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拜登任命「白宮科學顧問團隊」,這些大咖會把美國帶到哪裡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拜登任命「白宮科學顧問團隊」,這些大咖會把美國帶到哪裡去?

2021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與川普當年上任 18 個月之後才選白宮科學顧問不同,美國時間 1 月 16 日,拜登在他正式任命前就宣布了新的白宮科學領導團隊成員。 川普不相信新冠、不相信全球變暖等眾多 “ 反科學 ” 的行為已是眾所周知,在他的任期中,不僅創下了選拔白宮科學顧問耗時間最長的紀錄,上任後的科學顧問團隊也一直處於較為邊緣的位置。

與川普的態度截然不同,拜登在此次任命儀式上表示,他將始終以科學和真理作為日後工作的指引,並重申了他對專家學者們意見的重視,還表示要將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職位提升到內閣級別,開創了歷史的先例。

大幅提昇科學顧問團隊地位

自富蘭克林.羅斯福之後,幾乎每位美國總統都有一位科學顧問。然而,在不同任期內,科學顧問對總統執政影響力的大小卻是因人而異。 比如歐巴馬當年的科學顧問John Holdren在他的任期內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執行了包括氣候變化研究、精準醫學、先進計算等一系列的項目,相比之下,小布希的科學顧問 John Marburger 就影響甚微,他當年也將科學顧問空缺了半年才任命,而尼克森甚至還取消過這個職位。 雖然總統的首席科學顧問可以自由選擇,但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 OSTP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人選卻是總統必須要任命的。

OSTP 在 1976 年由美國國會創立,負責為總統提供諮詢並協調政府各機構的科技活動,按例 OSTP 的一名主任和四名副主任都由總統提名,並通過國會批准。 先前,川普上任後不僅沒有選科學顧問,也一直沒有任命 OSTP 的人選,當時的 OSTP 的主任一直被無任何科學技術背景、年僅 31 歲的 Michael Kratsios 臨時擔任。 據報導,針對科學顧問的長期空缺,比爾.蓋茨曾在一個會議上建議川普任命一名合適的人領導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結果川普問蓋茨願不願意接下這份工作,面對這種戲謔的邀請,比爾蓋茨直接以 “ 耽誤賺錢 ” 為由而拒絕了。 最後,歷時 560 多天之後,川普在 2018 年 7 月 31 日宣布任命氣象學家 Kelvin Droegemeier 領導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而 Droegemeier 則被認為是一個保持中立、善於把解釋權交予當權者的 “ 老好人 ” 。

但顯然,科技顧問並不能影響川普的抉擇。不久前,《自然》雜誌盤點了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削弱環境保護和公共衛生法規、延誤疫情防控等對美國科學造成損害的關鍵事件,並表示這四年對美國科學界的傷害需要數十年的修復。

▲Nature發文表示川普對科學的傷害很大

此次,拜登高調任命白宮科學團隊,無疑是延續了歐巴馬當年的執政風格。可能是鑑於近幾年科學團隊的式微局面,此次拜登還宣布將首席科學顧問納入內閣,大幅提升了科學顧問團隊的地位。

總統內閣是美國聯邦行政部門,成員一般包括副總統、國務卿和財政部、國防部等各部部長、白宮辦公廳主任等。這一變化,也是美國歷史上首次有總統首席科學顧問享受這一待遇。 拜登表示,新團隊聚集了世界上頭腦最聰明的一些人,致力於 “ 如何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 。並宣布接下來幾年科學團隊將專注於研究和攻克一些關鍵領域,包括新冠病毒、癌症研究、氣候變化、清潔能源以及人工智慧、 3D 列印等先進技術領域。

提名了哪些大咖?

