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散戶「反圍剿」華爾街之狼,哪些人正在偷偷賺大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散戶「反圍剿」華爾街之狼,哪些人正在偷偷賺大錢?

2021 年 2 月 1 日

 
展開

GameStop (GME-US)等被大量放空的股票給整個股市帶來的影響終於顯現。上週三( 1 月 27 日),美股市場大幅回落,道指、標普 500 和納指收盤分別下跌 2.05% 、 2.57% 和 2.61% 。 GameStop 當日繼續飆升,收於 347.51 美元,漲幅 134.8% 。

《巴倫週刊》在近期報導中多次談到股市可能出現回調,就差一個催化劑了。現在看來, GameStop 就是這個催化劑。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策略師塔維斯・麥考特(Tavis McCourt)稱, GameStop 等股票暴漲後出現的逼空已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連鎖效應,放空股票的對沖基金被追繳保證金,由於已經蒙受了巨額損失,它們不得不拋售自己持有的股票套現來繳納保證金,這種拋售操作進而給大盤造成了拖累。

一、監管機構看不下去了

逼空給整個股市造成的影響引起了監管機構的注意。據《巴倫週刊》報導,馬薩諸塞州最高證券監管機構稱, GameStop 需要 “ 降溫 ” ,紐交所應該暫停其股票交易 30 天。該機構表示, GameStop 的交易存在 “ 系統性 ” 問題,經驗不足的散戶沒有意識到自己承擔著什麼樣的風險,可能會因此受到傷害。

然而一些散戶在接受《巴倫週刊》採訪時稱,他們透過押注 GameStop 股票或期權賺到了足以 “ 改變自己人生 ” 的錢。 Reddit 論壇上的 Wall Street Bets 社區用戶說他們比空頭更勝一籌。 S3 Partners的數據顯示,放空 GameStop 的空頭已經損失了 50 億美元,逼空還在繼續,虧損也還在擴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週三收盤後發布公告稱,該機構非常關注目前期權和股票市場出現的波動,正在和其他監管機構一起評估目前的市場形勢。 SEC 公告一出, GameStop 盤後一度下跌 30% 。截至週四盤前交易顯示,目前跌幅收窄至 7% 左右。但證券法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約翰・科菲(John Coffee)表示, SEC 的聲明意義不大,可能不會採取具體行動,只是在傳達 “ 我們正在觀察目前形勢 ” 這樣一種資訊。

就 GameStop 而言,也許監管機構最終會去調查是否存在市場操縱行為,但科菲稱, “ 要想找到操縱市場的證據非常難,好比大海撈針 ” 。

馬薩諸塞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在談到 GameStop 的瘋狂交易時呼籲監管機構 “ 行動起來,做好自己的工作 ”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週三也表示,拜登政府正在關注這個問題。她說, “ 我們的經濟團隊,包括國務卿耶倫和其他人都在關注目前的形勢。 ”

剛剛結束為期兩天會議的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在會後的新聞發表會上被問到怎麼看待 GameStop 等股票的瘋狂交易,鮑爾沒有就具體公司或市場活動回答這個問題,但他否認了美國聯準會的超寬鬆政策助長了市場泡沫。

二、個股和ETF也被帶起飛

紐交所還沒有就馬薩諸塞州監管機構提出的暫停 GameStop 交易發表評論。《巴倫週刊》認為,就算交易所暫停交易,投機性買盤趨勢也不會消失。

近期因投機活動大幅上漲的不止 GameStop 。 AMC Entertainment ( AMC )曾是去年表現最差的公司之一,也被嚴重放空,FactSet 的數據顯示, AMC 股票的交易量超過 5,400 萬股,近 4,000 萬股被放空。但在 Reddit 論壇 WallStreetBets 投資社區和炒股軟體 Robinhood 上的散戶的哄抬下,該股上週三收盤飆升 301% ,至 19.9 美元,盤中因波動太大被多次暫停交易。梅西百貨(Macy’s, M-US)約 35% 的股票被放空,週三收盤漲 12% ,年初以來上漲了 58% 。Bed Bath & Beyond (BBBY)的股票有三分之二被放空,週三漲 43% ,年初以來上漲了 193% 。

