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排放抵銷(GEO)領域的碳收斂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排放抵銷(GEO)領域的碳收斂

2021 年 3 月 5 日

 
展開

碳抵銷市場現狀

長期以來,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個人均希望有一個應對方案從而解決不同的碳定價和標準問題。排放交易計劃和碳抵銷項目的獨特性和區域性阻礙了各項目之間的協調,並最終阻礙了標準化價格的發展。事實證明,在缺乏通用基準的情況下,緩解氣候風險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現時已出现曙光。

全球最多元化的領先衍生品市場芝商所與 CBL (一家XCHG公司和領先的現貨商品交易所)合作開發了 CBL 全球排放抵銷期貨( " GEO " )合約。 GEO 是一個基於市場的解決方案,各部門和地理邊界的參與者可利用其來減少排放和緩解氣候定價風險。

排放交易計劃或更廣泛的基於市場的機制(MBM),旨在為國家、企業、甚至個人提供一個降低碳足跡的有效機制。其理論十分簡單——增加可選性和競爭應有助於找到碳的均衡價格,同時有效減少排放。

在規範市場上,為某些類型的產業設定排放上限,一般根據預先確定的排放產出限額選擇義務平價。排放量低於規定上限的企業可以將多餘的碳額度出售給排放量仍高於指定上限的企業。部分項目亦允許企業使用減排項目的抵銷額度來履行部分義務。

雖然抵銷額度在規範市場中發揮作用,但它們亦具有靈活性,可以讓企業在監管框架之外減少碳排放。自願抵銷項目和相關額度使企業能夠採取短期行動,實現碳減排目標,同時努力向低碳商業實踐過渡。

▲圖 1 。自願碳抵銷的生命週期 1

航空領域的自願碳抵銷

航空業為私營部門利用自願抵銷項目減少排放的一個典型例子。在疫情導致航空旅行銳減之前,航空業的排放量高於世界上除 5 個國家以外的所有國家二氧化碳排放量。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通過了 " 國際航空碳抵銷與減排計劃 " ( CORSIA ),形成一個基於市場的機制,以實現 2020 年後國際航空碳中和成長的遠大目標。根據 CORSIA ,估計航空公司在該計劃的前三年需要購買近 2.45 – 2.6 億噸的抵銷量。

▲圖 2 。按世界區域分列的化石燃料年度二氧化碳總排放量( 1900-2018 年)

除航空業外,全球已有 170 多家企業、 77 個國家和 100 個城市承諾於 2040-2050 年達成碳中和。 2 自願抵銷已成為致力減少碳足跡並實現碳中和實體越來越青睞的工具。

▲圖 3 。自願抵銷交易量 3。資料來源:Ecosystem Marketplace

CORSIA ——制定標準

CORSIA 在 2016 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第 39 屆會議上獲得通過。其目的是解決國際民航(即在一個國家起飛,到達另一個國家的民航航班)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每年增加超過 2020 年水平的問題,並促進該產業從 2020 年起實施碳中和成長的承諾 4 。全球航空業佔全球人為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2% ,佔所有運輸來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2% 。預計 2021 年至 2035 年, CORSIA 將減排約 25 億噸二氧化碳。航空業的目標是達成碳中和成長,提高航空機隊燃油效率 1.5% ,及至 2050 年將 2005 年的航空碳淨排放量減少一半。 5.

根據 CORSIA ,航空公司將需要購買自願碳抵銷,以補償其超出 2020 年水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 CORSIA 規定 1 萬噸的飛機營運商將需要每年向其國家主管部門報告其排放量。排放報告將專門針對國際航班,並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既定標準排除若干航線。 CORSIA 將分三個階段執行,每個階段均有獨特要求和參與者群體。

  • 試點階段( 2021 年至 2023 年)
    適用於自願參加該計劃的國家。
  • 第一階段( 2024 年至 2026 年)
    適用於自願參加該計劃的國家。
  • 第二階段( 2027 年至 2035 年)
    適用於 2018 年國際航空活動收入噸公里(RTK)的 [3]單個比例超過總RTK的 0.5% 的所有國家,或在從最高至最低RTK額的國家名單中的累計比例達致總RTK的 90% 的國家,但最不成熟的國家(LDC)、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和內陸發展中國家(LLDC)除外,除非這些國家自願參加這一階段。

CORSIA 自願抵銷——包括哪些方面?

