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搶得先機就能贏得投資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搶得先機就能贏得投資

2019 年 6 月 1 日

 
展開

什麼是投資?最基本的理解就是把錢投入一個企業,然後看著它慢慢變大。就像買下一棵果樹,然後坐等它一年一年開花、結果、再開花,甚至果實落地再長出許多小樹苗。

市場往往會走極端,一棵樹不可能結出十棵樹的果子,但是市場可以。當一隻股票的長期平均本益比是 20 倍時,低的時候可能是 10 倍,高的時候可能是 100 倍。這就給我們帶來一個難題:就算我們估值準確,也不一定能賺到最多。

因為我們的操作很可能是這樣:當本益比 18 倍時,我們覺得估值合理,買入;然後股價一路下跌,到 15 倍時,我們或許還會加倉;到 12 倍時,我們疑竇叢生,自信心已氣若游絲;到 10 倍時,我們終於崩潰,斬倉出局。然而,股價卻見底了。

反過來,如果 15 倍時我們幸運地買入了這隻股票,漲到 20 倍時,我們開始提高警惕,因為估值 “合理” 了;22 倍時,我們已經見不得 “風吹草動”,一有波動就想減倉;25 倍時,已經主動實施 “落袋為安” 策略;30 倍時,因為恐高全部清倉——這還算好的,多數情況下我們早就清倉了。

這兩種操作疊加起來,實際上是賺不到錢的,還不如某些技術分析者,根本不看估值,就憑幾條線吃到大部分利潤。(然而技術分析的成功率並不高)

那要怎樣才能提高利潤呢?其實道理很簡單,一根繩子,剪斷再接起來,肯定比原來短。做技術分析的,也是一樣,“聰明的人” 做波段,到頭來可能只賺到一波漲幅的零頭。

彼得・林區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如果 1994 年 7 月 1 日你投資了 10 萬美元購買股票,並且 5 年間你一直持股,那麼經過 5 年你的 10 萬美元就會升值到 341,722 美元,但是如果在這 5 年期間你只持股 30 天然後就賣出了,而且這 30 天是這 5 年間股價漲幅最大的 30 天,那麼你的 10 萬美元只能升值到 153,792 美元。可見在股市中,耐心等待更長的時間會讓你的投資回報增加一倍還要多。”

正確的方法是:找到一個足夠低的位置潛伏進去,然後打死不動。比如貴州茅台(600519-CN),2018 年從 800 左右掉到 500,跌幅近 40%,對於 2018 年剛剛買進的你來說,無疑是 “血洗”;但如果你是 2014 年初買進的呢?成本 100 元,它愛掉就讓它調,掉完了 2019 年照樣上 900,搶到 2014 年的 100 元價位,你就相當於搶到 “財富劇院” 的好位子。投資的所有要義就在於:搶到好位子,然後不要放,不要讓!

當然,這樣說還太過 “哲學”,必須得有實際操作的方法。首先,要找到比較有確定性的好公司;其次,要抓住好公司那難得一見的低價位。好公司出現低價位,這是不合邏輯的。所以,通常是在出現壞消息,或產業整體遭遇政策限製或突發事故時,才有這樣的機會;但是,當這樣的機會出現時,往往是人心惶惶,避之唯恐不及,誰又會去買呢?

這個問題,值得深思!個人覺得,目前不少醫藥股,就存在這種機會。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