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散戶投資要獲利的五大關鍵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散戶投資要獲利的五大關鍵

2020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寫這篇文章的直接原因是今天被一篇文章狠狠地刺激到了,文章名字叫作《別用你的業餘愛好,去挑戰別人吃飯的本事》,強烈建議大家去網路上搜尋這篇文章,再對照一下自己,如果你傷心氣餒,那可能是好事,要麼能讓你下定決心離開股市,要麼讓你重新審視自己的狀態,找回努力的意義。

其實從 2019 年以來,由於自己去年失敗得太慘烈,所以心裡不斷地回味咀嚼著失敗,腦子裡一直都有關於自己憑什麼在股市裡生存的想法,但始終模模糊糊不成形狀。今天下定決心,這些想法無論怎樣粗糙不堪,也要大概寫下來,這是寫給自己的勸誡。寫下來,我就能明白自己的處境所在,就能給未來的自己加以啟迪。

機構優勢

我認為,對市場交易的主體——各類機構來說,他們相對於一般投資人(散戶),具備好幾個方面的絕對優勢。

1、資訊優勢

在狹義範圍內,這指的是第一時間掌握產業景氣、上下游情況、公司經營變動的數據能力;在廣義範圍內,還包括獲取重大隱秘資訊的能力。我知道有些人對此會嗤之以鼻,我只舉兩個小例子。

第一個是 2008 年 4 兆計劃頒布之前約一個月,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 GS-US)就發布了相關消息,大盤因此暴漲,隨後被有關部門闢謠,但最後的結果證明確有其事。第二個就是 2018 年領導在進口博覽會上宣布開通科創板的計劃,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消息公佈前幾分鐘創業板的走勢。

2、分析優勢

分析的結果就是決策的依據,如果你認為那些畢業於中國名牌大學的碩士、博士長期專注於某一產業的分析,最後他們得出的結論卻不如你浮光掠影地看幾篇新聞和對比幾份研究報吿得出的結論,那一定是你的錯覺。

3、團隊和投入時間優勢

恰如犯罪份子面對的其實不是兩三名執行任務的警察,而是站在他們背後的群體智慧和力量一樣,單打獨鬥的散戶在這個市場面對的也是那些以此為生、拿著高薪、承受高壓、每天投入十幾個小時工作的團隊,他們輸出的是集體智慧碰撞和討論的結果,論全面性和深度通常遠遠超過散戶個人能力和思維缺陷。

散戶能做的無非是工作之餘犧牲休息的時間,一個人坐在書桌前埋頭研究分析。這是什麼級別的對比?普通罪犯通常在案發後 3 天內就會落網,高智商、高情商、又有一定運氣的罪犯會拖延數月或數年之久,極少數的天才罪犯也許永遠不會被抓到。設想一下自己就是罪犯,你能做到哪一個程度?你會在第幾天落網?認清形勢,不要被個人投資者的傳奇故事蒙了心!

4、活動優勢

和上面所說的情況一樣,那些拿著工資的精英們,投資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可以把大把的時間花在各類市調研究上面,可以去公司和高層面對面交流,也可以去生產現場觀察,同業之間還有大量的交流,散戶捫心自問,自己能行嗎?

一般投資人優勢

其實作為散戶,我們處在一窮二白的境地,如果對此沒有清醒的認識,你就永遠是待割的韭菜,只是被收割的時間不同而已。然而,我們確實能看到資本市場上有些普通人生存得不錯,排除倖存者偏差的影響,我們值得探討一下這個市場裡散戶的生存優勢何在。

1、資金的成本優勢

想像一下你和機構在繁華的街區有兩間店面,租金相同,你和對手的區別只在於你是店面的自有者,對手則花了高昂的租金。在同樣激烈競爭的條件下,對手要處心積慮地攢出下個月的租金,而你卻不用。當大家都能盈利時,無非就是誰賺得多而已,然而大家在業務虧損的情況下,對手可能會因為交不起租金而搬走,你卻無非是少賺了點租金。

這是散戶最大的優勢,在這個優勢下散戶總能硬挺著 “熬” 過去。但我們往往濫用了這個優勢,比如買錯標的,卻在發生虧損時立刻裝死;又比如濫用借貸和槓桿,讓這個優勢蕩然無存。

2、部位和持股時間優勢

機構對現金和股票的配比有天然的劣勢,在任何極端環境下都不能空倉和(6538-TW)滿倉,於是在牛市時還要持有一部分現金,熊市時為了維持股位下限要抱團取暖。不僅如此,在單一股票上他們也有上限的限制,於是對於真正看好的股票他們無法買夠,卻要被迫把資金分散到別的股票上去,這就給了散戶機會優勢。