在這些零售股飆升的推動下,更多股票大幅波動,諾基亞(Nokia, NOK-US)週三盤中一度漲幅超過 50% ,觸及 10 年最高水平,收盤時漲幅回落到 38% ,年初迄今上漲了 68% 。諾基亞在紐交所盤中暫停其交易後發布公告稱,無法解釋公司股價飆漲背後的原因。與此同時,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週三收盤也飆升 33% ,年初迄今漲幅高達 281% 。

《巴倫週刊》指出,雖然這種情況可能不會長期持續下去,但逼空可能會迫使空頭認輸,以免虧損繼續擴大。Gorilla Trades 策略師肯・伯曼(Ken Berman)稱,上上週股市空頭部位繼續下降,投資者在繼續削減長期空頭部位。 ”

除了個股,納入了 GameStop 的ETF也水漲船高。規模為 1.89 億美元的Wedbush ETFMG Video Game Tech ETF (GAMR)年初至今已經上漲了 39% ,週三飆升了 16% 。這只ETF超過 70% 的漲幅是由 GameStop 貢獻的。 2020 年初, GameStop 在這只ETF中的權重只有 1.9% ,截至週二收盤已大幅升至 7.4% ,而且可能還會進一步上升。

規模 7.58 億美元的SPDR S&P Retail ETF (XRT)週三上漲 12% ,年初迄今漲幅達到 44% 。 GameStop 在這只ETF中的權重已經從今年年初的 1.4% 上升到了週二收盤的 9.5% 。

GameStop 的飆升也對小型股產生了廣泛影響。規模 3,800 萬美元的Invesco S&P SmallCap Consumer Discretionary ETF (PSCD)、規模 1,380 萬美元的Invesco S&P SmallCap Value with Momentum ETF (XSVM)和規模 3,880 萬美元的Invesco S&P SmallCap 600 Revenue ETF (RWJ))年初迄今的漲幅在 25% 到 30% 之間。 GameStop 在這三隻ETF中的權重都是最大的,超過了 5% 。

《巴倫週刊》指出,如果投資者認為 GameStop 的泡沫最終會破滅,那麼最好現在不要買入這些ETF。

三、對沖基金的 VIP 寵兒受拖累下跌

在 GameStop 繼續飆升之際,放空股票的對沖基金被追繳保證金,由於已經蒙受了巨額損失,它們不得不拋售自己持有的股票來繳納保證金。放空 GameStop 的對沖基金 Melvin Capital 的一大持股股L Brands (LB)週三暴跌 13% 。該基金週二稱,已經結清了 GameStop 的一個空頭部位。Melvin Capital 15 只持股量最大的股票在過去五個交易日裡平均下跌了 8% 以上。《巴倫週刊》認為,在放空虧損不斷擴大之際,對沖基金可能不得不拋售更多自己持有的股票。

高盛(Goldman Sachs)去年 11 月發布了一份報告,以 2020 年第四季度為起點對 814 家對沖基金的持股情況進行了分析。最受對沖基金歡迎、被稱為VIP股票的 10 支股分別是Fiserv (FIS(Fidelity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s, FIS-US)V)、優步(UBER-US)(UBER)、Booking(Booking Holdings, BKNG-US) (BKNG)、Expedia(EXPE-US) (EXPE)、Sea (SE)、Caesars Entertainment (CZR)、美光科技(MU)、Pinterest (PINS)、Carvana (CVNA)和Pelton Interactive (PTON)。過去五個交易日,這 10 支股票平均下跌了 9% 左右。

▲最受對沖基金歡迎的 10 支股票過去五個交易日的跌幅。資料來源:彭博

雖然這 10 支股票中的多數已經跌破了 50 日行動均線,但仍比 100 日行動均線高 9% 左右,股價可能會在這個水平獲得支撐,還沒有買入這些VIP股票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入手。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