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支付寶未來醫院”這一年改變了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支付寶未來醫院”這一年改變了什麼?

2015 年 7 月 8 日

 
展開

6月10日,支付寶發佈《未來醫院一周年服務資料報告》。

“支付寶未來醫院”項目於2014年5月啟動,意在將醫院接入協力廠商支付平臺支付寶,從而解決患者在醫院掛號、繳費、候診時間過長的問題,使得每一步都能在手機上方便地操作完成,提高就診效率。

從商業上來講,支付寶可以借此切入醫療支付領域,同時也有未來醫療服務、醫療大數據的巨大想像空間。

支付寶未來醫院

該專案計畫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説明醫院建立移動醫療的服務體系;第二階段是通過互聯網線上完成電子處方、就近藥物配送、轉診、醫療保險即時報銷、商業保險即時申請理賠等環節;第三階段是開放大數據平臺,結合雲計算能力與穿戴裝置廠商、醫療機構、政府衛生部門等合作,搭建基於大數據的健康管理平臺。

這個項目團隊不過幾十人,大多互聯網出身,有醫療領域經驗的“不超過10個人”。這個滿載互聯網基因的團隊,一年來在醫療領域改變了什麼?日前,支付寶未來醫院及其合作夥伴之一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首次公開接受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獨家專訪,披露這一年的探索得失。

做了什麼?就醫流程優化

6月發佈的資料報告顯示,與傳統就醫流程相比,在門診高峰期使用“未來醫院”移動就診服務,使用者的就醫逗留時間可以縮短一半。

以支付寶的合作醫院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為例,門診高峰期,患者現場掛號到就診平均時間為43.3分鐘,而患者使用“未來醫院”掛號到就診平均時間為26.4分鐘,減少16.9分鐘。傳統就診,患者現場繳費平均耗時22.6分鐘,若患者使用“未來醫院”服務進行診間支付平均耗時4.3分鐘,節省18.3分鐘。

這些時間積累起來非常可觀。支付寶由此還做了一道算術題,以突出節省這些時間的價值: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未來醫院”上線一年,總共為用戶節省228100小時的就醫時間,相當於26年時間。

同時,資料報告顯示,“未來醫院”也給醫院管理成本帶來了節約。調研發現,以掛號員300次/天、收費員200次/天的工作量計算,一年相當於為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增加7個掛號、收費服務視窗資源。

支付寶-就診流程

進一步,支付寶發現,這還有助於改善醫病關係。資料顯示,在“未來醫院”上,用戶對醫生好評率超過八成。以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為例,其“未來醫院”用戶對醫生的評價中,九成以上打了滿意好評,當中超過六成都打了五星點讚好評。即便一些用戶有意見,也會通過留言向醫院回饋,這使得醫院多了和患者溝通的管道。

螞蟻金服公共服務事業部副總經理、支付寶未來醫院項目負責人劉新總結,這一年探索,看到移動互聯網確實可以完全優化就醫流程,同時也在逐步改變醫院對移動互聯網的認識。劉新真實地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他記得2014年項目剛開始的時候,有的醫院負責人只知道支付寶僅僅是個支付工具,有“餘額寶”等金融屬性產品,現在,很多醫療機構負責人充分意識到支付到是個平臺,是服務消費端的開放平臺,希望借助支付寶平臺助患者實現診前、診中、診後(慢病等服務)的全流程服務。

不足在哪?速度不夠快

但對未來醫院目前的進展,劉新坦率地評價“不太滿意”,覺得醫院的上線速度還不夠快。

《未來醫院一周年服務資料報告》中披露,未來醫院目前已經簽約的醫院有200多家,也就是說,這一年中“平均每2天”就有一家醫院與支付寶簽約,但是實際已經上線的醫院僅為其中的82家。

劉新告訴網易科技,每家醫院上線所需的時間不同,大致來說,平均一家醫院上線需要2-3個月。“不是技術問題,純技術問題五六天就能解決,問題常常是技術之外的原因。”劉新說。

在之前的採訪中,網易科技對此有所瞭解。一般移動醫療企業進入醫院,會面臨兩方面的難題:

其一,接入醫院多個業務流程,需要與醫院原有的多個資訊系統對接,這往往需要這些系統的開發商對移動醫療企業開放介面。而開放介面本身,對系統開發商來說並沒有明顯的好處,因此系統開發商缺乏動力。

其二,這種接入也需要醫院多個部門協調配合,這讓移動醫療企業們非常困擾,因為必須找到能夠協調多個部門的關鍵人物。

但是,劉新所認為的“不夠快”,與外界認為的支付寶未來醫院“不夠快”有所不同。

這一年來,外界一直在密切關注支付寶未來醫院的推進。從公開信息來看,市場上有跑得更快的移動醫療企業。截至今年4月底,移動醫療服務與產品提供商京頤股份旗下的趣醫網已經上線800家醫院,計畫今年年底上線醫院突破2000家。今年1月27日,微信團隊公佈的微信智慧醫療成績單是,中國已有近100家醫院上線微信全流程就診,超過1200家醫院支持微信掛號。

