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揭開總體經濟的面紗
作者 D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揭開總體經濟的面紗

2015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查詢維基百科「經濟學」一詞提到,經濟學是研究經濟行為者在一個經濟體系下的行為,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雖然是觀察實際生活的經濟行為,然而由於教科書裡過於理論化的數理模型艱澀難懂,讓不少人認為經濟學只是頂尖學者們關在象牙塔裡研究的產物與真實世界脫鉤。

the universe

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總體經濟並非僅是經濟學家、政府,或者是投資人才應該關心的事,不同層面的經濟表現與走勢更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例來說,我們常常聽到的「低利時代」,即存在銀行裡的定存,其利息少得可憐,而利率的高低主要受央行依據經濟好壞所間接調控;每當出國旅遊,需要到銀行兌換外幣時,便常會考量匯率的變動,而新台幣與各國外幣間的匯兌則主要受到各國經濟表現強弱與央行干預有關。

另外,每當中油調升汽油價格、夏季颱風使得菜價、肉類價格上漲,小吃與飲料店等民生消費頻頻漲價,無不讓民眾叫苦連天,加上每年薪資成長追不上商品價格的漲幅,無形中影響著民眾的消費意願,這些皆是經濟的範疇。

若從廠商的角度出發,企業受央行調整借款利率而影響投資意願,若借貸成本較以往低廉,想當然爾企業則將願意多借款投資。金融海嘯後美國 Fed 實施量化寬鬆 (QE),藉由印鈔收購銀行壞資產與公債,將流動性透過銀行傳遞至實體經濟即是一例。

當企業取得資金後,開始擴大設備廠房、R&D 研究等支出,以支撐經濟成長。其次就政府層面而言,亦可透過增加預算支出,以財政政策來防止經濟失速或擴張經濟,例如擴充基礎建設來創造產出進而帶動景氣。由此可知,一國除了透過央行的貨幣政策來引導經濟外,財政政策亦是另一項刺激經濟的工具。

而除了「內需」之外,另一方面對國家經濟有所影響的即是「外貿」,有些國家因擁有礦產、石油等天然資源和原物料,或者因氣候適宜而種植大量經濟作物,並將其出口至世界各地。例如美國玉米、小麥,俄羅斯的天然氣或是中東國家石油的提煉等等;另外,日本工具機、通訊設備、台灣 ICT 產業代工則靠著科技上的優勢而出口,亦是反映一國經濟的重要組成。

我們從 GDP 支出面的角度出發,闡述了個人消費、企業投資、政府支出與外貿表現,觀察了這幾個重要的部門可發現,經濟學的範疇與應用相當廣泛,同時也絕非僅是數學模型的表達,更多的運用是貼近我們的生活,因此總體經濟表現的好壞,除了影響個人消費、投資等行為外,更是左右了一國政府的政策方向,加以身處金融市場不斷發展的環境下,對於經濟基本面的了解與關心更加不容忽略。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