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擔心市場波動影響債市?優先擔保高收益債解決你的疑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擔心市場波動影響債市?優先擔保高收益債解決你的疑慮

2019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過去在發生金融危機時,有擔保品的債券可以有效保護投資人的資產,而現今國際間的市場風險頻傳,市場擔心升息對債券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另外受各地政治風險干擾,經濟成長面臨挑戰,公司的體質將受到影響,而優先擔保高收債的價值也在此時展現。

升息是目前市場關注的重點之一,正如我們前面文章提過的,升息會讓債券評價時使用的折現率上升,導致債券價格降低,讓投資人購買債券的意願下降。但高收債的價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較低,升息時價格下降的程度比一般債券少,在升息時具有獨特優勢。

市場波動加大,擔保品提供保障

近期市場波動度提高,主要的原因來自各國政治風險,包含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以及歐洲各地罷工潮,其中中美貿易戰自從 2018 年 3 月 22 日開始就是國際市場的焦點,除了擔心兩國間關稅增加影響兩國的公司外,也擔憂其他國家會不會模仿這類貿易保護主義,導致世界經濟衰退。

投資債券最擔心的就是公司發生違約,使本金無法回收,經濟發展因為各地政治風險而減緩甚至衰退的跡象時,發債公司的利潤將減少且還款能力會惡化,違約機會增加。投資人要謹記 Towergate 的案例,當風險明顯提高時,應優先考慮投資有擔保品背書的債券,讓自己的投資更有保障。

常見的擔保品種類

常見的擔保品包含股票、應收帳、商標、不動產或廠房等資產,也有公司以子公司的現金流作為擔保,但各行各業的營運方式不同,有些擔保品也隨行業而異。因此,在投資債券時,除了盡量挑選有擔保品的標的之外,還要留意擔保品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變現能力與保值力。

舉例來說,有線電視公司常以光纖設備及現金流等作為擔保,因為光纖設備不但是公司的收入的來源,隨著互聯網越來越普及,各領域對於光纖的需求越來越高,而光纖本身的初始投資成本跟維護成本都很高,進入的門檻也高,更顯示出他的價值,是品質相當好的擔保品。

下圖為三種類型債券的平均債務回收率,讀者可以看出優先擔保高收債跟優先無擔保高收債相比,平均債務回收率高出 14.4%,跟無優先償還權的次級債券相比更高出 34.3%,雖然因為提供更多保障,讓優先擔保高收債的收益率會略低於其他兩種債券,但只要少賺一點收益,就能在意外發生時保護自己的資本。

本文作為系列文的結尾,我們把焦點放在眼前的風險,讓大家了解優先擔保高收債在面對短期風險時較一般高收債有利,在預期市場波動度將提高時,債務回收率較高的優先擔保高收債是相當適合的投資選項,能讓投資人賺取相對較高的報酬,同時具有充分保障。

【延伸閱讀】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或簡式公開說明書)及風險預告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本公司網站及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債券型基金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如遇受益人同時大量贖回時,或有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適合欲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投資涵蓋美國Rule144A債券,該債券屬私募性質,可能牽涉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而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公司網站,投資人可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本公司網站查閱。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台新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台新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