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擺脫夕陽產業標籤 透視紡織矽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擺脫夕陽產業標籤 透視紡織矽谷

2018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紡織產業曾經作為戰後經濟復甦的重要產業,成為台灣出口業的主力,在 1980 年前半達到高峰。

後來不敵勞動成本上升、貨幣升值、競爭對手增加等緣故,產業逐漸萎縮外移,發展重心也追隨日本的腳步,轉向化學纖維布料以及其他相關業務上。

雖然在國際間仍具有一定的地位,但日漸被視作「夕陽產業」,直到近年快時尚以及運動休閒風的興起為局面帶來了反轉。

運動休閒風 (Athleisure) 風靡全球,成了歐美時尚潮流、名人穿搭指標。使運動服不侷限於健身房,成為休閒生活的一種穿搭態度。受惠的三大運動服飾品牌 NIKE (NKE-US)、Under Armour (UAA-US)、adidas (ADS-DE),台灣廠商皆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多年經驗與技術的累積,台灣紡織業從代工走向創新,擁有許多機能型布料研發技術、及快速時尚的設計能力;這也使儒鴻、聚陽領頭的紡織族群再度成為國際亮點,帶動紡織產業的革新。

紡織成衣產業

擺脫曾昔夕陽產業標籤 透視紡織矽谷-01

簡單看紡織產業,可以拆分為最上游的塑化原料 (或天然原料) ,在合成為纖維之後,透過紡紗、織布等步驟,染整過後、設計、製為成衣並透過各種通路販售至一般消費者手上。

紡織業上游:天然纖維、人造纖維

紡織產業中最上游原物料分為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天然纖維顧名思義是來自天然的原料,有棉、絲、麻以及動物毛料等,台灣因為非原物料大國,天然纖維多仰賴進口;人造纖維則是石油提煉的塑化原料,原料有「聚酯」產品用的乙二醇 (Ethylene Glycol, EG)、純對苯二甲酸 (Pure Terephthalic Acid, PTA)、「尼龍」產品所需的己內醯胺 (Caprolactam, CPL) 及生產「亞克力棉」所需的丙烯腈 (Acrylonitrile, AN) 等。

這些原料價格受到原油價格影響之外,也會因產業供需狀況劇烈影響報價和公司營運狀況,需多觀察生產廠商的動向。

台灣主要在人造纖維生產比例較高、有完整的塑化供應鏈,且在全球具領先地位,代表性廠商有台化 (1326-TW)、南亞 (1303-TW) 以及遠東新 (1402-TW) 等廠,打造了化纖產業的供應基礎,「聚脂」纖維生產量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尼龍」纖維居全球第三大生產國,為中下紡織業公司帶來穩定的供應。

纖維又透過長度可以分為「短纖」 (1-4 英吋) 以及「長纖」 (長度可達數百英尺) ,短纖多為天然纖維,具有透氣以及較佳的觸感,長纖包括蠶絲及人造纖維,優點為不易斷裂和易於製成成衣,廠商會依不同的特性利用不同纖維來做應用。

紡織產業中游:紡紗到織布

「紡織」為透過從「紡紗」到「織布」的過程;紡紗指的是將人造纖維、或天然纖維轉化為細線的過程;經過多種材質的組合搭配、加經過特殊的加工處理,就可以發展出不同觸感、易洗快乾、不縮水或各種特殊機能的紗線。

台灣紡紗的產量以棉紗為主要來源,聚酯棉紗與嫘縈棉紗為其次,還有一些其他的人造纖維紡紗,東隆興 (4401-TW)、南紡 (1440-TW) 是較著重在這塊領域的廠商。羊毛紗產量僅為零頭,目前仍處於營運狀態的公司有利華 (1423-TW) 以及其他小廠商

