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拜習會重點整理!拜習會後聲明說了什麼?拜習會紅線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拜習會重點整理!拜習會後聲明說了什麼?拜習會紅線在哪裡?

2022 年 11 月 15 日

 
展開

今天的文章很重要,我希望你看到最後。拜登和習近平昨天見面了,而且一見就是三個多小時,然而,雙方會後沒有舉辦聯合記者會,也沒有發表共同聲明,我們唯一可以一窺會議內容的管道,就只有兩方各自發布的聲明稿,以及拜登在會後單方面舉行的記者會問答。如同拜登所預告的,這的確是一場畫紅線找共識的對談;雙方各自說完自己想說的,畫完紅線,便轉頭回到自己的領地,繼續競爭。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拜習會有哪些重點?拜習會後聲明說了什麼?拜習會畫的紅線在哪裡?

拜習會地點?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印尼峇里島舉行拜習會,進行雙邊會晤。

拜習會時間?

拜習會於 11/14 下午 5 點正式展開,一直到晚間 8 點 48 分才正式散會。

拜習會成員?

另外我們場邊還有個小細節可觀察,這次拜登和習近平都各自帶了 9 個快樂小夥伴與會。拜登這邊帶的都是我們的熟面孔:

  1.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2. 財務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3. 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4.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5. 國家安全會議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
  6. 以及另外幾位國家安全相關人士。

我比較訝異拜登帶上了葉倫奶奶,但沒帶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習近平這邊帶的就有戲了。

  1. 外交部長王毅
  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
  3. 政治局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
  4.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丁薛祥、何立峰都是中國崛起的新星,才剛在二十大取得頭銜,就立刻成為習近平出訪的重要左右手。而外界比較訝異的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與會了,坐在最末端。這可以說是習家軍第一次站上國際舞台,而且還是派沒有省籍黨委書記經驗的丁薛祥,這再次展現習近平的治國方法:忠心首位,經驗次要。

拜習會美國白宮會後聲明

白宮方面於 9 點 20 分左右發布新聞稿,我快速抓了重點如下:

  1. 雙方很坦率,談了一系列問題
  2. 拜登對習近平說,美中會繼續競爭
  3. 競爭不等於衝突,也不該演變為衝突
  4. 美中要在一些地方合作,例如氣候變遷、健康安全、糧食穩定blahblahblah
  5. 拜登對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表示擔憂
  6. 講到台灣,拜登說一中政策沒有變,美國還是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況
  7. 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侵略的行動
  8. 反對中國迫害台海穩定,危害全球繁榮
  9. 中國的非市場經濟損害美國和全世界的勞工和家庭
  10. 關於俄烏戰爭,雙方都認為不該打核武戰爭
  11. 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

拜習會中國會後聲明

大概也是晚上 9 點多左右,中國央視也發出新聞稿。這份新聞稿可以簡單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習近平對拜登說」,第二部分是「拜登總統說」,第三部分是「雙方都同意」。第一部分的重點整理如下:

  1. 習近平說這 50 年來中美關係風風雨雨,有得也有失
  2.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應以史為鑑
  3. 中美關係目前不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和國際期待
  4. 中美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
  5. 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雙方管控矛盾分歧的關鍵
  6.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7. 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
  8. 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
  9. 中國致力於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台獨」同台海的和平穩定水火不容
  10. 希望美方言行一致,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
  11. 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國情
  12. 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得到 14 億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是中國發展和穩定的根本保障
  13. 美國打貿易戰、科技戰,人為「築牆設壘」,強推「脫鉤斷鍊」,完全違反市場經濟原則

第二部分則有許多「拜登總統表示」,我們可以與白宮的新聞稿做對照:(以下省略開頭的「拜登總統表示」)

  1. 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透過強化盟友關係來反對中國
  2. 美方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3. 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但美國聲明稿裡面沒有寫到這些)
  4. 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止中國,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穩定(這裡跟白宮聲明差不多)

最後則是「雙方都同意」的部分:(以下省略開頭的「兩國元首同意」)

  1. 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
  2. 兩國就公共衛生、農業和糧食安全對話合作達成一致
  3. 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勵擴大兩國各領域人員交往
  4. 面對烏克蘭危機,衝突沒有贏家,大國對抗必須避免,中國會促進和談(這邊留意,中國沒有使用「戰爭」一詞,而是「烏克蘭危機」)
  5. 這場會晤是很坦誠且有建設性的,雙方會保持經常性聯繫

中方新聞稿的最後,留下一句話:「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拜習會拜登會後記者會

第三塊線索是拜登的會後記者會,雖然只有短短十多分鐘,我們不妨聽聽。拜登說,雖然中國最近軍演動作頻繁,但他不認為中國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而美中兩國雖然要展開激烈競爭,但他絕對相信沒有必要展開新冷戰。拜登也強調,這場會議真的很「坦率直接」,就是把話說開。他還說了一句話:“ I mean what I say and I say what I mean. ”(我想表達的,就是我所說的那樣;同樣的,我說的,就是我心中所想的。)我想這句話很完整地表述了這場會議的重點:「不追求彼此認同,只求把話說清楚。」

拜習會紅線在哪裡?

再回到今天的開場白。這場萬眾矚目的拜習會,真的就如會前所說,不會產出什麼具體共識,就是雙方把話講出來,避免誤會,但話說完了,聽不聽勸就隨他去。我還是想要勸一些認為中國不會併吞台灣的台灣人,不要再鴕鳥心態了。這場會議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習近平就是要統一台灣,中美的紅線就是台灣。

如果還有人堅持覺得中國和台灣之間存有共識,那這人若不是笨,看不懂中國官方聲明稿的中文字,那就是壞,存心要騙台灣人。醒醒吧,紅線已經畫出來了,我們就是那條紅線。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