CORSIA 呼籲國際航空業通過降低其他方面(國際航空部門以外)的排放來抵銷部分二氧化碳排放,這涉及 " 排放單位 " 的概念。一個排放單位代表減少一噸二氧化碳排放。通過施行減排技術/工藝,某一特定項目或計劃的排放量與基線(或 " 照常 " )相比有所減少時,將產生排放單位。此等項目或計劃可以在各個部門實施,如發電、工業生產過程、農業、林業、廢物管理等。排放單位有時亦被稱為碳額度或碳抵銷。

CORSIA 合資格排放單位由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使用特定資格標準確定,該標準著重於透明度、準確性和永久性的減排效益。該標準確保了環境的健全性,並保證根據 CORSIA 達成的排放單元能夠提供所需的二氧化碳減排量。國際民航組織已經批准七個 CORSIA 合資格排放單位計劃,但其中只有 3 個將被納入 GEO 合約。

CORSIA 合資格排放單位計劃(* GEO 批准)

  1. 美國碳註冊(ACR)*
  2. 核證碳減排標準(VCS)*
  3. 金本位(GS)
  4. 氣候行動儲備(CAR)*
  5. 清潔發展機制(CDM)
  6. 中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項目
  7. REDD+交易的架構(ART)

▲圖 4 。 CBL 全球排放抵銷期貨( GEO )—— CORSIA 合資格抵銷供應,按註冊劃分

▲圖 5 。 CBL 全球排放抵銷期貨( GEO )—— CORSIA 合資格抵銷供應,按世界區域劃分。
資料來源:Verra註冊、美國碳註冊

GEO 解決方案

目前的自願抵銷市場結構存在幾個缺點。由於會計和核證標準嚴重飽和,買家很難有足夠信心購買高質素碳抵銷產品以滿足其環境要求。鑑於缺乏有效且被廣泛接受的標準,抵銷供應商難以應對需求波動。自願抵銷市場被分割開,無法提供吸引更多參與所需流動性,同時由於缺乏和不易獲取透明資料,市場參與者難以積極擴大其在該領域的業務。

GEO 合約的基礎是國際民航組織和來自 19 個國家的碳專家小組(稱為技術諮詢機構(TAB))制定的嚴格選擇標準和審查程式。國際民航組織和TAB花費數年時間制定了嚴格的篩選程式,從而確定哪些抵銷註冊和項目類型符合 CORSIA 的資格。因此形成了一套標準,各產業的公司可以將其作為評估排放抵銷項目穩健度和相關額度的指引。通過 GEO 合約,市場參與者可以確信其獲得一個值得信賴、可核證的排放抵銷產品。

由於在評估抵銷項目質素方面尚未有被廣泛接受的標準,加之缺乏透明的資料和交易工具,導致各種產品的價格差異甚大。這種分割亦使流動性在各註冊和抵銷產品之間無效地分流。 GEO 合約根據相關的國際民航組織選擇標準提供標準化和價格收斂,而 CBL 市場和芝商所平台使人們能夠獲得現貨和期貨市場的透明資料。

▲圖 6 。按 CORSIA 註冊分列的碳抵銷價格 7

▲圖7。按 CORSIA 註冊分列的碳抵銷價格區間8

CBL 全球排放抵銷期貨的合約規格*

GEO期貨合約將允許交割來自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三個註冊的 CORSIA 合資格自願抵銷:核證碳減排標準(VCS)、美國碳註冊(ACR)和氣候行動儲備(CAR)。該期貨合約將可以通過 CME Globex 進行電子執行,並通過 CME Clearport 進行大宗交易。 CBL 將 利用其環境管理帳戶系統促成通過該合約交割抵銷額度。

即使全世界正奮力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破壞,但公司、股東和消費者仍進一步呼籲降低碳排放,將其作為更廣泛的環境社會治理(ESG)運動的一部分。向低碳經濟轉變需要長期的努力,但當前有必要利用排放抵銷項目的近期減排戰略。GEO合約將使經審查的抵銷註冊和項目類型之間形成收斂,以最終建立一個亟需的全球排放抵銷基準。

* 待監管部門批准

Resources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