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捷克議長訪台,一句「我是台灣人」,聽聽中國和外國媒體怎麼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捷克議長訪台,一句「我是台灣人」,聽聽中國和外國媒體怎麼說?

2020 年 9 月 2 日

 
展開

大家早阿!這週末發生太多事了,黑豹男主角過世、安倍因健康因素辭職、館長被槍擊。不過也有相較好的消息發生,就是捷克議長率團拜訪台灣。

捷克代表團訪台始末

還記得我 4/30 提到的捷克已故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嗎?他在去年台灣駐捷克代表處舉辦的國慶晚宴上,宣布即將於 2020 年 1 月拜訪台灣。結果遭到中國大力反對,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還發恐嚇信給柯佳洛,如果柯佳洛真的拜訪台灣,中國將對捷克進行嚴厲報復。而非常親中的捷克總統也派辦公室主任警告柯佳洛。

結果今年 1 月 20 日,柯佳洛心臟病發過世。在柯佳洛死後,維特齊(Milos Vystrcil)接任他參議院院長的職位。維特齊一上任就宣布,一定要完成柯佳洛訪台的心願。這就是我們這幾天看到的捷克代表團來訪始末。

捷克 訪台 我是台灣人 中國                                                                            圖:美聯社                                               

捷克位階第二高的首長參訪台灣,國際媒體怎麼看?

我相信國內新聞一定都報的沸沸揚揚了,畢竟台灣可是派出總統、外交部長、立法院長等高規格接待。那敏迪我要做的,就是去外面看看,捷克第二高位階的人參訪台灣,國際媒體怎麼看。

首先先看法國《法新社》報導,標題是《台灣建立與捷克代表團的認可》。內文先介紹這次捷克參訪團規模和行程。接著話鋒急轉直下,立刻把中國的角色帶進來:「北京當局將民主的台灣視為自己的領土,誓言有一天會武力奪取台灣,並在外國政府為承認或與台北進行正式往來而採取的任何行動中,表現出刺耳的態度。...。中國把維特齊的訪問描述為『卑鄙的行為』。」

另外法新社也花了一點點時間介紹台灣總統蔡英文:「蔡在1月份贏得了連任大選中的壓倒性選舉,並且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與台灣的關係不斷擴大,尤其是那些對中國日益強大的外交政策保持警惕的國家。捷克共和國就是這樣一個國家。」「蔡將台灣作為一個進步的民主同盟推銷給其他希望反抗北京獨裁主義的國家。」

接著我們看美國的abc NEWS。abc的標題是《捷克代表團無視中國,抵達台灣》。內文一開頭就把中國的憤怒直接放進來:「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建週四對記者說:『中國譴責這一卑鄙的行徑,並敦促捷克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並以審慎和適當的方式處理與台灣有關的問題。』」,而在中國的怒氣之下,abc直接以這一段接續:「台灣強大的民主制度和強大的公民自由防禦能力,與中國的一黨專制政治體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吸引了一些歐洲政客,使他們回想起冷戰期間蘇聯在東歐的統治地位。」

abc NEWS言下之意,中國就像冷戰時期的蘇聯,而這讓一些東歐國家有既視感。另外abc NEWS對蔡英文的稱呼是Taiwanese President Tsai Ing-wen,而不是R.O.C。而這邊最後還補了一句話:「台灣的高科技公司也是捷克共和國的主要投資者,這在某種程度上降低了中國在該國的經濟槓桿。」這是我少數看到有提到台灣科技實力的一篇報導,雖然只有一句話啦...。

英國的路透社標題和abc NEWS差不多:《捷克參議院議長前往台灣訪問激怒中國》路透社整篇比較是以捷克的角度出發,引用了許多捷克政治的發言。文中指出維特齊強烈堅持訪台,並表示捷克共和國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反對意見。「你不能接受成為某人的僕人,因為如果您這樣做,那麼當你服從一次時,就會假設你每次都服從。」維特齊在旅途前告訴路透社。

除了維特齊,路透社也特別介紹和維特齊唱反調、逼死柯佳洛的捷克總統米洛斯·澤曼(Milos Zeman)。報導指出,澤曼從2013年上任以來就一直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關係,但他的努力受到投資計劃失敗,以及捷克對於到底要不要用華為的搖擺姿態,大受打擊。

亞洲這邊,日經新聞網也有報導,標題是《儘管中國抗議,捷克代表團仍訪問台灣》。但內容跟abc和路透社差不多,我就不贅述了。對了,我必須要抱怨一下,我使用google翻譯套件閱讀這些外文媒體。到底為什麼google都把我們外交部長吳釗燮翻譯成「外交部長吳彥祖」!難道唐鳳不用出來負責嘛!(大誤)好我冷靜。拉回來,其實這次外國媒體對於捷克參訪團的報導並不多。反而昨天新竹風箏小女孩還比較多媒體報導,英國衛報和西班牙先鋒報都有。雖然其他國家沒報導,中國是肯定不會缺席的辣~

中國媒體說了什麼?

中國環球時報全球網說:捷克政客“訪台”只會損害捷克自身利益。環球時報把另外一個角色也拉進來了,就是美國。「美國曾煽動捷克共和國的反華勢力打所謂的台灣牌,他們會劫持並損害中捷關係。這只會損害捷克共和國的自身利益。中國大陸對捷克共和國比台灣島重要得多。」

噢,怎麼可以不提萬惡淵藪民進黨呢?「台灣民進黨正在與外部的反華勢力勾結,只是為了尋求短期的政治利益。民進黨已經將台灣全體人民劫持到了『台灣獨立』的死胡同,使他們承擔了風險。兩岸的軍事衝突。民進黨將不得不承擔所有後果。」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也在第一時間就發文痛批捷克代表團,和環球時報一搭一唱。「有關訪台活動將是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分裂活動的公然支持,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雙邊政治承諾,嚴重損害中捷合作的前提和政治基礎。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國家間關係需要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從未做任何侵犯捷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好啦,這些話我們也是都看的很膩了,甚至都可以背起來了,我也就不多解釋什麼了。今天就先整理到這樣,等到下次再有國外大咖來訪,我再來蒐集中國森氣氣的新聞給大家看~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