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拒絕當中國蘋果的小米要如何進軍國際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拒絕當中國蘋果的小米要如何進軍國際

2015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2015年的元旦假期才剛結束,許多人都才剛為自己立下新年期許、準備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繼續奮鬥;而小米科技(Xiaomi),這家位居全球第三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同樣也迫不及待地透過微博公布去年度的亮眼表現並展現出挑戰蘋果(Apple, AAPL-US)、三星(Samsung)手機霸主地位的企圖心。

在小米的年度成績單上顯示著,該公司在2014年總計銷售6,112萬台手機、營收金額為743億人民幣,銷售數量的成長幅度則為驚人的227%;或者我們也可以說,在過去一年裡每22.3個中國人中就有1人手上拿著小米的手機!雖然,這數字仍然比不上以1.18億台銷售量榮登智慧手機市場亞軍的蘋果公司,但是可別忘了,這家被譽為「中國的蘋果」的智慧手機品牌一直以來都只有在中國進行銷售,直到去年底才開始跨足至印度、印尼等區域;因此,小米科技未來在進軍全球其他市場之後,能否順利擠下蘋果、朝向三星的冠軍寶座邁進,相信是2015年裡最令人期待的大事件之一。

拒絕當中國蘋果的小米要如何進軍國際-01

說起「中國的蘋果」,這稱號聽來似乎是對小米科技的一種肯定,不僅代表該品牌在市場上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也表示小米手機雖然便宜、但卻有一定的品質水準;只不過,小米科技執行長雷軍對此似乎並不買帳!雷軍自豪地認為,小米所提供的不僅是手機,而是為消費者帶來同時具備硬體、軟體和網路服務的產品體驗;該公司在新年首發的微博上,則是這麼寫著:小米將會是科技產業裡從未見過的公司,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都正在為產業改寫歷史。由此可見,小米非但不滿足於只在中國成為下一個蘋果,甚至企圖走在全球市場的最前端引領潮流。然而,過去的小米做對了什麼、使其得以快速成長?未來的小米又將憑藉著什麼來完成它的新年新希望呢?

除了軟硬體兼備的優勢,小米成功在手機市場打下江山的原因,還可被歸納為「專注、極致、口碑、快」的小米模式;崇尚少就是多、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的概念,每年只推出一至兩款的手機,並且遍尋全球多家零件合作廠商,企圖在同樣價格的基礎上推出最具競爭力的產品。此外,成功建立高達千萬名「米粉」的粉絲文化,則讓小米藉由口碑傳播迅速在網路世界蔚為風潮,更進而有效降低了行銷成本;而講求效率的企業文化,則展現在快速反應、快速回饋的粉絲互動上,堅持每周發布一個測試版MIUI系統的小米,不僅將系統交由粉絲們協助測試且提出建議,更會及時收集用戶意見並且給予回饋。

拒絕當中國蘋果的小米要如何進軍國際-02

此外,舉凡成功進行市場區隔,並以定位於高性價比的商品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缺口、由飢餓行銷策略所引發的限量搶購熱潮,以及運用電商通路為主要銷售管道…等方式,也都是小米科技讓消費者買單的關鍵因素。強調低價格、高品質的產品,容易讓消費者在體驗後感到品質超越期待,而對小米留下好印象;每周開放預購的限量式搶購,則使得該品牌周周皆在網路上引發5至10倍的討論熱潮。沒有實體店面的小米,有70%的銷售量皆來自於電子商務通路,這也進而讓該公司的彈性和效率大幅提升。

小米以低價搶占市場、擴大用戶基礎的策略,在新的一年中並不會改變;然而,由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已漸趨飽和,未來小米勢必得走上跨足國際市場的這條路。根據分析指出,清楚自家產品定位的小米並不急於與三星和蘋果在歐美市場正面對抗,而將專攻於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舉凡人口高達12億的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印度,以及呈現高成長率的泰國、印尼和菲律賓,都在小米所預設的擴張版圖之中。

執行長雷軍曾經表示,小米成功的模式可被複製,但是小米這家公司可沒這麼容易被取代;未來,小米模式能否順利被複製到新興市場、讓米粉效應隨之擴散,並且藉此一舉擊敗對手、如願成為不可取代的手機市場新霸主,或許我們很快就可以知道!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