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指紋識別漸漸成標配 眼部識別仍難落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指紋識別漸漸成標配 眼部識別仍難落地

2015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2013年,iPhone 5s搭載指紋識別技術Touch ID橫空出世。彼時的Touch ID曾經驚艷一時,Touch ID黑科技般的存在讓安卓廠商奮起直追,經過兩年的不斷進步,直至今日,谷歌(Alphabet, GOOGL-US) nexus設備上才搭載指紋識別技術。至此,指紋識別在安卓手機上才真正得到普及。

iOS和安卓設備紛紛投入指紋識別,但微軟(Microsoft, MSFT-US)似乎一直不緊不慢,無論是上代旗艦Lumia930還是最新的Lumia950,指紋識別都不見踪跡。然而,微軟於本月初發布的Win10旗艦手機Lumia950、Lumia950 XL選擇了虹膜識別技術,解鎖手機只需“瞄一眼”即可。

微軟和iOS、安卓陣營在安全驗證技術上分道揚鑣,一個選擇眼部識別,一個則是選擇指紋識別。Lumia特立獨行,眼部識別技術也堪稱技術革命。不過在用戶使用習慣和感受上,眼部識別技術距離普及還有諸多難關。

眼部識別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這才是民主化:眼部識別高中低檔通吃

指紋識別這種安全驗證技術由於方便、快捷、安全,一直是安卓中高端機的獨享大餐。今年以來,魅族和大神分別在自己的千元機魅藍Metal和大神Note3上大力宣揚“指紋識別民主化”這一概念。把指紋識別做到千元級別,在安卓陣營中,魅藍Metal和大神Note3堪稱殺器。但指紋識別技術畢竟門檻較高,在百元機上普及仍然有待時日。

在指紋識別尚未在千元機上得到運用,微軟開始在旗下所有機型身上全面推廣自己的眼部識別技術—虹膜識別。

官方微博發表微軟對虹膜識別相關技術進行科普時表示:理論上說,現有手機鏡頭就可以完成識別功能,也就是說現有Windows Phone手機升級Win10 Mobile後無需添加或者改造硬體就可以使用虹膜識別,你需要等待的就是硬體廠商通過韌體更新等方式在技術層面開啟這項功能。如果攝影鏡頭要用於此類識別,需要使用一個發光二極管和光接收傳感器。這些用於掃描虹膜的光通常為不可見光(近紅外線),以便攝影鏡頭能夠執行掃描過程。掃描可在低亮度(甚至是暗室)條件下進行,被掃描者可佩帶清晰的隱形眼鏡、傳統眼鏡以及不具有反光鏡面的太陽鏡。

也就是說,現有Windows Phone手機的普通攝影鏡頭也能夠勝任眼部虹膜掃描,只要硬體廠商通過韌體更新等方式在技術層面開啟即可,那麼用戶在升級Win10 Mobile後就可以享用Window Hello虹膜掃描登錄了。

未來,無論是在兩年前流行,如今淘寶上的百元貨Lumia520還是如今高高在上的旗艦Lumia950身上,用戶都可以享受到虹膜識別帶來的快捷方便的安全驗證技術。

在高中低全系機型身上推廣虹膜識別,相比魅藍Metal和大神Note3,這可能才是真正的“民主化”。

指紋辨識當道,眼部辨識若要普及有難度

方便快捷安全:眼部識別也分兩大品類

微軟的Lumia系列採用了虹膜識別技術,但眼部可用於身份識別的常見技術至少有兩種,分別為視網膜識別和虹膜識別。

早在今年5月,那款登上中國人民日報天窗上的手機,vivo X5Pro身上,視網膜識別技術就得到了運用。vivo X5Pro稱之為“眼球識別技術”。這項加密技術識別的是人眼眼白中的靜脈血管圖案。視網膜識別技術可用於加密絕大多數手機APP,通過識別獨一無二的眼球靜脈圖案,來辨別不同生物活體,從而實現高度的安全性與不可複製性。

虹膜識別與之不同的是,前者需要專業設備掃描眼睛後部的血管圖案進行識別,特點是精度高,可靠性強,但設備要求也非常高。相比之下,虹膜識別就簡單得多,只需要掃描眼睛前部的虹膜就可完成,普通相機/攝影鏡頭就可勝任。從硬體層面來說,虹膜識別易於推廣,因為它所需要的普通攝影鏡頭已經非常普遍,而指紋識別還需要專​​用設備支持。和人臉識別相比,普通攝影鏡頭體積較小,一般來說相當於F200的一半。

微軟法國官方發布了一則Lumia950 XL實機演示影片,展示Lumia950 XL的Windows10 Mobile界面、相機和可拆卸後殼,另外還有Windows Hello虹膜掃描解鎖功能,值得注意的是,用戶戴上墨鏡也支持虹膜解鎖,速度在2秒左右。不過在使用虹膜識別的時候,用戶需要離攝影鏡頭​​近一些,以便攝影鏡頭能夠捕捉到虹膜信息。

無論是視網膜識別和虹膜識別技術,其最大的優勢都在於,相比指紋識別技術更為安全。指紋信息雖說獨一無二,但仍舊可以複製。有黑客甚至通過指紋照片隨之獲取了指紋信息,而造出指紋貼,實現複製信息。而“眼球識別技術”只能檢測活體人類(避免了複製和仿造)的眼白靜脈血管(唯一性和不可複製性),使得其安全級別是目前運用於智能設備上生物識別保密措施中最安全的,因此在安全性能上甚至比指紋識別更優。

普及最大難題:用戶習慣以及操作邏輯

Zealer創始人王自如在節目中曾經不止一次說過,真正的技術創新是讓人感受不到技術的存在。

Touch ID之所以能夠得到用戶喜愛而最終實現指紋識別技術普及,正是因為手指輕輕一按,這最符合用戶使用習慣,也讓用戶在心理上真正有了一個實體按鍵的寄託。

眼球識別技術縱然技術領域甚至連指紋識別都無法匹敵,但在用戶心理和用戶習慣的拿捏上可能還存在一定的偏差。未來在人機交互上也存在眾多邏輯上的難題極待解決。

眼球識別技術若只需要眼看攝影鏡頭便隨之自然解鎖當然最好,但以如今各類國外評測影片來看,Lumia950上的虹膜識別依舊存在識別機率較低,多次識別才能成功的劣勢。用戶解鎖往往追求的是快準穩,識別一次失敗之後,寧願用傳統的解鎖方式,不會有耐心去嘗試第二次。當時三星S5上強推滑動(Swipe)式指紋識別最終慘敗的原因即是如此。

除此之外,Lumia950上的虹膜識別速度依舊有待改進,2秒鐘的等待時間相對iPhone6​​s已經過長,與一眾宣稱0.3秒成功解鎖的一加2、魅藍Metal等中國產手機相比也不甚方便。

Lumia950上的虹膜識別從人機交互上看,總體還算做的方便優雅。但反觀中國部分廠商使用的眼部識別技術,人眼必須對準兩個圓圓的識別框後等待一段驗證時間,這個人機交互顯得更像是浮誇而又炫技,而且這種使用方式在公共場合顯得有些“太傻”。一旦這種浮誇而又炫技的技術經歷一兩次旁人的嘲笑之後,未來用戶只會將其雪藏。

筆者又想起了一位朋友曾經在自拍時對著自己的手機喊“茄子”,手機實現自動拍照,但旁人都哄堂大笑的故事。(文/吳俊宇)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