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若拜登對中政策緩和,這些板塊很可能受益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若拜登對中政策緩和,這些板塊很可能受益

2020 年 11 月 19 日

 
展開

美國經濟和股市的走向大幅度取決於下一個刺激法案的規模、基礎設施支出和未來的稅收政策。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消除了一些不確定性, 10 月 28 日以來,標普 500 指數已經上漲了 7.7% 。雖然喬治亞州兩個參議院席位的競爭可能要到明年 1 月份才有結果,國會兩院到底是全部由民主黨掌控還是繼續由兩黨分別掌控還不得而知,但股市似乎很歡迎拜登擔任總統、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這一前景。標普 500 指數上週創下 1932 年以來大選當週的最大漲幅。

除了大選,經濟數據和上市公司財報的表現也好於預期,近日有關疫苗的好消息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信心。但《巴倫周刊》認為,投資者還不能高枕無憂,大選後的經濟形勢決定了新政府會實施什麼樣的政策,而拜登接下來可能實施的被稱為 “ 拜登經濟學 ” (Bidenomics)的政策對股市有著直接影響。

川普為拜登留下什麼樣的經濟?

當明年 1 月份拜登就任美國總統時,他面臨的將是一個川普執政期過後低通膨、高債務的混合型經濟。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跨資產基本面策略主管約翰・諾曼德(John Normand)稱,目前的經濟形勢比柯林頓和歐巴馬當年接任時情況要好,但可能還不足以保證未來幾年的經濟和市場復甦。

從歷史數據看,一個分裂的政府對股市更有利。Yardeni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在國會分裂的時期,標普 500 指數平均上漲了 60% ,相比之下,民主黨掌控國會兩院和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的時期該指數的平均漲幅分別為 56% 和 35% 。諾曼德指出,如果新總統在經濟衰退期間或經濟衰退結束後不久上任,他接手的更有可能是一個即將進入擴張時期的經濟,高風險市場的收益會高於衰退期間的平均水平。而如果新總統在經濟擴張晚期上任,接下來更有可能面臨經濟低迷的局面。

諾曼德認為,拜登接手的經濟介於上述兩者情況之間。從一方面來看,美國目前的失業率高於平均水平,自家 GDP 佔全球 GDP 的比重處於 24% 的低比例,聯邦政府和私營領域的債務水平接近歷史高位。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美國聯準會可能會長期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核心通膨率一直處於低位,給過去幾個月股市的強勁上漲帶來支撐。

從估值來看,雖然目前股市本益比接近歷史高位,但相對於美國國債報酬率的溢價僅略微高於平均水平。諾曼德指出,這意味著接下來股市的表現可能會繼續好於債市。但他同時指出,哪個政黨掌控國會兩院並不是影響經濟和市場的唯一因素。在柯林頓和歐巴馬執政期間,股市報酬率非常高,而在小布希執政期間報酬率很低。上任總統給他的繼任者留下了一個什麼狀態的經濟也對股市非常關鍵。諾曼德近日在研報中寫道: “ 新總統上任時的經濟形勢會決定新一屆政府會採取哪些政策。 ”

拜登接手的混合型經濟意味著,國會的最終狀態對他的新政府來說要比之前的新政府更重要,因為經濟和股市的走向在大幅地取決於下一個刺激法案的規模、基礎設施支出和未來的稅收政策。

拜登可能不會取消對中關稅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伊莎貝爾・V・索希爾(Isabel V. Sawhill)近日為《巴倫周刊》撰稿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國會可能會繼續處於分裂狀態,為了擺脫疫情、實現經濟復甦,拜登需要一個激進、兩黨合作的經濟計劃。她認為, “ 拜登經濟學 ” 可能會側重於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以及清潔能源領域的就業問題),但如果面對一個分裂的國會,他的一些計劃可能就無法順利推行。

穆迪(Moody’s, MCO-US)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Mark Zandi)預計,拜登上任後,美國政府可能會推出規模在 1 兆到 1.5 兆美元之間的救助計劃。他稱,這一計劃可能會包括《新冠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Cares Act)中的許多內容,同時提供更多失業保險、增加針對小企業《薪水保護計劃》的資金和其他一些救助形式。

但他認為,拜登就職後財政政策和稅收政策方面可能難以獲得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的支持,但拜登可以透過行政令來推進自己的目標。贊迪還指出,拜登還可能改變川普非常嚴格的移民政策,同時降低對盟國的關稅。贊迪預計對中國征收的關稅會保持不變。在稅收政策方面贊迪認為,如果沒有參議院的批准,上調企業稅和資本利得稅的計劃可能會被擱置,但川普實施的《減稅與就業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規定的企業及個人稅收減免的措施將在未來幾年內到期。

索希爾認為,拜登可以透過兩黨合作的方式提供短期救濟和刺激以重啟經濟,同時支持在基礎設施、培訓、教育和清潔能源方面的長期投資。兩黨合作是分裂的美國重建經濟的唯一現實途徑。

股市在疫情和疫苗的消息中搖擺

瑞銀(UBS Group AG, UBSG-CH)全球財富管理公司(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美洲區首席投資官索利塔・馬切利(Solita Marcelli)認為,分裂的國會可能對醫療保健板塊構成利多。她認為,醫療保健產業之前一直是兩黨意見不合的一個領域,如果兩黨分別掌控兩院,各自的政策就不會那麼激進。大選之前該板塊估值一度接近 20 年來最低水平。馬切利還指出,除了大選這一因素,該產業還將受益於人口老齡化和醫療技術的進步等趨勢。

工業板塊、非必需消費板塊和金融板塊也會受益。雖然馬切利認為拜登上任後不會取消對中國的所有關稅,但她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拜登的立場會有所緩和,與盟國的貿易緊張關係也會緩解,這對於機械、化工、金屬和採礦等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產業尤其有利。

馬切利稱,瑞銀一直建議客戶從大型科技股轉向多元化投資,在板塊和投資地方面採取更為平衡的投資策略。她指出,週一有關疫苗的好消息傳出後,中小型股都上漲了。隨著明年疫苗的大規模推出,再加上各國央行的政策支持,預計明年經濟和上市公司利潤將繼續迅速復甦。

但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美國每日新增感染人數達到了 14 萬例的新高。拜登的抗疫顧問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Michael Osterholm)近日稱,政府可能需要盡快實施大範圍封鎖措施,他建議封鎖持續四到六週。美國股市週四應聲下跌,標普 500 指數盤中一度下跌 1.3% ,對經濟敏感的股票普遍走低。

CLS Investments首席投資官馬克・普費弗(Marc Pfeffer)說: “ 病例激增和疫苗方面的好消息令股市猶豫不決 ” 。不過《巴倫周刊》認為,週四股市的避險波動比較溫和。Carillon Tower Advisers 投資組合專家馬特・奧頓(Matt Orton)稱,股市 3 月份崩盤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不確定性,但現在人們對疫情已經有了更多的了解。

封鎖將導致裁員數量上升,一些公司的短期收入會受到衝擊。財政刺激計劃的延遲也是一個問題,封鎖措施實施後,一些家庭和小企業的流動性將陷入困境。《巴倫周刊》認為,對經濟敏感的股票和週期股的短期利潤存在風險,但這種風險可能比疫情暴發之初要小得多。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