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政治動盪接踵而來,但肇因各不相同。

本週投資長觀點邀請路博邁新興市場債券團隊之Gorky Urquieta擔任客座作家。

在春暖花開的南半球,南美洲的社會與政治動蕩不安一波接著一波,令人回想起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南美洲是否也將掀起「拉丁美洲之春」? 近來南美各國的動盪是否有任何共通之處?

2018年,拉丁美洲的經濟成長疲弱,今年的表現也毫無起色。同時間,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持續成長,亞洲經濟成長率為5.3%,新興歐洲經濟成長率為2.2%,非洲的經濟成長率為3.3%。

阿根廷、厄瓜多、委內瑞拉陷入經濟衰退,同時間玻利維亞、智利、與秘魯等國雖面臨政治動盪,但是經濟成長率仍有2.5%至4%。拉美兩大經濟體-巴西與墨西哥-雖然成長停滯,但是未受其他國家的動盪牽連。

倘若「經濟」不是造成各國動盪的共同因素,那會是意識形態造成的嗎?抑或極左或極右派政府面臨相同的困境?還是民粹主義開始面臨反動?

很明顯不是。在阿根廷,左派候選人贏得今年的總統選舉。但在鄰國烏拉圭,執政長達15年的中間偏左執政聯盟以些微之差輸給中間偏右的政黨。我們不認為接下來拉丁美洲會出現類似1990年代「華盛頓共識」的區域性改革或私有化浪潮,也不會出現類似2000年代初大宗商品熱潮時期的「粉紅浪潮」,當時左傾政治勢力靠著裙帶關係贏得政權。

各國問題大不相同

各國面臨的問題大不相同,但是肇因也不難理解。

在阿根廷,改革派的現任總統雖然選舉落敗,但是得票率仍有41%。儘管阿根廷經濟已連續兩年嚴重衰退,且改革一定會伴隨著痛苦,但是許多人仍支持改革政策。在玻利維亞,民眾針對選舉舞弊發起和平示威運動,最終令日益專政的左派政府下台。

在智利,地鐵票價微調引發一連串有組織、暴力的抗議活動,最終擴大成大規模、但平和的示威運動,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務、經濟改革、與制訂新憲法。目前,儘管中間偏右的智利總統的民調支持度低,但是前朝的社會主義政府在2018年卸任時的支持度之低,比現任總統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哥倫比亞,工會與學生抗議退休金與稅負改革。儘管右派政府表示廣納各方建言之前,不會推動改革措施,但是最後政府貪腐醜聞和2016年與革命軍FARC簽訂的和平協議亦成為民眾抗議的目標。

厄瓜多的中間偏左政府為了落實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改革計畫,縮減政府開支並取消燃料補貼,最終引發暴力示威,但是執政黨並未因此而下台。秘魯的中間派總統解散試圖發起彈劾的國會並宣佈國會改選,最終避免一場憲政危機。

明辨其中差異

這些示威活動剛好都出自安地斯山脈的國家,但是我們認為這應該只是巧合。這些事件唯一的共同點在於各國對於執政黨的反動(不論執政黨的色彩為何),且原本針對單一事件發起的示威抗議,最終激發對於貪腐、犯罪、經濟成長停滯、與財富分配不均的民怨-Brad Tank上週在本欄針對國際政治風險發佈的文章中,便已歸納出此一模式。

這些示威運動將引發哪些市場風險?影響是否會向外蔓延?

這些負面新聞不斷浮上台面,令南美市場資產面臨短期的價格錯置,但是這也為多數市場增添額外的風險溢酬。儘管如此,投資人大致仍理性地看待風險。儘管疲弱的經濟成長對財政收支帶來壓力,使得一個國家更容易面臨內、外部的衝擊,但是浮動匯率機制與政府對於外部融資的需求降低,亦可造就緩衝空間。

此外,到目前為止拉美各國面臨的各種挑戰都以民主、憲政的方式一一解決,且政府體制大致維持正常運作-只有命運多舛的委內瑞拉除外。

簡單來說,眼前拉美各國的動盪只是反映民眾一時不滿的情緒,而非「拉丁美洲之春」的開端。我們不擔心拉美各國會重演1980年代的「失落的十年」。高度的波動性與不確定性將再延續一段時間,同時我們也要觀察動盪是否有蔓延的跡象,但是我們還是得回歸各國的基本面,方能穩渡眼前的波濤起伏。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NBMKT-275

路博邁》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