劉新表示,支付寶未來醫院做的是深度對接,掛號、繳費、查詢、醫病互動的功能全都有。這和市面上只能掛號、繳費的接入有區別,也無法橫向對比。

“如果按全流程標準來衡量,其實我們的速度並不慢。”他認為。同時,他告訴網易科技,如果僅就掛號等的接入來看,支付寶和健康之路、就醫160、號百、掛號網等平臺合作預約掛號醫院已經超過1000家。

劉新告訴網易科技,雖然團隊中有醫療產業經驗的人不多,但是支付寶未來醫院的推進速度不慢的原因在於,支付寶本身是一個很大的平臺,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而且支付寶與產業內的其他企業沒有競爭關係。因為支付寶瞄準的是平臺,與其他企業更多的是合作的關係。

問題何在?受困社會保險脫卡難題

同時,支付寶遭遇到了醫療產業的複雜性。

實踐一年,一個無可回避的問題是,目前即使是接入未來醫院平臺的醫院,患者的使用率也不高。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是最早接入支付寶未來醫院平臺的幾家醫院之一。該院黨政辦副主任林輝告訴網易科技,醫院內部做過調查,過去一年中,使用過支付寶未來醫院進行掛號的患者占到13%。他對網易科技大力稱讚支付寶未來醫院的用戶體驗,他稱醫院收到很多用戶回饋說很方便,這部分使用者以自費患者為主。

那社會保險用戶呢?林輝告訴網易科技,通過支付寶未來醫院進行結算的患者僅占2.6%。原因在於醫療保險不能即時結算,造成患者不願使用移動醫療平臺。

一位長期關注移動醫療的資深人士告訴網易記者:移動端還沒辦法解決與醫療保險接軌的支付難題。社會保險機構顧慮的主要是如果不要求線下刷卡,社會保險卡有可能被冒名“盜刷”。在這背後,是對全中國醫療保險基金收不抵支的擔憂。

今年2月,華中科技大學發佈的《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報告2014》預測,2017年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將出現當期收不抵支的現象,2024年將出現基金累計結餘虧空7353億的嚴重赤字。對此,專家建議,應嚴格控制醫療費用過快增長。報告同時指出,近三年中國衛生總費用平均增長速度達到13.20%,為同期GDP增長速度的1.62倍,如果不能控制當前醫療費用過快增長,勢必會給政府財政、實體經濟背上沉重的負擔。

支付寶目前唯一一家實現醫療保險移動即時報銷的,是廣州華僑醫院,但是這種結算也是有限制的。據網易科技瞭解,患者必須是在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才能即時結算。患者是定點醫院的患者,醫療保險局把醫療保險報銷額度下發給醫院,由醫院按規則給患者做結算,這部分結算沒通過醫療保險局但也能結算。但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在此結算,不是定點在此院的患者不能結算。

醫療保險患者使用支付寶錢包就診,每一筆費用,系統都會將廣州醫療保險門診統籌支付部分做即時結算,使用者在支付寶錢包內只要支付自付部分費用即可,真正實現醫療保險移動即時報銷。

支付寶未來醫院遇到的問題也是試圖接入醫院的移動醫療平臺遇到的普遍問題。據網易科技瞭解,在過去的半年多時間裡,已經有多個地方嘗試在現有政策框架下進行變通,但都是單點突破,不具備廣泛的可複製性。

未來:構建生態平臺

構建生態平臺

回望去年5月定下的三個階段的規劃,劉新告訴網易科技,目前主要還是在第一階段,但是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越來越覺得是並行的。

未來一年,支付寶未來醫院希望能與一些區域醫療資訊平臺進行合作,加快專案推進的速度。

目前,中國的區域醫療資訊化程度還不高,很多醫院有自己的資訊系統,但這些資訊系統都是一個個孤島,區域醫療資訊之間並未完成互聯互通。目前只有少數地區的區域醫療資訊開始實現互聯互通,如上海、廈門等城市。

今年5月,中國人口健康資訊化工作會在重慶市召開。會上明確,人口資訊化建設工作將分三步走:到2015年年底,江蘇、遼寧、浙江等10個省級平臺、44家委屬管醫院以及每省(市、區)一所省級醫院,實現招標採購、新農合異地就醫核查結算、公共衛生應急處置、醫療服務監管以及遠端培訓等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到2017年,基本實現國家平臺與各省級平臺互聯互通,支撐三醫聯動、分級診療、績效考核、健康管理等服務,開展醫療健康大數據深度挖掘和廣泛應用。到2020年,實現全員人口資訊、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三大數據庫基本覆蓋全國人口,資訊動態更新;公共衛生、計劃生育、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綜合管理等六大業務應用系統實現互聯互通和業務協同。

這使得區域衛生資訊一體化,顯得似乎不那麼遙遠了。

劉新告訴網易科技,未來一年,支付寶未來醫院要打通診前、診中、診後,不僅做好患者在醫院的就醫流程體驗,還要做好診後的慢性病管理等。同時,要繼續引入更多的生態合作夥伴,搭建生態平臺。

而且,借助螞蟻金服的平臺,支付寶未來醫院似乎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螞蟻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是一個協力廠商信用評估和信用管理機構。年初,央行下發通知,要求八家機構做好個人徵信準備工作,芝麻信用就是其中之一。劉新透露,未來,設想中有可能在芝麻信用上評分比較高的患者,可以憑藉良好的信用免交就診時的押金。(文/溫泉)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