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書中的投資錦囊:教授我有問題(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書中的投資錦囊:教授我有問題(I)

2017 年 2 月 4 日

 
展開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哈福艾克 (T. Harv Eker) 的這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也給了我不少啟發。開宗明義,艾克說:「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要想做個有錢人,首先你必須不能討厭有錢人,甚至要去欣賞有錢人,學習熱愛金錢,學習如何去創造金錢,如何用錢滾錢。

況且隨著通膨,錢會愈來愈不值錢,如果只靠存錢只會讓錢不斷貶值而已,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股神巴菲特曾說過:「對抗通貨膨脹的最佳利器就是自己的賺錢能力,其次是擁有一門好生意」。但靠一己之力,在有限的時間歲月裡,勢必難以累積大財富,所以有些人選擇創業,自己當老闆,靠著優秀的員工幫你賺錢;另一種就是靠投資理財,如果你買進優秀的股票,當了這家公司的股東,靠著優秀的經營團隊創造利潤,我們也可以得到用錢滾錢的效果、享受用錢滾錢的樂趣。

教授我有問題1-01

《教授我有問題》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叫做「教授我有問題」,書中顛覆了一般人傳統的思維,固有的觀念邏輯,很多有趣的問題諸如「貧富不均會不會是一場危機」、「企業家正當做生意,卻被認為虧欠社會」…等。

社會上常有一些輿論認為社會貧富不均,政府應該要解決這樣的問題,但問題是每個人的才華與能力都不同、努力程度也不同,如果有一種神奇的力量,今天讓所有人的財富都一樣多,但明天過後,大家的財產又不相同了,因為有些人會花錢,有些人會存錢;有些人不工作,有些人努力工作,努力創業,努力投資。

政府常用一些手段,對富人課以重稅,舉例:美國在 1990 年提高對船舶、飛機、珠寶的買家課以擊中的消費費,因為只有富人會買這些東西,希望讓富人受點教訓,這個政策實施後造成使得富人縮減消費,造成美國船舶業、飛機製造業、珠寶業受到重創,總計減少了 7,600 個就業機會,反而讓美國國庫損失了 760 萬美元的稅收。

國內也有類似的個案,2012 年馬英九總統連任後,劉憶如擔任財政部長,立刻宣布恢復證所稅課徵,當時劉部長的理念是,『如果既得利益者,賺到 400 萬、連 20 萬元的稅都不用繳,那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我不曉得是有什麼樣的地位?他們是認為台灣的貧富差距,是不是他們完全看不見?也不覺得他們該負任何一點責任?』。至此,台灣股市的成交值委靡不振,大戶資金不斷流出海外市場,造成國內證券業一片哀號,政府呢?不但課不證所稅,連證交稅都大幅減少。那 2014 年 8 月開始針對股利所得課徵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呢?2016 年可扣抵稅率減半呢?政府的所作所為大大的打擊了股票市場。

教授我有問題1-02

有時候教訓富人,只會讓更多窮人一起陪葬。「如果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有錢,但富人會變得超級有錢」。不知道您能否接受這樣的事情?

當我們以消費者的身分來看一件事情的時候,通常喪失了許多投資機會,筆者 2017 年初拜訪友人的米粉工廠,由於米粉製作完成後需要大量的紙箱,經瞭解紙箱在 2016 年底就已大幅漲價,據說還有第二波漲價,如果抓準時機,造紙類股就是很值得投資的標的,如果您以老闆大股東的身分來看這件事情,紙箱的漲價將為您創造財富。所以說『有錢人想的真的和你不一樣』呀!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