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2049)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2049)

2016 年 9 月 8 日

 
展開

上銀(2049-TW)為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桿廠和線性滑軌廠,市佔率約為10%,從事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工業機器人、精密軸承、各式機器手臂、醫療設備之研究開發、設計、製造、銷售、維修及售前售後服務,主要生產精密機械的關鍵零組件中核心傳動元件的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以自有品牌「HIWIN」行銷全球,志在成為世界主要機器人製造商並提供一站式的整合服務。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1

上銀為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成分股其中之一,權重達前十名,亦是台灣最大的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商,精密機械廣義來說是指能製造較目前更高品質的機械設備,狹義一點則表示以精度為指標能達到規定標準者,精密機械零組件中的傳動元件如滾珠螺桿扮演定位及傳動的功能,是機器設備能夠正常運作的關鍵零組件。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2

線性滑軌:為滾動導引,以鋼珠在滑塊與滑軌之間滾動循環讓負載平台能沿滑軌以高精度做線性運動,與傳統滑動導引相較能大幅提高設備精度與效能。

滾珠螺桿:包含螺桿、螺帽、循環系統及鋼珠,功能在將旋轉運動轉換為線性運動,兼具高精度、可逆性與高效率等。

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能夠廣泛應用在自動化設備、醫療設備、工具機及半導體、光電的製造及檢測設備上,

工業機器人:強調「人機協同」,特色是能被教導式操作、快速換線、非同步式加工讓機械手臂能與一般勞工進行近距離的合作,隨著人口老化及製造業缺工及成本上漲考量,加上先進國家大力提倡再工業化的進程,工業機器人將會有更多的應用。

醫療設備:上銀的下肢康復機器人已經取得中國大陸、歐盟及台灣的上市許可,上肢復健機器人也將於2017年上市,微創手術及照護方面的機器人已完成了安全測試。

產業概況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3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4.png_FUGLE

上游的鋼材及鋼珠主要供應來自日本、韓國及德國的進口,工業機器人的控制器從研華(2395-TW)寶元取得,同時與研華(3265)在2014年採行策略聯盟,開發機器人市場。

下游的客戶方面滾珠螺桿有Toyota、和大東台(4526-TW)高鋒(4510-TW)喬福(1540-TW)等,線性滑軌為Intel、三星電子、台積電(2330-TW)東台等廠商。

競爭狀況

上銀在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產品方面市佔率為全球第三,最大的競爭者分別為日本的THKNSK兩間公司,分居市占率排名前兩位,最大的THK擁有約五成市占,國內同業則有台灣滾珠企業、全球傳動(4540-TW)科技及銀泰科技等。

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5搭上智慧製造的浪潮-上銀-06

全球工業機器人品牌市佔率

工業機器人品牌市占以ABB最大,日本則是台灣在機器人產業主要的合作與競爭者,日本FANUC與德國KUKA等前五大廠商為領導,上銀生產單價較低的單軸與直角坐標機器人為主,並積極投入多軸機器人。總體來看台灣廠商在直角坐標機器人方面市佔率較高,但較高階的機器人方面仍然以先進國家為主要生產。

產品發展趨勢

線性滑軌、滾珠螺桿方面受到競爭對手的低價競爭,上銀轉向開發中高端如智慧型滾珠螺桿因應,用智慧型手機就能從雲端監控生產的狀況,以工業4.0的智慧製造作為發展方向。

機器人方面雖然佔上銀營收比率僅有6%(2016Q2攀升至9%),上銀將其視為重點發展項目,現有相關產品為關節機器手臂、單軸及直角坐標軸機器人。

目前汽車產業及中國是工業機器人的主要需求來源,其他主要需求國家則為日本、韓國、美國及德國,中國生產線的機器人普及率仍不如國際水平,仍具相當成長潛力,根據分析機構IDC 2015年10月的預估,2017年中國工業機器人使用的普及率將從19%提升至36% ,全世界機器人採購與相關服務支出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以17%成長至2019年的1354億美元,而國際機器人協會(IFR)2015年的全球機器人統計報告則預估未來三年全球工業機器人每年以15%的速度成長。

醫療機器人方面現階段雖非機器人領域主流,但隨著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設備需求上升,醫療用的服務機器人需求量被看好在未來幾年快速成長,其中日本的照護機器人技術最為領先。

其他資訊

併購與轉投資

  • 2015年上銀併購國內高精度齒輪刀具及齒輪製程的工具機廠商「陸聯精密」,著眼在相關軟硬體技術對建構上銀機器人製程領域的助益。
  • 轉投資的豪客能源科技處於虧損狀態,要端視後續營運與獲利狀況
  • 上銀在日本的子公司因為面臨激烈競爭,業務拓展不如其他地區順利,所以營運呈現虧損狀態。

研發費用&資本支出

2015年上銀研發費用占營收6%,研究方向以機器人、工業4.0、智慧自動化前進,預計會擴大投入研究經費達營業額的10%,持續開發新產品與新技術。

資本支出方面,上銀在台灣台中嘉義、雲林及中國蘇州都有投資案,2015年約為28億元,市場預估2016年會達到30-35億。

競爭優勢與風險

優勢

上銀與競爭者間的優勢在於設備自製壓低成本帶來的高性價比,品質比低價的中國廠高,價格相對日本廠低,但須考量匯率與競爭者是否殺價競爭。

上銀強調以機電整合、次系統件與模組化產品的彈性應用凸顯與其他傳動產品廠的差異化並創造客戶的價值。

風險

1. 市場競爭

受日廠於中國大陸設廠殺價競爭影響,低階產品難以維持毛利,上銀需要投入研究經費在研發中高階產品。

2. 匯率

上銀外銷比重高,受匯率波動的風險大,主要營收來自人民幣,其次為美金,原料及設備支出則以美元、歐元或日圓支付,另外日幣及新台幣的升貶對上銀與競爭者之間也會產生重大影響。

小結

上銀目標在智慧自動化的趨勢中推動傳動元件與機器人作為基礎研發智慧化產品與零組件自製,為此投入高研發經費與資本支出,並在傳統工具機市場前景需求走緩下積極朝跨領域如醫療、能源拓展核心技術與產品的應用。臺灣工業機器人產業的供應鏈中零組件、整機產品、系統整合都有相對應廠商投入,但在內需市場規模不夠大的狀況下,從系統整合、技術服務與客製化做出差異化才能與國際大廠競爭。

參考資料:

  1. 上銀科技2015年度年報
  2. 2016機械產業年鑑,工研院
  3. 上銀科技-滾珠螺桿、線性滑軌技術手冊
  4. MoneyDJ財經知識庫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