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拯救Apple的iMac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拯救Apple的iMac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Steve Jobs在1996回歸Apple時,Apple正處於危急的狀態,在當時,個人電腦的市場被IBM壟斷,Microsoft的Windows 95幾乎攻佔了家家戶戶的電腦。Macintosh的市佔率大約只有5%。當時的股票價格也一路跌到歷史上的最低點。市場上沒有人相信Apple能夠不接受外界的援助能夠獨自撐下去。他們也不相信憑著Steve Jobs的能力,能夠為Apple帶來什麼幫助,因為他在NeXT當CEO的表現並不出色,先是關閉了硬體部份,軟體部門也被蘋果(Apple, AAPL-US)收購。沒有出色表現的Steve Jobs很難讓人信服。

1997拯救蘋果的imac

當時的Apple岌岌可危。甚至連Dell的CEO—Michael Dell都出來對Apple的營運大計表示意見。記者詢問他,如果是他,他會怎麼做呢?他的回答是:”What would I do? I’d shut it down and give the money back to the shareholders” 把Apple結束營業並把錢退還給股東。但時至今日,Apple已經成為了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而Dell卻仍在原地踏步,賣著一成不變的電腦。

究竟Steve Jobs是如何做到的呢?那就要從他回歸Apple之後的第一個主打消費者市場的產品開始說起了:

拯救Apple的iMac

1997 拯救Apple的iMac G3圖片來源 By Carl Berkeley

在1998年Apple的WWDC,Steve Jobs發表了第一項主打消費者市場的產品—iMac。色彩繽紛的iMac,讓大家的熱烈掌聲不絕於耳。半透明的外殼再加上個性化的顏色,一推出就深受大家的喜愛。這台電腦,顛覆了大家對傳統電腦的想法,在當時,絕大部份的電腦都是傳統方正的形狀,還有老掉牙的配色。iMac讓大家了解到,電腦不僅僅是一個用來工作的工具,同時也能夠展現個人化的一面。

屢創佳績的iMac

這台主打網路功能的電腦,不僅僅只是外表看起來美觀,同時也有許多創新的地方,像是當時的電腦,基本上一定會配有軟碟機,用來讀取3.5吋的磁片,從1981年Sony發明軟碟機到1998年,軟碟機已經盛行了十多年,但Jobs卻選擇將它拿掉,主要原因是因為他認為未來的趨勢,會走向網路分享還有USB介面分享。雖然當時引起消費者的反彈還有輿論,但現在看起來,Jobs的決定是對的,3.5磁片也慢慢的被淘汰了。

吸睛的設計再加上前衛的科技,使iMac在上市12個月後就賣出了200萬台,在三年之內,共計賣出了500萬台iMac。Steve Jobs順利的拯救了汲汲可危的Apple,為公司帶來豐沛的金流。

 

「i」的出現

這次iMac的發表,也是第一次Apple在產品前面加上「i」,之後的產品,像是iPod、iBook、iPhone、iPad都是採用產品的名稱前面再加上i這種方式。在1998年的WWDC當中,Steve Jobs曾經提到i所代表的意義:

1997 Apple產品前面的 i圖片來源 By coDesign

iMac系列

因為第一代iMac的熱賣,Steve Jobs 運用「What’s not a computer」 的概念,陸續推出iMac的進化版本,像是長得像檯燈的iMac G4、長得像相框的iMac G5、iMac Core Duo還有最新一代的iMac,讓iMac系列成為Apple的搖錢樹。

1997 拯救Apple的iMac G4圖片來源 By Benjamin Thompson

1997 拯救Apple的iMac Core Duo圖片來源 By Catalarem-commonswiki

1997 拯救Apple的iMac-04

            iMac的出現,讓Apple塑造出獨樹一格的品牌形象,讓消費者感覺到,使用Apple的產品就是和別人不一樣。也因為品牌塑造的成功,使消費大眾趨之若騖,願意為了它的設計而付出較高的代價來擁有一台個人電腦。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