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擁抱最佳的投資策略 – 美元與無形資產
作者 范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nex-Wo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擁抱最佳的投資策略 – 美元與無形資產

2017 年 8 月 12 日

 
展開

(本文寫於 2015 年 11 月 21 日)

這段時間讀書的速度和數量也算不俗,得到了一更宏觀和長遠的想法,與我一直信計的 2017 年危機相當接近。2017 年只是一個大約的時間,早了遲了不為奇,但要發生的總會發生。

我並不以時間相距作周期預測,只是有些行為和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誘因而出現。重覆的是行為和因果傳遞,而不是什麼五年、七年、十年的周期。美國升息、資本回流、新些興市場動盪,從日本、拉丁美洲、東南亞、俄羅斯的危機中,都看到相同的劇本。這次的戰場在中國和印度。

10 月和 11 月又參與了一些買賣,一來為了賺醫藥費,二來是試試眼光短炒。市場很有趣,還不到一百日前,屍環遍野,到如今卻歌舞昇平,之前買到便宜貨,如今又有可觀利潤。有時候覺得讀書選股很重要,它可以確保投資能有收穫,但收穫的大小,不如利用市場的情緒和愚蠢。另一方面,長線投資仍然在堅持,只不過未來的計劃要趁回升就賣股票套現,現金在一兩年內會很有用。

最佳的投資

擁抱最佳的投資策略 - 美元與無形資產-01

  • 美元為王

前日重投美股懷抱,是一隻老牌的公司,百多年歷史了,由十九世紀到現在,近幾年利潤沒有成長之餘還稍有下滑。它的核心業務相當強勁,現金流極強,壟斷程度亦在全球之首,不過在近年雲端運算和伺服器的新技術方面稍為落後。

買入的原因呢,第一是股價低,現價已經撇除它有成長的可能,但公司的核心業務規模極大,現金流可以支撐新業務的發展,不斷燒錢也沒有壓力;第二是美元資產,未來三至五年投資的策略核心,是減低非美元收入公司的比例,尤其人民幣和盧布。美股尋寶成(9904-TW)為了我近來的主要工作,樂此不疲。

我的觀察名單內有幾隻俄羅斯股票 ADR,最近表現相當瘋狂,動輒升 30-50%,包括 MBT、SBRCY、QIWI。這幾隻我都買過,稍有斬獲,有點想食過返尋味,但理性卻制止了自己買入俄股。

油價跌回 40 元邊緣,俄羅斯經濟沒有轉型,仍然嚴重依賴天然資源收入,盧布沒有反彈條件,企業盈利放慢,這些在短期內都沒有反轉的可能,股價的確是低,可以補償到一部分的負面因素。考慮到美國還未升息,上述情況都有惡化的可能,我對俄股還是不敢恭維。有貨的最好趁反彈走人。

擁抱最佳的投資策略 - 美元與無形資產-05

  • 無形資產為王

上面那間美國公司,另一個優點是輕 (固定) 資產。傳統投資觀念是投一筆錢,買地買樓起工廠買機器,然後買材料請員工,開始營運,開始有現金流。

經濟學將前半部分叫固定資產,但我叫負債,全部都要負債才會出現的,而且遇上業務擴張,技術升級,就只能加碼投入,加倍負債,如果經濟不好或者行錯路呢?收入下降,訂單甚至沒了,負債仍舊。

香港人最喜歡固定資產,但偏偏固定資產越多,在企業界越受不了風險。你看哪個頂尖企業或首富是靠固定資產上榜的?所以我放棄了看股價淨值比 (PB) ,固定資產越多,股價淨值比越低,那個產業偏偏越沒前途,我說的是中國銀行股和中國房地產。

另一種資產叫無形資產,包括人才、專利、技術、特許經營權、品牌、管理。看了一整年的書,將近五六十本,一萬五千多頁,我才發現歷史上大部分最強企業,都不希望自己有固定資產,而全力累積無形資產。

蘋果(Apple, AAPL-US) 不自己製造手機,做研發;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不自己製造可樂,做特許經營;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 、麥當勞(McDonald’s, MCD-US) 、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 (Disney) 數之不盡的,都是賣名多過製造產品。而中國的企業呢,遠遠追不上,因為無形資產要文化累積、法制建全、教育系統與時並進。

什麼時候全世界的人跑到北大清華爭學位,而不是美國 Ivy League,英國 Oxbridge,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結論

如此一來,不難明白在國家或個人層面,投資目的是為了更高的生產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惠及普羅大眾和大小企業。那多建一間學校,不如搞好教育系統。多賺一天工資,不如多看一本書。前提是,身體要健康,精神也要健康。

范騅的投資研究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nex-Wo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范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