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數位人民幣究竟是什麼?一文詳解貨幣新趨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數位人民幣究竟是什麼?一文詳解貨幣新趨勢

2020 年 11 月 7 日

 
展開

今天,就帶各位來見識一下真正的數位人民幣(截圖),還是 200 元面額的!

數位人民幣 App 內顯示的數位人民幣樣式

其實在 10 月 9 日到 18 日,深圳市政府聯合中國央行已經透過抽籤的方式,抽取了 5 萬名市民獲得面額 200 元的數位人民幣紅包,部分深圳市民已經率先體驗了這一全新貨幣。

市民在使用數位人民幣

隨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普及,數位人民幣又是什麼?它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 延伸閱讀>> 什麼是央行數位貨幣 CBDC ?和比特幣、Libra 差在哪?中國 DCEP 又是什麼、目的為何?

一、什麼是數位人民幣?

數位人民幣並不是一種新的貨幣,它屬於中國央行管控的數位形式上的法定貨幣,其實就是電子版人民幣,英文全稱Digital Currency (虛擬貨幣) Electronic Payment (電子支付),簡稱DCEP。它和紙鈔、硬幣等價,主要定位於 M0 ,即流通中的現鈔和硬幣

中國人民銀行虛擬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我們持有紙鈔是不計付利息的,所以數位人民幣也不會計付利息。另外,大眾去商業銀行兌付、贖回數位人民幣,銀行不會收取兌出和兌回的服務費。在可預見的將來,數位人民幣將與紙鈔長期並存。

二、數位人民幣怎麼使用?

數位人民幣有四大功能:掃碼支付、匯款、收付款、碰一碰。 “掃碼支付” 與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等常用支付平台類似。除此之外,數位人民幣還支持 “碰一碰” 支付,這令人們使用數位人民幣時,不需要網路、不需要銀行帳號,只要兩個手機都裝有DC/EP數位錢包,就可以透過 “碰一碰” 實現轉帳功能,被稱為收支雙方 “雙離線支付” ,該功能基於智慧型手機的NFC (近場通訊)模組,以及標籤支付技術。


相關人員表示,被抽中的 5 萬名市民將受邀下載一個叫做 “數位人民幣” 的測試應用程式,點進去顯示的就是 200 元面額的數位人民幣,下劃收款,上劃付款,頁面上還有轉帳的字樣,不過此次試點沒有開通 “碰一碰” 、 “轉帳” 等功能。

三、數位人民幣與支付寶、微信有什麼區別?

不少人覺得數位人民幣和微信支付、支付寶很相似,但其實數位人民幣和它們並無競爭關係,不是同一個維度的事物。微信和支付寶是金融基礎設施,通俗來講它具有錢包的功能。數位人民幣是支付工具,是錢包裡的錢。

在電子支付時代,錢包裡的錢來自於綁定的銀行卡,是銀行系統傳統發行的貨幣。在數位人民幣時代,中國老百姓依然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寶進行支付,只不過支付工具裡的錢不僅包括銀行存款貨幣,還增加了數位人民幣這個選項。

如今要實現微信零錢轉帳到支付寶帳戶是不可能的,你必須得先將零錢提現到銀行卡裡再儲值到支付寶餘額中。在未來,由於DCEP能在所有線上支付平台上流通,這樣一來,不同平台之間進行轉帳也可以直接實現。

數位人民幣只是將我們實體的錢財虛擬化了,將錢從拿在手裡的真實感變成了存在網路之中的虛擬貨幣。換句話說,數位人民幣讓支付寶和微信錢包裡的錢有了 “樣貌” ,它不再是一串數位,而是有了 “臉” 和 “皮” 。

除此之外,使用數位人民幣時無需網路,支付寶和微信這類支付方式在無網路或者網路訊號不佳的環境中便無法使用。數位人民幣可以實現匿名支付。中國央行數位人民幣是法定貨幣,具有國家信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是一類支付方式,基於商業銀行存款貨幣結算,背後是銀行的商業信用。

四、數位人民幣現狀

今年 8 月 14 日,中國商務部正式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在 “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任務、具體措施及責任分工” 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位人民幣試點。人民銀行製訂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

目前中國銀行已在該行深圳等地的內部 App 上,對部分內部場景支付進行試點。深圳共有 3389 家商戶進行了數位人民幣交易流程的操作培訓,更新了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並在收銀台上擺放 “數位人民幣” 的標牌。

五、為何要推行數位人民幣?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介紹,目前,數位經濟是全球經濟成長日益重要的驅動力。法定虛擬貨幣的研發和應用,有利於高效地滿足大眾在數位經濟條件下對法定貨幣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偽造水平,助推中國數位經濟加快發展。

六、市場上出現的假冒數位人民幣錢包是什麼?

10 月 25 日,穆長春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說: “我們已經發現市場上出現了假冒的數位人民幣錢包。”

假的 App 名字叫 “數位人民幣錢包” ,但裡面的東西不是數位人民幣本身,目前沒有這麼快的技術能夠盜竊做假鈔,而更多是以數位人民幣為噱頭來煽動大家。現在數位人民幣還處於測試階段,並未正式發行。遇到使用虛擬貨幣交易的,各位一定要睜大眼睛,避免上當受騙。數位人民幣真的要來了,中國人民會期待嗎?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