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持續累積的知識將發揮和複利一樣的效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持續累積的知識將發揮和複利一樣的效益

2016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每天閱讀500頁,知識就是這樣慢慢累積起來的,就像複利一樣”。-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自從在Omaha Harold讀到這則格言後,我下定決心每天一定要達到500頁的閱讀量。透過閱讀速度的訓練與知識的累積,我已經能夠閱讀100至500頁(當我特別空閒的時候)。雖然我的速度仍遠不及巴菲特與托德·康姆斯(Todd Combs),但僅200頁的閱讀量,已讓我深刻體會到知識的力量。在文中,我將分享閱讀上的經驗,這也讓我更確信巴菲特所說的是對的。

先前,我對於石油與天然氣非常感興趣,不過卻沒有好好花時間研究相關產業與公司背景。於是我設定一項實驗目標,要在五天內盡可能地學會所有石油與天然氣的知識。

接著,我建立了一份閱讀清單。

  1. 瑞銀的石油與天然氣入門(UBS Oil and Gas Primer)(約130頁)
  2. 標普智匯公司產業調查(S&P Capital. IQ Iindustry Surveys)(E&P與NG出版,分別為50頁)
  3. 丹麥離岸中心的境外介紹(Offshore Book by Offshore Center Denmark)(117頁)
  4. 檢視新興資源:美國頁岩油/天然氣(Review of Emerging Resources: U.S Shale Gas and Shale Oil Plays)(80頁)
  5. 美國能源部:現代頁岩油入門(Modern Shale Gas Primer by U.S DOE)(100頁)
  6. 2012年 Exco Resources年報(Exco Resources 2012 Annual Report)(150頁)
  7. 2013年英國石油策略報告(BP plc 2013 Strategic Report and Form 20-F)(300頁)
  8. 2013年荷蘭皇家殼牌年報(Shell 2013 Annual Report)(約200頁)
  9. 2012年鑽石離海探鑽年報(Diamond Offshore 2012 Annual Report and Form 10K)(約100頁)
  10. 2012年恩斯克國際年報(Ensco Plc 2012 Annual Report)(約200頁)

第一天,我大致翻閱過全部的年報,卻對於無法理解內容裡的專有名詞相當地困擾。只好先將挫折感放在一邊,開始讀起了瑞銀的石油與天然氣入門,才發現它對於石油與天然氣的探勘、精煉與行銷,有著鉅細靡遺的介紹。不過多數內容對我而已,其實還相當陌生。因此我試著放慢速度,將閱讀速度維持在一個可以理解與吸收的節奏。我必須時常查詢那些深奧的專有名詞,並且印出所需要的補充資料。在一天之內,我花了整整五個小時的時間才閱讀完那本產業入門書籍。

第二天,我開始閱讀標普智匯公司的產業調查,發現部分內容與前一天的石油與天然氣入門相似。但我仍將整本看完,重複內容的閱讀就視為是一種加深印象的方式。接著,我開始閱讀“美國能源部的現代頁岩油入門”。一樣只要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會開始放慢閱讀的節奏。一天結束後,我累積了200頁的閱讀量。

第三天,我就感受到如同複利般的知識效益。從“美國能源部:現代頁岩油入門”等書所學習到的石油與天然氣知識,讓我在閱讀“檢視新興資源:美國頁岩油與頁岩天然氣”時,顯得輕鬆許多。之後,我接著讀“2013年英國石油策略報告與2013年荷蘭皇家殼牌年報”,驚奇地發現這兩間國際級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的年報,對我來說已不再遙不可及,並且開始可以用財經相關的字彙進行註解。在一天結束前,我已經閱讀超過500頁關於原物料的內容。且比起第一天更加輕鬆。

等到第四天,我僅花一個小時就閱讀完“2012年 Exco Resources年報”。多虧前三天知識的累積,這份年報閱讀起來相對地輕鬆。然而,當我開始閱讀“境外介紹報告”時,關於內容的陌生感又再度浮現。於是必須再一次透過Google查詢來理解一些我不懂的名詞,像是升降式鑽井平台與半潛式鑽井平台的差異。我也透過youTube來理解平台實際運作的方式。雖然一天結束後我只讀了200頁,但這當中所累積的知識,讓我為第五天的年報閱讀,有了更充分的準備。

最後一天,我的規劃就是閱讀兩份離岸鑽探公司的年報。這裡面的內容跟第四天又有重複的地方。不過,鑽石離海探鑽公司2012年的年報與恩斯克國際2012年的年報仍提供相當豐富的資訊,如風險因子與產業環境等。很快地,我就把300頁的年報讀完了。

這實驗或許是我投資生涯中,收穫最為豐盛的一次。我很感謝巴菲特和康姆斯如此深具啟發的格言。

當然,每天500頁的閱讀量對於非專業的投資者來說,仍是相當有挑戰性的目標。如果你的閱讀量無法達到500頁的話,讀100頁也足夠了。只要記得知識就像複利一樣,即使利率低(閱讀量少),仍會展現出效益。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儘管多數人都明白這道理,但唯有行動才能夠真正實現這樣的效益。(編譯/Bevis)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