而紗線到變成布料的過程就是織布,織布可以分為不同的織法,大致可分為「平織」與「針織」。

擺脫曾昔夕陽產業標籤 透視紡織矽谷-02

除了「平織」和「針織」之外,還有一種「不織布」,意即透過高壓或黏合將纖維製成的布料,主要用在衛生用品、口罩、家用品上,但不會用於製作成衣,不織布廠商有南六 (6504-TW)、康那香 (9919-TW) 等多家廠商。

台灣紡織業一大優勢是在紡紗的過程開發出各種機能型布料,讓衣物提升價值,例如儒鴻就是擔當整合者的角色,整合供應鏈上的廠商並開發布料給終端品牌廠商,除了儒鴻 (1476-TW) 之外,得力 (1464-TW)、宏遠 (1460-TW) 等多家廠商也是以提供布料的知名廠商。

當前台灣已是全球知名服裝品牌的重要供應鏈之一,而紡織品也進階發展成防風透氣、防水透氣、快乾、抗起毛球、彈性貼合等功能性面料與輕量保溫、防水透氣等綜效,這也正是透過整體供應鏈造就台灣廠商的競爭優勢;目前台灣已提供全球國際知名品牌七成的機能性布料,全球知名的戶外或運動品牌的供應鏈中大多可以看見台灣廠商的存在。

紡織產業中下游:染整

染整的過程是將布料經過染色、印花以及加工的技術;在價值鏈中是重要的部分。

但染整也是整條紡織產業鏈中,最耗能、耗水且會對環境產生污染的的一環,基於生產鏈因為顧及環保意識的普及,染整廠也開始往綠化的方向前進;近年來染整業著重於發展環保的染整方式兼顧機能性的紡織品,積極地以符合國際環保法規為目標,維持其競爭力。

代表廠商有大統染 (1470-TW)、南染 (1410-TW) 。

紡織產業下游:成衣

成衣及居家織品業為紡織最終之成品,也是加工層次與附加價值最高者;目前成衣業者紛紛提升自已的設計能力,從以前的代工 OEM 模式,走向 ODM 及自創品牌 OBM 以行銷為主的經營模式,目前台灣較有競爭力的部分是在製作成衣以及設計的部分,代表廠商有儒鴻 (1476-TW)、聚陽 (1477-TW)、銘旺實 (4432) 以及年興 (1451) 等。

擺脫曾昔夕陽產業標籤 透視紡織矽谷-03

全球紡織生產基地轉移

紡織業的成本結構中,人工費用屬於變動費用,因此在低進入門檻的紡織業中,壓低人力的支出是一大要點,台灣的紡織業在早年即移至人力成本較低的中國設廠製造,目前僅剩宏遠與台南兩間在台灣有設廠。

然而隨著中國的勞力成本上升,生產基地已逐漸移往東南亞,台灣先出口紗線與布料至生產國製成成衣,在 2012 年之出口額東南亞國協首次超越中國,顯見生產趨勢的改變,目前台灣紡織公司絕大多數都有在越南設廠,以儒鴻為例,越南區已經是產量最大的單一區域,重要性可見一斑。

為了因應人力成本的問題,如同其他製造業一樣,製衣業也不例外逐步採用自動化設備來減少龐大人力需求,如何在成本上維持競爭力,是除了技術領先之外的一大要點。

運動風讓台灣紡織業展現了新風貌,但如果運動風成長不再後紡織業應何去何從?號稱「紡織矽谷」的紡織業也開始著手研發機能衣、智慧衣 (電子元件服飾化) 以及運動服飾走向時尚化等改變,都會是繼續引領紡織業前進的動力。

參考資料
1. 紡織業各公司年報
2. 中華民國紡織拓展會
3.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紡織產業
http://ic.tpex.org.tw/introduce.php?ic=O000
4. 券商研究報告:運動休閒產業
5. 紡拓會
http://www.textiles.org.tw/TTF/main/home/Home.aspx
6. 溫肇東(2016),紡古織今:台灣紡織成衣業的發展。台灣:巨流圖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