散戶可以完全不用管這些,牛市滿倉持股上漲,熊市全部清倉出門旅遊,活得瀟瀟灑灑。但這個優勢也經常被不成熟的散戶濫用,頭腦一熱瞬間滿倉和空倉,導致虧損成倍放大。

3、專注的能力

無論機構的研究能力有多強,但最後做出買賣決策的只會是少數一兩個人,這少數的人由於天生智力、精力和時間的限制,再加上前述分散投資的做法,導致他們不自覺地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而我身邊確實就有人長年只反覆做同一檔股票,心無旁鶩,對外界無動於衷;儘管做法看來極為低級,但由於對個股極為了解,所以總是能穩賺不賠,戰績超過絕大多數人。散戶要是能把視野收縮到最小,只關注到自己熟悉的股票上,就能保證在市場上生存下去,而這招是機構永遠無法使用的。

4、業績壓力

散戶有業績壓力嗎?沒有!如果動用的是閒錢,買入的是有質地的股票,假如發生了虧損,哪怕是大幅虧損,只要就地趴下,短則兩年,長則三五年,等到牛市一來就能解套賺錢。你說投資報酬率?對不起,大多數散戶不在乎。

機構則不然,自己能盈利還不夠,還要跟大盤指數較勁,這仍然不夠,因為還有業績排名在等著他們。這一行排名次太容易,完全以淨值為準,就像學生成績排名一樣一目了然。這份壓力是巨大的,在這樣的壓力下會導致機構的操作變形,長遠的利益會被放在一旁轉而追求短期利潤,機構也在追漲殺跌就不足為奇了。那些沒能守住自己的機構,最終跌落到和散戶同一個層面上。

一般投資人投資關鍵

那麼散戶該怎樣從這場遊戲中倖存下來呢?我個人體會要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1、降低預期

降低了預期,你就縮小了你的慾望,從而拋棄一夜致富的幻想,在行為上讓你不去抄底逃頂,尤其是不花錢買貴的東西,不為美好的前景埋單。最重要的是,你的預期其實和最終收益沒有必然聯繫,反而過高的預期是導致巨大虧損的根本原因。

2、擁有常識和耐心

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不聽別人的吆喝和兜售,只買那些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買那些自己長期追蹤後熟悉的東西,買那些絕對估值便宜的東西。唯有低價,才是散戶真正的鎧甲。

3、藉勢

我們沒有進攻的能力,那就在防守上下功夫,像鱷魚一樣潛伏,只吃送到嘴邊的肉。什麼意思呢?就是當沒有機會的時候,在絕大部分時間保持空倉,用更多的時間觀察;而在哀鴻遍野、滿地金子的時候,從容地進場撿起就好,然後在熱烈的情緒中賣給那些求著想要籌碼的人。這樣的操作可能一年只要一回,或者數年才有一次,這樣就足夠了。

要注意,我們是散戶,不是也不可能成為投資家,我們更不必對標那些偉大的人,所以把那些偉大投資者的教誨和要求忘掉大部分吧!只執行那些普通人能做到的;至於更多、更大的機會去留給真正的智者,我們只求撿起掉落在地上的果實即可。

4、保守和跟隨

我說的保守不是普通的保守,是非常的保守,如果想更安全,做到極端的保守也未嘗不可。如果沉下心來,你會發現資本市場上從來不缺機會,你的焦慮不過是來自於和別人曇花一現般燦爛收益的比較。保持非常保守的心態,你就可以在 5 倍本益比時買到萬科(000002-CN)、7 倍本益比時買到格力(000651-CN)、11 倍本益比時買到茅台(600519-CN)了。想像一下,這樣的大好機會,一輩子只要抓住一兩回,你就發財了。

至於那些根本看不懂的,就隨他去吧!與此同時,非常保守能讓你不必承受太大的浮虧,能夠以非常安穩的心態穿越熊市,活著迎來春天,持有股票時安心捂著跟隨大勢,不要動來動去,那種做法是猴子而不是人。

5、平庸

把以上幾點都做到了,我相信你在別人眼裡是極其平庸的,但首先我們就是平庸的人,用平庸的思想匹配平庸的做法叫作知行合一;其次,平庸讓你保持不敗,資本市場是真正的先求不敗而後求勝的所在,不敗才有機會。

在這場資本市場極其殘酷的博弈中,機構和散戶其實是各有優勢的。如果說機構的優勢是攻防兼備,那麼散戶的優勢只在防禦上,做好防禦就是守住我們真正的優勢。散戶真正虧損的原因,不是相較於機構優勢弱,而是散戶主動放棄了自己的優勢去進攻!當一名散兵游勇放棄了防守和隱蔽,身著布衣,端著大刀長矛,衝上子彈橫飛的戰場,你說這不是送死是什麼?

最後我想說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這些話是如此通俗易懂,卻是我花費了巨大的代價才弄明白的。股市是進入門檻最低、成功門檻最高的產業,散戶在其中面對的真正對手,不是成千上萬和自己一樣的普通人,而是人類社會的頂級精英,你要做好身份定位。

股票投資的結果只有兩種,賺或者賠,沒有第三種可能,不像其他任何職業一樣,無論如何付出了勞動至少還能收穫報酬,還能養得起自己。在投資市場上,付出大量時間和心血,最後把家當都賠光的數不勝數,因為主動去 “理財”,結果財富全被人剃光了,一生心血付諸東流,這有多慘痛?答應我,先做到不賠,好嗎?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