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免看盤、不選股,365 天全自動賺錢?還不懂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就落伍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免看盤、不選股,365 天全自動賺錢?還不懂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就落伍了!

2022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有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執行指數化投資的最佳投資工具,就是 ETF 。雖然 ETF 很常出現在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但很多人其實不太理解 ETF 是什麼,只知道 ETF 可以用來投資,買下去就對了;但這樣其實很容易買到地雷 ETF ,甚至可能偏移投資的航道,因此理解 ETF 是必要的課題。讓我們閱讀由遠流出版、陳逸朴(小資YP)著作的《一年投資5分鐘:打造每月3萬被動收入,免看盤、不選股的最強小資理財法》尋找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的投資真諦吧!

ETF 是什麼?

ETF 的全名叫做「Exchange Traded Funds」,直翻為「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台灣大多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

雖然名稱是如此,但 ETF 與我們熟悉的股票或基金其實大不相同,我們可以將 ETF 的名稱拆解,分別從「指數」、「股票型」以及「基金」這三個部分逐一了解 ETF 的原貌。

指數

金融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指數,例如美股常見的標普 500 指數(S&P 500)、道瓊工業指數或那斯達克指數;生活上更是到處可見各種指數,像是油價浮動指數、通膨指數、房價指數等等。

這些指數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讓我們想知道的答案能更加一目瞭然。拿紫外線指數當例子,我們會很直覺地理解,數字越大就表示紫外線越強烈。我們實際上並不清楚要怎麼計算出相關數值,但卻可以輕易透過這個指數分辨紫外線的強弱。

投資市場的指數也是透過一樣的方式,讓投資人可以更快速理解市場上的變化,編製指數的公司會決定該指數將透過何種篩選股票的方式,來當作此指數的成分股,並在計算的時候決定是否針對特定數值做加權計算。

例如台灣50指數,即是選取台灣市場中市值前 50 大的上市公司加上一些判別條件,然後根據「市值權重」編製而成的指數。這說明台灣50指數是根據這些入選公司的市值高低(股價×發行量),加總起來所形成;而採用市值加權的方式,是目前公認最能衡量一個市場發展情況的方法。

就像入學考試的時候,假設國文考了 90 分、英文 80 分、數學 100 分,YP學校決定採用分數最好的兩科做加權(150%)處理,得到的加權分數就會是 90(國文)×150% +100(數學)×150% = 285分。

從以上的說明聽起來,你有沒有覺得指數要做的事情好像有某種職業的人也在做呢?我們等等就會揭曉。

股票型

股票是在交易所進行交易, ETF 擁有與股票相同的特性,那就是可以在交易所進行買賣。

基金

基金是募集眾多投資人的資金,交由基金公司(經理人)操作管理,以獲取報酬的一種方式。基金又分為「共同基金」與「私募基金」,市面上看得到的都屬於共同基金,每位投資人都能將錢交給基金公司管理。基金也分為「主動型基金」或是「被動型基金」,主動型基金代表會有專業投資經理人幫忙下定投資決策。他們會試圖運用自身的專業與資源,在變化多端的市場中替投資人帶來超額報酬,因此是以超越大盤報酬為目標,試圖取得優於平均報酬的獲利。被動型基金則是遵循指數,一切按照既定規則進行交易買賣,跟前面所講述的指數是同一個東西。指數如何變化,被動型指數基金就會試圖跟上指數成分股的變化進行買賣。

基金的買賣是投資人與基金公司的交易,價格會隨每天變化。

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

現在你已經知道什麼是指數、股票型與基金,我們來談談這三種元素結合而成的 ETF 。

當我們將三種元素拼湊起來, ETF 就是一種必須遵循投資策略規則的基金。所有追蹤或是複製任何指數績效的 ETF ,就是傳統型的 ETF ,也是我們最常聽到的「被動 ETF 」。

對被動 ETF 來說,指數就是 ETF 的核心所在,誰都沒有辦法決定 ETF 該如何買哪些股票,但指數可以。指數就相當於 ETF 背後的專業經理人,掌管著該 ETF 的交易決策。基金公司也沒辦法隨意開除這個經理人,因為 ETF 在發行時就注定要追蹤指數。

相反地,跟指數沒有任何關係的 ETF ,例如美股ARK系列的 ETF ,倚靠的則是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交易能力,因此稱為「主動式 ETF 」。主動式 ETF 並不追蹤任何的指數,而是以打敗特定指數為目標,試圖獲取比指數更高的報酬,此種主動式 ETF 所要付出的成本會比傳統型的被動 ETF 高出許多(表3-4)

不僅如此,由於 ETF 是可以在交易所進行買賣的基金,並不像基金每天只有一種交易價格,所以 ETF 的價格會隨著交易市場隨時變化,這也讓 ETF 會有淨值與市價兩種價格,這是與基金非常不同的地方(表3-5)。

ETF 是一種金融工具的類別,就像是股票、債券或基金,各自代表著不同的投資方式。持有傳統型的 ETF ,意味著投資人信任該指數在將來所帶來的報酬;而指數化投資者,便是透過追蹤大盤指數的 ETF ,來進行指數化投資。

ETF 的特點

要獲取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所採用的方式就是讓資金一次到位,一次投入市場當中。雖然一間間地買入公司股票也是一種方法,但一來自己手動買入所有股票曠日費時,還需要非常多金錢才能夠完成這件事情。台積電的股票一張就要好幾十萬,亞馬遜的股票一股就要 3,000 多美元,光是這幾檔股價高的公司,小資族就難以買得下手;此外,還得思考該如何準確地追蹤指數的績效,問題很多麻煩也很多,顯得一點也不實際。

而透過 ETF 買入一籃子股票的特性,我們就能用小小的資金,一次囊括上百檔、上千檔的股票與債券,堪稱是投資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採用指數化 ETF 的特點,不單單只有這些,還有以下幾點:

  1. 賦稅優勢:台灣市場股票的交易稅是0.3%, ETF 則是0.1%,在賦稅成本上, ETF 可以省下將近66%的費用。
  2. 管理費用低:遵循某種指數的 ETF ,由於是被動式管理,費用相較於主動式基金便宜許多
  3. 汰弱留強的一籃子股票:當我們投資的是整體市場指數,表示我們會擁有與市場指數相近的成分內容,隨著指數本身汰弱留強的機制,表現越好的股票占比會越大,表現差的股票就可能被剔除於指數之外。也由於囊括的股票數夠多,即使單一股票漲跌幅劇烈,也可以透過分散投資避免掉壓重注所受的傷害。
  4. 透明機制: ETF 所追蹤的指數皆為公開,發行券商也會定期公布該 ETF 所持有的公司數目與比例,讓投資者對於投入資金的內容更加一目瞭然。

書名:《一年投資5分鐘:打造每月3萬被動收入,免看盤、不選股的最強小資理財法
作者:陳逸朴(小資YP)
出版社:遠流出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