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探訪矽谷“未來之星”:看看機器人和無人機領域的領跑者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探訪矽谷“未來之星”:看看機器人和無人機領域的領跑者

2015 年 9 月 1 日

 
展開

機器人和無人機將成為未來十年的決定性技術,這讓它們成為矽谷現在最火爆的創業領域。記者最近對這兩個領域的兩家代表性新創公司進行了走訪,來對這兩家“未來之星”一探究竟。

在矽谷,現在最火爆的創業領域,就是機器人和無人機。巨頭的青睞和VC的押注讓它成為了下一個風口,極高的技術門檻又把大多數人攔在了外面,但是每個人都不懷疑,這兩個領域將成為下一個改變世界的技術。

而在這兩個領域中,主打機器人安全的Knightscope和無人機運輸的Flirtey,就是最近頗受矚目的兩家新創公司:前者已經率先把機器人技術商用在安保領域,並且吸引了上百家客戶;而後者,剛剛和NASA聯手,完成了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得到FAA批准的無人機藥品運輸計劃。

有趣的是,這兩家公司都是在矽谷一線投融資對接平台F50上被發現,繼而也得到了F50旗下基金的投資。記者最近就對這兩家​​公司進行了走訪,來對這兩家“未來之星”一探究竟。

Knightscope:機器人安保領域的顛覆者

儘管機器人現在是最熱門的創業領域,但是,很多相關的研究仍然停留在實驗室裡,或者在論文上,真正能夠讓機器人實現商用的公司還非常少。

但是Knightscope就是其中的一個,這家在矽谷非常受追捧的公司,最新的產品是一款叫做K5的安保型機器人,或者用他們自己的話來說,是一台自主的數據機器:它5英尺高,3英尺寬,但是重達300磅,可以自動無休止地在園區裡巡邏,遇到異常情況會發出警報。

Knightscope k5

K5是自主化的機器人,也就是說並不需要人來進行控制,就可以繞過障礙物,甚至還有自動充電功能;而它配備的多重感​​應器,包括光學識別儀、激光、GPS、地理圍欄、360度日夜攝影機、麥克風等等,可以即時地收集資訊。

隨著時間,機器人會學習這個區域的噪音音量大小,當超出這個範圍的音量響起時,它就會判斷有異常情況發生,從而發送警報訊息;此外,它還能進行動作識別、車牌識別等等。所以,當深夜有人出現在本該沒人的園區時,或者有可疑車輛出現、甚至當車子停留的時間超出規定時間,它都會發出提醒。

配合K5機器人的是一個雲端平台,人們可以在平台上透過機器人的攝影機,看到即時的場景、接收警報。

在Knightscope的CEO William Santana Li看來,商場、學校、園區、工廠等都是K5非常適合的應用場景,而且他強調,Knightscope的商業模式並不是直接出售機器人,而是提供“機器人即服務”的模式,也就是說,他們按6.25美元/小時的價格收取機器人和雲端平台的使用費,這也更適合一些臨時性的大型活動。

“我們現在還在研究新的預測算法,長期目標就是可以預測甚至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William說,這需要給機器人打造一個學習機制,可以學習這些場景的日常規律,從而更加準確地預測和判斷異常事件,“對比別的機器監控來說,K5可以出現在現場—這一點會改變很多事情。”

另外,相對於人力來說,K5也是一個顛覆性的選擇。在美國,退役警察的費用是90美金一小時,而K5是6.25美元/小時,所以,K5可以提供一支低成本的、高效的隊伍,進行非常獨特的在場監測。

不過,William認為,K5絕對不是用來取代警察的,而是幫助他們,為他們提供更好的反應時間,並且幫他們盡量避開傷害。

“我們現在在這個市場上沒有競爭者,我們不是為了代替保全,而是想成為讓機器人來做危險的、自動的以及強度大的工作,然後讓人類來決定怎麼利用它。”William說,比如,如果現場發生槍擊案,K5可以把所有的聲音影像資料同步給警察,讓他們抓住最寶貴的時間來部署方案。

Knightscope網羅了機器人領域的很多資深專家來加入他們公司。William告訴記者,3000人向他們發來了求職申請,但是他們只招聘了最精英的18人,大部分都來自機器人研究領域最負盛名的卡內基梅隆大學。William自己在28歲的時候,就成為了福特(FORD, F-US)的高層。

Knightscope William

在他看來,Knightscope可以把機器人技術和感應器、分析算法結合起來,讓機器代替人們出現在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事實證明,確實如此,K5一經推出,就非常受歡迎,現在已經有超過100家客戶在他們的等待名單上。

Knightscope對中國市場也非常有興趣,所以他們在眾多投資人的追捧中,選擇了有全球化基因的F50作為投資者。

William告訴記者,他們非常高興可以和F50站在一起。“對創業者來說,最寶貴的就是時間,他們動作非常快;現在,他們也已經建立起一個大平台,成為了一個提供很多附加價值的投資者,為我們介紹各種各樣的資源。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在中國市場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Flirtey:無人機巨頭中的領飛者

雖然Google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都一心想要在無人機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但是第一個得到了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批准,實現了在美國用無人機進行運輸的,不是這些巨頭,而是一家來自澳大利亞的叫做Flirtey的創業公司。

不久前,Flirtey與NASA聯合獲得了FAA無人機飛行運輸的首次許可,用六架碳纖維、鋁製材料與3D列印零件組成的Hexacopter無人機,將藥品從弗吉尼亞Lonesome Pine機場,運到了一個叫做Wise County的地方。這次飛行,把原本需要一天的運輸時間,縮減到了半個小時。

Flirtey

Flritey CEO Matt Sweeney說,他們的技術主要集中在3個主要領域:安全性能、飛行路程和有效載荷。他們採用的是穩定性非常好的六旋翼無人機,這樣可以保證即使一個旋翼發生故障,無人機也能繼續飛行;另外,這款無人機機體重量很輕,自動化程度高,可以在低電狀態下返回安全地區,在GPS信號較弱或無信號時,也可以實現自動返航。

Matt非常自豪的說,他們其實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無人機運輸服務的公司。早在2013年,他們就在澳大利亞通(6179-TW)過無人機運送課本,讓快遞成本從29.95美金降低到2.99美金,時間也大幅縮減至2-3分鐘。

之後他們也來到了美國境內為數不多的可以進行無人機測試的內華達州開展業務,並且迅速擴張到了新西蘭,開始針對大公司提供包裹、快餐和緊急物品的無人機快遞服務。

這次他們和NASA的合作,雖然更多是一項研究實驗,而不是一次完全的商業運作,但是帶來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完全展示了無人機的技術成果,接下來,就可以推動無人機運輸的商業化進程。

Matt對中國市場非常熟悉,他曾經在上海作為交換生學習,他告訴記者:“我們很樂意在中國推出我們的服務,和當地的公司合作,讓中國也成為世界上第一批可以無人機運輸的國家之一。”

Flritey CEO Matt Sweeney

對於和巨頭的競爭,Matt認為這不會是問題,雖為一個小公司,他們的定位非常清楚—“Google才剛開始在發力,而亞馬遜的競爭對手們,比如沃爾瑪(Walmart, WMT-US)和eBay等,都不太可能會用亞馬遜的無人機來運輸,所以對於Flirtey來說,成為一個獨立的無人機運輸公司有很大的機會。”(文/ 陳琛)

新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