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政策、需求雙重助力,傳動系統呈現三大趨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政策、需求雙重助力,傳動系統呈現三大趨勢

2015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Dana Holding Corp.
德納控股公司Dana Holding Corp.(NYSE:DAN)輕型車傳動系集團總裁潘力博;
創立於1904年, 是美國一家汽車零件供應商;
主要設計、製造和銷售汽車底盤系統、密封系統、懸浮系統等零件,供應給各種車輛及工業設備。

隨著全球汽車市場排放標準的收緊以及消費者對汽車舒適性要求的日益提升,整車廠與零組件供應商都在各自的擅長領域為節能、減排、舒適性作出貢獻。而作為汽車中的“重要位置”,車橋與傳動軸組成的傳動系統重量佔據了整車相當一部分的比重,同時其也是汽車的主要噪聲與振動來源之一。因此,傳動系統的效率、重量、和NVH性能的優化對於提升整車的相關性能至關重要。在本屆上海車展上,蓋世汽車網記者採訪了Dana控股公司輕型車傳動系集團總裁潘力博、Dana動力技術集團亞太區銷售及應用工程總監Chris Prior、以及Dana控股公司亞太區市場傳播高級經理文君竹,就公司的產品、策略以及傳動系統的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探討。

◎車橋是指透過懸架和車架相連,其兩端銜接著車輪,功用是承載車身與車輪之間各方向的作用力及其力矩。
◎NVH是指車輛的噪音(Noise)、振動(Vibration)及舒適(Harshness)這三個項目,此三項也為消費者購車時會考慮的因素。

傳動系統三大趨勢:高效、輕質、舒適

在本屆上海車展的Dana展台上有一輛採用了DanaUltimate 60車橋的Jeep牧馬人Sahara展車。這是一款非常堅固耐用的、專門用於嚴酷越野環境的車橋。潘力博說,這款車橋特別適合喜歡越野的車主,此外它安裝非常便利,並且可替換。

Dana Ultimate 60車橋的Jeep展車

搭載了Dana Ultimate 60車橋的Jeep展車

Dana與Jeep合作已有近75年的歷史,早在1941年,牧馬人的前身車型Willys MA剛誕生之時,Dana就已經開始為其配套專業車橋。如今,Dana車橋已是Jeep牧馬人的標準配置,包括Dana30或Dana44整體前橋加上Dana44重載後橋,都具備強大的功率和耐久性。

得益於與Jeep的長久合作,Dana將技術的積累用於與其他客戶的合作中。潘力博告訴蓋世汽車網記者,Spicer®品牌旗下的AdvanTEKTM系列車橋產品可幫助客戶提升功率密度,通過最新的模塊設計和新型潤滑油可以滿足降低馬達轉速的需求,還擁有小速比大扭矩高效率的特點。Dana此次展出的Spicer ® AdvanTEK TM車橋是為降低馬達轉速的研發的下一代產品,還能提升2%-5%的動力傳動效率。能夠降低車輛能量損耗,提升經濟性而不影響車輛的加速能力和低速時的機動性。而若客戶有輕量化需求,Dana還可以將外殼做成鋁製,並提供潤滑劑、齒輪等相關技術,來幫助客戶達到提高功率密度的需求,從而降低油耗。

新能源產品與創新熱管理系統改善NVH

潘力博指出,隨著政府嚴控排放標準,也為Dana提供了機會。以中國為例,中國第四階段燃油限值法規在執行階段對車輛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改進整個動力系統包括馬達,排氣標準等。對於Dana這類設計製造動力傳動系統的供應商來說,其需要提供更多的輕量化技術,例如新的材質,以及設計上的改善。

Dana Spicer® 電動車齒輪箱

Dana Spicer® 電動車驅動單元(齒輪箱)

Dana此次帶來了一款Spicer單速電動齒輪箱。這款產品專門為高速電動車馬達設計,能夠增強動力和加速性,實現高速公路上快速加速。同時通過齒輪箱內定制的高品質斜齒輪,大大提升NVH性能。它能夠代替傳統的電動車變速箱,電池的能量通過電動齒輪箱直接傳遞到輪胎。據悉,這款產品已經在大陸和台灣上市。

眾所周知,車輛熱管理對於整車的效率和油耗有著很大的關係。在熱管理方面,Dana的LONG ®品牌之下,有一項獨家的科技叫主動暖車系統,該系統通過迅速升高油溫達到快速暖車的目的,並保持整車的溫度來提高燃油經濟性,該技術在Dana位於無錫的中國技術中心進行本土研發和生產。

此外,Dana還有一款名為TAPS的隔音隔熱保護罩。它在原有的隔熱裝置基礎上加入了隔音和降噪的功能。在生產TAPS的過程中可以採用多種方式,根據客戶的車型進行微調和創新。在降噪方面,Dana從前車橋、後車橋和傳動軸一整套傳動系統來降低系統的振動和噪音,通過降低傳動系統的NVH從而降低整車的NVH。

作為全球最大的商用車市場,中國一直被Dana看做是一塊戰略要地。Dana與東風商用車在中國設有一家合資公司,名為東風Dana車橋有限公司。潘力博表示,2011年,Dana將在東風Dana的股比增至50%,該合資公司的業務範圍包括設計和生產重型商用車的車橋。兩家公司合作的初衷,就是服務中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車市場,與東風這家最重要的商用車生產商之一建立良好合作。據悉,東風商用車也已經與沃爾沃卡車也組建了合資公司,而巧合的是Dana與沃爾沃卡車也有業務往來。所以,前兩者的合作為Dana開拓了更多的業務發展可能性。

另外,2013年Dana在中國無錫建立了一家佔地面積12,000平方米的全功能技術中心,包含研發、模擬、測試等一系列功能,專門服務於中國客戶。中國技術中心的建立也體現了Dana的中國策略—“為中國設計,在中國製造”。據悉,該技術中心可以容納200個工作崗位,它是Dana15個全球技術中心之一,不僅有中國本土的工程師,也有海外工程師,例如開發輕型車技術的工程師就來自美國。

Dana的中國策略還體現在售後市場,其在無錫建立了售後市場分銷中心,主要針對商用車、非公路用車和動力總成系統的產品和服務。另外,Dana還擁有電商平台以及一個影片知識庫,庫中的影片可以用來指導車主、維修工如何維修和保養Dana的產品。而在密封系統方面,Dana的VictorReinz品牌中文網站近日剛上線,網站有專門的下載頁面,可下載包含了全部超過15,000個零組件產品的目錄以及產品手冊。

工業4.0:通過數據看趨勢

對於Dana來說,工業4.0意味著當其為客戶制定策略時,會通過數據和訊息的挖掘觀察大趨勢,包括會影響到消費者消費行為的、影響到全球經濟的、影響到行業變化的趨勢。Dana將基於這些趨勢制定策略,並進行設計和研發。

潘力博強調,工業4.0的概念是進一步去做上述的數據挖掘和信息,從而認知大趨勢,其表示:“它不是一個單一的節點,而是連貫的流程。”Dana將不僅擁有產品,還會和主機廠和一級零組件供應商一樣,去建立服務、構建生態系統。

談到中國的零組件行業時,潘力博持樂觀態度,他認為在過去的30年中,中國已經證明了在工業製造上的創新能力,並且已經跨越了1.0、2.0和3.0時代。(周純粼)

蓋世汽車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蓋世汽車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蓋世汽車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