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提升股票收益的三種方法(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orningsta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orningsta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提升股票收益的三種方法(一)

2019 年 8 月 29 日

 
展開

不少投資者熱衷於追逐投資收益,這並不難理解。退休生活年期越來越長,人類活得更長久,醫療費用相應增加,入不敷支的風險自然上升。我們對儲蓄的需求遞增,但要獲得投資收益以應付上述需要亦變得更困難。現時利率現已低於昔日水平,派息率亦然。

我們無必要只靠投資收益生活,但許多人仍然把投資收益看得非常重要,因為他們不想輕易動用本金,以免「坐食山崩」,日後支出無以為繼。這種想法的原意是好,但對於投資收益未免看得太重。收益率並非投資的全部。 過於追逐投資收益可能令投資者暴露在市場的高風險領域。 在這裏,我將介紹三種能提高股票收益,而不必承擔遠高於市場風險的方法。

股息收益:經常有人介紹股息投資的理由之一,就是高息股票的回報率一直優於低息率的股票,正如圖 1 所示。 在某程度上,這是因為高息股票的估值往往較低,而低估值資產的表現往往比高估值資產亮麗。

偏好高息股票還有其他原因。這些股票往往比不派息的股票更有利可圖,投機成分亦較低。 市場傾向懲罰削減派息的公司,因此大多數公司不會承諾派息,除非他們有信心可以在整個業務周期中履行派息承諾。 因此,與低息率股票相比,高息率股票的公司通常較為成熟,對業務周期的敏感度亦較低。 這些公司向股東分派的盈利份額亦往往較多。

高派息率令公司可令管埋層更有紀律,因為少了資金讓他們隨意投資於低回報的項目。 然而,如果公司盈利下跌,能保障派息的緩衝亦會同時減少。

那麼,緊吼最高股息率的股票有何問題呢? 最高股息率的公司,有可能意味其利潤較弱或下滑,從而減低其持續派息的能力,甚至影響股價。按息率制定持股權重的基金,例如在美國上市的 SPDR S&P International Dividend ETF ( DWX ),特別容易受到此問題所影響,因為這些基金在調整組合時,會買入高股息率的股票,但其高股息率往往是因為股價下跌所致,反映基本因素正在惡化。

過於積極追逐收益也會令價值投資型風險增加,因為高息股票往往是高價值的股票。
當價值型股票失寵,這種高息股偏向可能會損害投資表現。

如圖 1 所示,最高息的股票不一定提供最高回報。如圖 2 所示,在過去 30 年的大部分時間,非股息型股票的回報率略高於最高股息率的股票( 其波幅亦較高)。 在此期間,隨著以回購股票向股東發還現金的公司越來越多,股息的重要性已有所下降。

以高息股票為主的策略仍可帶來有不俗回報。關鍵是堅持投資組合多元化,即使組合內幾隻股票表現差也不至於拖累整體組合表現;或者是採取息率及質量俱佳的選股策略。

 

在本文第2部分,我們將繼續探討其餘兩種提高股票收益的方法。 

Morningsta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orningsta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orningsta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