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本週操盤筆記:矽谷銀行 (SVB) 破產敲響警鐘,中小型銀行信任危機出現 S&P500 與 NASDAQ 會如何?黃金避險需求上升
作者 Grow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本週操盤筆記:矽谷銀行 (SVB) 破產敲響警鐘,中小型銀行信任危機出現 S&P500 與 NASDAQ 會如何?黃金避險需求上升

2023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2008 年金融海嘯後的最大危機?矽谷銀行(SIVB)在停牌交易後 48 小時便閃電宣布破產,讓存戶或是投資人都人心慌慌,究竟為何矽谷銀行會如雪崩般在短時即內快速倒閉呢?這是否會影響其他金融類股?現在,黃金是否仍是一個避險選擇?歡迎跟著 Growin 一同來了解吧 !

Growin 每週市場分析影片

矽谷銀行 (SVB) 破產敲響警鐘,中小型銀行信任危機出現 S&P500 與 Nasdaq 會如何?黃金避險需求上升

矽谷銀行(SVB)敲醒的警鐘,中小型銀行信任危機

2023/3/9 週四發生大事,因為美國前二十大的銀行矽谷銀行(SVB)發生了擠兌與流動性問題,SVB 單日下跌 60%,震撼金融市場。並於 3/10 SVB 宣布破產倒閉,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此事件被矽谷許多創投與創業家稱為矽谷的『雷曼風暴』,影響眾多創投與新創公司。要了解事情始末,首先我們先看看 SVB 去年年底的資產負債表:

矽谷銀行SVB (SIVB) 資產負債表
圖一、SVB 資產債表整理

可以看到 SVB 將客戶收受的存款 $173B,保留的現金以及流動性資產大概為 $40B,而其他的 $91B 主要投資到流動性較差、持有至到期的證券,如政府長天期的債券以及 MBS。那究竟為什麼 SVB 會發生擠兌問題呢?

  1. SVB 客戶主要是矽谷新創公司,多達數千家矽谷的新創把資金存在 SVB 用來支付薪水與營運。
  2. 整體環境因 Fed 快速升息,新創公司募資難,減少資金流入 SVB。同時,新創因為還在燒錢,使得存款資金流出,使得 SVB 營運更加困難。
  3. 當新創公司一旦聽到 SVB 可能有問題,開始出現提款。
  4. 為了應付提款需求,SVB 只能變賣手中 210 億美元的債券資產,但原本持有的債券價值又因為升息而下跌,導致最後整整虧損了稅後 18 億美金。
  5. Paypal 創辦人 Peter Thiel 旗下風投基金 Founders Fund 以及多家創投均建議投資組合內公司撤資,據報矽谷銀行的投資者及存戶單單在周四,便試圖提款達 420 億美元。
  6. 口耳相傳下擠兌更加猛烈,導致 SVB 無法及時變現資產暫時關閉銀行。
  7. 目前 FDIC 接管 SVB 銀行,每一位存款戶都有 25 萬美元的賠償上限,但超過 25 萬美元以上的資金則無法保障,這對新創公司而言等於是將損失所有的資金,危及了驅動美國創新的眾多新創。

然而,SVB 遭受擠兌突然倒閉看似是單一事件,其實正不斷地引起外溢效益。恐慌情緒的蔓延將影響存戶將存款從中小型銀行移走,可能再度引發更多的擠兌,畢竟連美國前 20 大的銀行都可能爆發問題,大眾對其他中小型銀行更可能打上問號。下圖為美國區域型中小型銀行的 ETF ITA 的日線圖,可以看到投資人擔憂外溢效應引發更多的擠兌,導致 ITA 股價近兩個交易日快速下跌超過 20%。

每週市場分析 - 地區銀行 ETF:IAT 日線
圖二、IAT 日線走勢

S&P500 與 Nasdaq 日線分析

受到市場恐慌的影響,如下圖三,S&P500 指數下跌 3,862,透過費柏納西分析前一波漲幅的低點至高點,0.5~0.618 的支撐區在 3700~3843; 如下圖四,Nasdaq 指數則 11830,而透過費柏納西分析前一波漲幅的低點至高點,0.5~0.618 的支撐區在 11372~11660。預計本週投資市場情緒仍會維持恐慌,指數均有很大的可能持續下殺 3%~5% 才到支撐區,作多的投資人可以仔細觀察能否守住上述支撐區。

每週市場分析 - SPX 日線
圖三、S&P500 指數日線走勢
每週市場分析 - Nasdaq 日線
圖四、Nasdaq 指數日線走勢

投資計畫 Review : 轉換至防守模式

在中小型銀行擠兌風暴尚未明朗前,多方投資人需謹慎小心應對。雖然說 SVB 資產規模之於 2008 雷曼兄弟的規模小許多,但仍須注意外溢效是否能夠止住,以及 FDIC 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是否有積極作為給予市場信心,避免更多的中小型銀行面對擠兌的風險。在市場恐慌情緒緩解前,投資人可以將投資計畫轉換為防守模式,(1)檢視所有持股並透過停利、停損讓手上保有更多的現金,(2)配置一部分資產至避險性資產。如下圖五黃金 ETF GLD 的月線走勢,

每週市場分析 - 黃金價格日線 GLD
圖五、黃金 ETF GLD 月線走勢

可以看到GLD月線出現的 PowerSqueeze,並且 Surfing Trend 為綠色持續向上,有助於黃金突破高點。注意的是,月線的訊號需要花費幾個月才可能有所發動,投資人需要耐心的等待。

在任何不確定性高的時刻,保護自己的資產是最大的原則,當情勢明朗隨時都可以再入場。以上僅供投資人參考,您可以參考這週Growin團隊的YT影片將有更多的資訊,並且歡迎讓我們知道您的想法!

立即觀看:矽谷銀行 (SVB) 破產敲響警鐘,中小型銀行信任危機出現 S&P500 與 Nasdaq 會如何?黃金避險需求上升

作者:Jerry

Growin》授權轉載

本文所提之個股分析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rowi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row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