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支持馬斯克還是祖克伯?先看經濟學人這份 AI 商業報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支持馬斯克還是祖克伯?先看經濟學人這份 AI 商業報告

2017 年 9 月 5 日

 
展開

人工智慧不再是未來式,對於企業來說,這是現在進行式。當然,考慮到即使是科學家也不太清楚未來 AI 的能力,企業對 AI 還是有些警惕的。而政策制定者和監管機構幾乎沒有開始研究 AI 對市場和勞動力的潛在影響。

許多企業高層認為 AI 是具有破壞性的。超過 40%的受訪人士預計, AI 將在未來五年內開始取代一些工作,此外,他們還認為 AI 會在同一時間框架內改變自己的職業角色。但是,他們認為這更多的是增加自己的工作量而不是邊緣化。

絶大多數人認為 AI 將會使他們的工作變得更簡單,並有助於提高自己的表現。他們也明確的認為對於所管理的企業也是如此。

這份報告的目的是衡量不同區域、不同產業的公司對 AI 的態度。根據對全球 203 名高級管理人員的調查,健康和生命科學、零售業、製造業和金融服務業的公司正在積極的試水 AI ,尤其是來自北美的企業。正處於探索人工智慧技術和應用的公司大約有 1/3,但是另有 1/3 已經進入了實驗階段,1/10 已經開始在有限的領域內應用 AI 。大約有 2.5% 的企業已經廣泛部署了 AI 。

AI 商業指標

所有受訪企業中 AI 實施情況的指標按照 5 分制平均有 2.40,其中 1 代表初期、2 代表探索、3 代表實驗、4 代表應用、5 代表部署。2.40 分意味著許多公司正處於從探索研究到積極實驗的過渡階段。

圖一

得分最高的是北美 (2.61) ,表明該地區結合 AI 的程度要比其他地區高 (圖 1) 。這一點在意料之中,畢竟美國實驗室和大學多年來在基礎 AI 研究上佔據主導地位,而且矽谷等地的創企也積極的將其應用。受訪的北美企業中,有近 1/5 已經開始在其業務中積極應用 AI 技術。

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評分為 2.03,表明該地區的企業正處於探索階段。亞太地區評分為 1.46,表明該地區企業正處於初期階段。

評分最高的領域是健康和生物科學產業 (2.53) ,其次是零售業 (2.50) 。

各地區的 AI 實施速度正在加快。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預計在未來三年內, AI 將會被積極地實施在部分業務中。另有 3% 的人認為自己的公司已經處於這個階段。北美的實施速度將會保持最快,大約有 84% 的企業正在積極實施 AI 應用。而在產業方面,零售業的 AI 實施速度將會佔據第一位。

希望和期望

鑒於大部分媒體對 AI 的報導仍處於想像階段,那為什麼很多公司要如此決意的去開發 AI 呢?這反映了商業傳統中的時尚一面,就是兼具恐懼和希望。競爭壓力正在引發許多公司對 AI 的興趣,也給很多產業的經理人帶來了不能落後的緊迫感。有超過 1/3 的受訪人認為 AI 將會讓科技企業進入並擾亂他們的產業。

圖二

44% 的人認為推遲 AI 的實施將會讓自己的企業更易受到這類技術型攪局者的攻擊。 (圖 2) 近一半 (46%) 的人認為相比老牌企業,新創企業將會更容易撼動他們的市場。 (圖 3)

圖三

 雖然恐懼攪局者的進入,但是他們也同樣對 AI 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儘管在短期內與財務業績沒有太大關係,但是普遍抱有很高的業務預期。

圖四

許多受訪者期望人工智慧能在未來 5 年內對諸如收入、營運效率和決策質量等重要性能指標產生積極影響。 (圖 4) 對大多數公司而言, AI 在用戶體驗方面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這將導致更有效和高效的客戶服務互動。但更大的好處是服務或產品公司可以根據從客戶那裡收集來的數據進行分析。

產業對 AI 影響的觀點

圖五

AI 對業務功能的影響在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結果。在金融服務產業, AI 會在客戶互動方面產生最大的影響;製造業則會在產品研發上產生最大的影響。 (圖 5)

來自健康和生命科學產業的受訪者認為, AI 在管理決策上將會產生最大的影響。零售業管理人員認為 AI 的影響會存在於運輸和物流、定價和促銷、供應商互動和管理決策方面。

圖六零售業相比其他產業更加關注於 AI 對其業務的風險影響。 (圖 6)

圖七

製造業特備警惕技術攪局者的進入。 (圖 7)

營運效率是製造業和零售業希望從 AI 實施中獲益的首要方面,而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公司則更看重客戶服務方面的改進。對於金融服務也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夠獲得更好的決策。

迎接挑戰

過去,隨著新興技術的實施前景逐漸明朗後,很多高層會對實施結果感到非常失望。然而,在此次調查中,近一半 (49%) 的受訪者認為 AI 的影響是溫和的,另有 20% 的人認為幾乎沒有影響。

之所以這些非技術經理人對此持有理性態度,大概是因為 AI 仍然算是一個屬於未來的概念。當高級管理層對 AI 和機器學習及其背後的概念缺乏清晰認知時,想要建立起一個涉及 AI 的投資項目是不簡單的。

圖八

企業本身無法回答這些問題,但是他們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來解決實施 AI 技術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受訪者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成本。 (圖 8)

圖九

此外,在涉及 AI 能力開發方面,很少有公司會獨立依賴於內部資產。在此次調查中,大多數北美和亞太地區的企業表示,他們傾向於採用合作或公開創新的方式開發 AI 應用。 (圖 9) 還有很多公司選擇和產業內外的組織進行合作。近 1/3 的公司表示正在收購或投資技術創企。

總結:擁抱未知

大多數受訪者認為 AI 將會帶來非常的改變。7/10的人認為 AI 將會像當初的網站一樣最終創造出新的產業和新的領先者。受訪的 AI 專家雖然沒有這麼誇張的數據,但是仍然有一半的人持有這樣的觀點。一些人認為 AI 將會對相關產業產生革命性的影響,也許會產生新的商業模式,但是同時他們也不認為 AI 會重塑整個產業。

如果 AI 在未來 3-5 年內釋放出了其商業潛力,那麼現在對其可靠性、營運速度和營運決策的質疑則會逐漸消失。雖然現在有些人擔心 AI 會被濫用,但是 AI 更有可能會增加安全性,提高風險管控能力。

也許 AI 對企業最大的威脅並不是攪局者的可能性,而是圍繞著它的未知性。畢竟 AI 剛剛才走出探索階段,企業領導者才剛剛意識到其商業潛力。科學家認為,現在離接觸到 AI 能力的表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是未來隨著 AI 的進一步發展,我們將會找到有利於企業和客戶的新應用。

總之,無論如何企業都不應該忽視 AI 的發展。也許一些企業認為 AI 不適合他們,但是現在或者未來的競爭者一定會讓他們感到緊張。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