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持有現金究竟是利是弊 該如何考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持有現金究竟是利是弊 該如何考量?

2017 年 8 月 3 日

 
展開

S&P 500 在 2017 上半年持續攀升,根據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的數據指出,上半年的總報酬率已經來到了 9.3%。在過去的 5 年來,年複合成長率則高達 15% (幾乎已經能夠使你的資金翻倍)。對於持有美國股票的人來說,這是一段相當美好的時光。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你持有的是現金的話,這就成為了一段艱辛的歲月。和高達雙位數的年複合成長率相較,持有現金的報酬少得可憐。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我持有的大量的現金以及短期債券 (在此聲明,我並未持有任何的長期債券)。因為股票的價值持續成長,以估值的角度來看,缺乏能夠讓我大舉買進的新標的持續推升我的現金部位。短期持有大筆現金的機會成本相當地可觀。

儘管如此,我仍保有一定的現金。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將詳述持有現金對於我的投資組合來說,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你的目標是什麼?

為了決定正確的途徑是什麼,首先我們必須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是什麼。你的投資目的是什麼?就我個人來說,我的目標是在長期有著不錯的報酬率。

讓我們來一一拆解。“長期” 這個部份相當地顯而易見。它隱含著我對於市場或個股明天、下一周以及下個月的走勢一無所知。我試圖盡量減少觀注於短期的績效表現。更重要的是,我認為短期股票的波動,會影響自己對於長期基本面的思維。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試圖把查看股價走勢的次數降低,我也避免與市場先生作對,參與賽馬的遊戲。

我的目標的第二個部份是達到 “不錯的報酬率”,從字面上來看,有些模糊不清。在這裡所說的“不錯的報酬率” ,第一個要跨越的門檻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如果我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我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我個人將 S&P 500 視為一個合理的衡量指標。從過去的歷史紀錄來看,它的年化報酬率約落在 9% 至 10% 左右。而第二個門檻,指的則是一種絕對性的衡量標準。雖然有些武斷,但我所定義的 “不錯”,指的是我的報酬率能夠比投資廣泛的市場還要多數百個百分點(我認為接下來的 50 年投資市場的報酬率和上個個世紀應該是差不多的)。

我必須承認,這兩個門檻的差異並不大。舉例來說,近年來因為目前的利率環境以及未來 5 至 10 年的報酬率可能沒有過去那麼好,因此我降低了自己對於絕對報酬率的要求。我試圖在自己所設定的報酬率門檻以及合理的短期 ( 5 至 10 年) 市場預期當中,取得一個平衡。你可以說是因為我承認市場先生提供了較少具有吸引力的機會,也可以說是因為我已經承認了目前環境的真實情況就是這樣。你自己可以判定這究竟是向現實妥協還是僅是流程的拆解。

不管怎麼說,重點在於我的標準界於絕對和相對的數據之間。我認為當時間越長,相對性的指標,也就是指數的報酬率,會更接近絕對性的指標。雖然我在短期會保有一些彈性,但是彈性仍然是有限的。我不會讓買進,或者是持續持有的股票所提供的預期報酬率低於我所設定的報酬率門檻。這一點決定了我的投資方法。當我找到一個能夠高於我所設定的門檻的投資機會,我就會投資;如果我無法找到的話,我就會持續等待。

霍華德・馬克斯 (Howard Marks) 相信  “耐心機會主義—等待低價的出現,是你最好的策略”。這個方法,引起了我的共鳴。與其強力鞭策自己行動,我選擇的是保持耐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選擇持有的資產是現金以及短期債券。

如果你不想要持有現金的話,其他的選擇如下:(1)預設買進權益指數,像是 S&P 500 ,或者是 (2) 增加你目前持股的權重。

我對於第一個方法的想法是:如果我分析每一間在 S&P 500 的公司,而且沒有一間公司特別吸引人 (相對於假設的風險來說,潛在的報酬不足),那麼決定持有所有的 500 間公司的邏輯在哪裡呢?對我來說,這是沒有意義的。

雖然我認為第二個方式似乎更吸引人,但它也有自己的問題。在這個已經被高估的市場 (從下而上的研究方法,所顯示的結果) 當中,選擇全數投資一間較不昂貴的股票是否就是答案呢?目前的相對評價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嗎?在目前已被高估的市場當中,相對來說較吸引人的股票 (或是我所發現的那一間公司),顯然不是一個能夠便宜買進的機會。大多數這樣股票的報酬率,只比上述的要求還要再好一點點。雖然我知道為什麼有一些人會以這樣的方式來投資,但對於我自己來說,採用這樣的投資方式並不是很放心。

結論

我並不認為目前的投資機會有特別吸引人,不管是股票或者是債券都是一樣的。這就像是金融史學家彼得・伯恩斯坦所說的,“市場跟樂善好施的機器不一樣,它不會因為你的需要就提供高額的報酬率”。

我們有兩個選擇:持有將帶來低報酬率的證券,或者是先退到一旁,等待更好的投資機會。我選擇的是後者。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這個產業當中,有許多 “專業” 的投資者選擇持續投資。他們的職涯風險和錯過牛市最後一個階段的攀升有關。如果你處於短期且以相對績效來衡量的世界當中,會是市場先生而非其他的因素決定你的行為。

當然,這和我一直以來的聲明一樣:股票並不會馬上下跌。馬克斯的格言說明了這一點:

“在絕大部份的時間當中,資產是被高估的,會再持續上漲或者是下跌或不斷地下跌”。

如果你會因為自己的“選擇”或者是外部的投資建議而被整體市場的價格變化所影響,那麼持有現金或許並不是一個適當的選擇。如果你在意的是自己的投資組合在短期相對於市場的表現,那麼持有現金可能會對你的投資生涯帶來痛苦。如果是這樣的話,持有現金真的不值得。

但是如果你已經考慮了上述的想法,那麼現在持有現金的成本,真的不是太大的負擔。我認為當市場價格以高於內在價值成長的速度成長時,持有現金的成本是會下降的。雖然在短期它可能會帶來痛苦,但是我認為在長期它是有效的。

最後我以賽思・克拉爾曼 (Seth Klarman) 在 2004 年底寫投資人人的信件作為結尾:

“有些人認為持有大筆的現金就像是賭博,相較於完全投資來說,這就像是市場中的乘時者。但是判定這個決定的對錯在投資當中重要嗎?誰說投資意昧著總是要買進一些東西,或者是在最差的一個群體當中挑出最好的一個?能夠適時的拒絕或許對投資人來說,是最有價值的工具。

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長期合作夥伴告訴投資人,‘尋找那些現金流量折現比你所支付的價格還要高的公司。當你有優勢時才採取行動。這是十分基本的一件事情。你必須了解機率,並只在機率對你有利時才下注’。

投資人希望公司的管理者作下小心而合理的決定,例如決定是否要運用他們的資金來建立新的廠房、聘僱額外的員工或者是併購競爭者。如果一間公司的管理階層將資本投資在報酬率較低的地方,只因為他們有錢,目前沒有更好的去處,這將會無可避免地引起投資人的忿怒。

那麼任何投資人 (不管是避險基金、共同基金或者是個人) 為什麼總是要將他們的資金 100% 地投入有價證券,而不使用他們分析管理階層的標準呢?就如同我們去年所說的,當明天的機會有可能比今天還要更好時,為什麼要把立即的機會,作為唯一的考量呢?”

(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