加。因此,在投資前找到個人適合的資產配置非常重要,這將能幫助你保持在原本設定航程中並抵達最終正確的目的地。

再平衡 ETF 被動投資 致富心態 投資飛翔日誌

▲資料來源:Vanguard 《How rebalancing reduces your clients’ risk》,投資飛翔日誌製圖

投資人如何執行再平衡?

基本思想很簡單。假設您以 60% 的股票和 40% 的債券的資產配置開始,隨著時間的推移,您股票的市值成長,但您的債券卻沒有,最終您的投資組合中有 70% 是股票,而只有 30% 是債券。

為了重新平衡,你會賣出一些股票或購買更多的債券,兩種做法都足以使百分比回到 60 / 40 ,而站在要達成長期目標的角度上,我個人會更偏好加碼買進比例低的資產執行再平衡的方式。

再平衡 ETF 被動投資 致富心態 投資飛翔日誌

▲圖片來源:E*TRADE 資本管理

結論

取得平衡在我們生活的各方面都很重要,投資也不例外。如果您已經透過目標導向投資,並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與設定可行的投資計畫,那麼在必要時重新再平衡以確保您投資組合保持在軌道上是重要且富有意義的。祝大家投資順利!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投資飛翔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