此次提名的白宮科學團隊成員包括: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 OSTP )主任、總統科學顧問埃里克.蘭德(Eric Lander); OSTP 科學和社會副主任阿倫德拉.尼爾森(Alondra Nelson); OSTP 聯合主席弗朗西.阿諾德(Frances H. Arnold)和瑪麗亞.祖伯(Maria Zuber)。 同時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將繼續擔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所長,小泉(Kei Koizumi)將擔任 OSTP 秘書長,納達.瓊斯(Narda Jones)擔任 OSTP 立法事務主管。

▲新提名的白宮科學顧問團隊,圖片來源於拜登推特

從此次的人選來看,拜登此次科學團隊的任命具有兩大特徵:一是強調跨學科、多樣性。任命的學者多是跨學科領域中的大師,女性學者占到一半以上,同時包括非裔、亞裔等多族裔。二是跟拜登之後的施政重點方向高度一致,學者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生物學、新能源、社會多樣性等方面。 下面,我們來一起認識一下此次任命的幾位科學界巨頭。

OSTP 主任、總統科學顧問:埃里克.蘭德

埃里克.蘭德將擔任拜登的科學顧問,同時也是第一次被納入內閣的 OSTP 主任。現年 63 歲的蘭德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生物學教授,也是麻省理工和哈佛聯合設立的著名生物基因研究所——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創始人。 作為人類基因組圖譜繪製的主導者之一, 他的研究成果在科學文獻中被引用過將近500 萬次,曾贏得包括麥克阿瑟 “ 天才 ” 獎學金和生命科學突破獎等諸多科學獎項,是美國科學界最厲害的人物之一。

先前,蘭德也曾在歐巴馬的任期內,擔任總統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的外部聯席主席,此次蘭德成為總統科學顧問,也是首位擔任此職的生命科學家。

OSTP 科學與社會副主任:阿倫德拉.尼爾森

阿倫德拉.尼爾森是一位跨學科的社會科學家和作家,是美國社會科學領域最傑出學者之一。她曾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並擔任哥倫比亞大學社會科學系首任院長以及婦女與性別研究所所長,現任美國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主席,主要關注科學、技術和社會不平等的交匯問題。 她於 1998 年建立了非洲未來主義在線社區,並於 2002 年編輯了同名的《社會文字》雜誌,也是非裔未來派社會理論家的創始人之一。而阿倫德拉的上任,也十分符合拜登強調社會多樣性的一貫主張。

OSTP 聯合主席:弗朗西.阿諾德

弗朗西.阿諾德是加州理工學院羅森生物工程中心的主任,專業領域為化學工程、生物工程學、生物化學。 她關於“ 使酶進行定向進化 ” 的研究於2018 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諾貝爾獎118 年歷史上第五位獲得化學獎的女科學家,同時也是首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美國女科學家。 該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科學、醫學、化工和能源等領域的各類生物技術產業,如綠色化學和可再生能源等,這種技術應用會使更多行業不必再依賴​​不可再生原料,以實現可持續發展。除了能源行業外,其研究在製藥業中該技術使診斷方法和藥物生產程式更為高效,在治療抑鬱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時有重要作用。

OSTP 聯合主席:瑪麗亞.祖伯

瑪麗亞.祖伯是麻省理工學院負責研究的副校長,負責管理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以及十多個跨學科的研究實驗室和中心,同時也負責麻省理工學院的氣候行動計劃。她曾參與超過十項 NASA 行星任務,擔任科學實驗或儀器相關的領導角色,尤其是在重力恢復和內部實驗室(GRAIL)任務中擔任首席研究員。 Zuber 是第一個領導麻省理工學院科學系的女性,也是第一個領導 NASA 行星飛行任務的女性,是美國著名的地球物理學家,在行星和空間科學領域研究極深。

總體來看,拜登此次公開強調科學顧問的重要性,並且大幅提升團隊的地位,也預示著這一屆美國政府可能計劃把各領域專家的專業性意見廣泛地融入到政策制定之中。 而這些學術大咖們究竟會給接下來拜登的執政提出怎樣的建議,是否會像在歐巴馬時期一樣發揮很強的影響力,我們拭目以待。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