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數位資產如何進行價值評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林克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林克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數位資產如何進行價值評估

2020 年 4 月 28 日

 
展開

一般人經營事業與數位資產,最重要的一定是先看有沒有發揮價值與長銷的秘訣,如果這個數位資產可以長銷,一直製造正向現金流與大量流量,這樣的數位資產絕對非常值得購買。在數位資產買賣的世界,很多成功是歷久彌新的,每個人都想要有一個代表性的事業鉅作,但買得多、買得便宜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數位資產到底可不可以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為什麼數位資產的質量跟價格都重要?因為買得對才能讓創業項目發揮影響力,達到長銷。以我很喜歡的電影《刺激1995》為例,這部電影在首映成績並不理想,放映的電影院不到一千家,票房幾乎無法和製作預算打平,後來原始製作團隊把它賣給了另外一個製作公司,最後,這部電影從上映至今已經進帳超過一億美元,每週末打開電視都有頻道在重播,連電影中的配角至今每個月都有支票可以收,成為長銷品。

選購好的標的物是非常重要的,數位資產的買賣和經營像是這場電影的買賣,好的資產可以讓你進帳收入,也可以讓你的資產變成長銷商品,買得對才能讓資產變成長期資金來源、默默賺錢,甚至每年都為你帶來收入,他們就像黃金與土地,會隨著時間增值,因為世界上總有某個人覺得你的資產有價值,這就是選擇標的物的長銷祕訣。

多維指標評量買對數位資產

運氣絕非是唯一成功因素,擁有正確思維、流程與商業策略,才會增加成功機率。

好的數位資產確實是人人搶著要,好的創業項目也是大家搶著做,當提到「成功」兩個字,很多人可能會想:他們比我優秀、他們很特別、他們必定特別受上帝的眷顧、只有天才才會成功。但我相信事實不是這樣,很多成功的因素一定是時間、地點、人各個面向都要恰巧到位,成功也有必備條件。

找到方向後,判斷一個對的數位資產或是好的創業,我相信一定要考慮以下十二個指標:

Traffic 流量

一個數位資產的好壞,流量絕對是第一個需要觀察的指標,網站流量是指網站的訪問量,流量越高也代表你的網站越知名。

Acquisition 會員取得

獲得客戶、會員、使用者不管是自架官網、APP或者是使用平台上架商品,絕對都是最難的。

Activation 產品啟用

做了廣告、活動後,客戶上來逛你的網站,第一眼怎麼讓他抓住眼球,怎麼樣可以讓他對產品啟用,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

Retention 會員留存

到站的人拿完優化你就不管他了嗎?千萬不要這樣,品牌一定要經營,當客戶下定之後,你就會取得他的資料,你可以利用工具再行銷。

Revenue 營收表現

檢視你的獲利,其實不一定只是存在金錢上的獲利,會員的累積、會員的價值、品牌的能見度、金錢流轉都可以當作是好的營收表現。

Referral 轉介分享

社群發達的許多人購買前更注重F因子,包括朋友(Friends)、家人(Families)、粉絲(Fans)等等,消費者普遍對廣告的不信任,使消費前更看重親友、KOL推薦。

Content 內容表現

不論你是做什麼樣的數位資產,內容表現都是非常重要,通常資產上的內容會緊密的與流量進行結合,所以好的內容絕對是好資產的最佳罩門

Social Status 社群狀態

社群力可能大於品牌力,網路社群的狀態也是每個品牌注重經營的項目,資產不是只看資產本身,相關的社群力也相對重要。

Reputation 好名聲

別人口中的你、朋友口中的你、大家口中的你,在現在的數位世代裡非常重要,好的名聲可以讓資產持續經營,名聲的維持也是非常重要。

Rating 好評價

資產的評價也是非常重要,我看過很多委託案件常常不在乎資產評價,Google Review低,或是Facebook被打壞評,其實這些多多少少會影響資產價值。

Users Behavior (UI/UX) 使用者體驗

在實體的環境裡,你會因為一家咖啡廳裝潢的很漂亮去購買,一樣的道理數位環境裡裝潢就是使用者體驗,你的資產裝潢很好也就代表使用者體驗好。

Users 使用者

使用者和會員是資產的一環最基礎,所有的資產都需要圍繞在有沒有流量與有沒有使用者。

用企業估值法估算數位資產價值

數位資產的估值目前也可以用一般企業與公司估值方法,這邊特別為大家整理出來。公司在進行股權融資(Equity Financing)或併購收購(Merger & Acquisition, M&A)等資本運作時,投資方一方面要對公司業務、規模、發展趨勢、財務狀況等因素感興趣,另一方面,也要認可公司對其要出讓的股權的估值。這跟我們在市場買東西的道理一樣,滿意產品質量和功能,還要對價格能接受。

公司估值有一些定量的方法,但操作過程中要考慮到一些定性的因素,傳統的財務分析只提供估值參考和確定公司估值的可能範圍。根據市場及公司情況,被廣泛應用的估值方法有以下幾種:

1、可比公司法:市盈率估值分析

P/E (Price-to-Earning Ratio) (市盈率,價格/利潤),上市公司市盈率有兩種:

歷史市盈率(Trailing P/E)即當前市值/公司上一個財務年度的利潤(或前12個月的利潤)

預測市盈率(Forward P/E)即當前市值/公司當前財務年度的利潤(或未來12個月的利潤)

公司價值=預測市盈率×公司未來12個月利潤

目前國內主流的外資VC(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投資價格,是對企業估值的大致P/E倍數,一般會希望回報率是10倍以上的資金。

2、可比交易法:參考同行業估值

挑選與新創公司同行業、曾經被投資、併購的公司,基於融資或併購交易的定價依據作為參考,從中獲取有用的財務或非財務數據,求出一些相應的融資價格乘數,據此評估目標公司。可比交易法不對市場價值進行分析,而只是統計同類公司融資併購價格的平均溢價水平,再用這個溢價水平計算出目標公司的價值。

3、現金流折現:可預期未來產生的現金流總和還原成現值

V 企業的評估值

n 資產(企業)的壽命

CFt 資產 (企業)在t時刻產生的現金流

R 反映預期折現率

數位小辭典

R=Discount Rate 折現率

折現率是指將未來有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本金化率資本化率還原利率則通常是指將未來無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

折現率=無風險報酬率+風險報酬率

貼現率是預測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新創公司的預測現金流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貼現率比成熟公司的貼現率要高得多。尋求種子資金的新創公司,資本成本也許在50%至100%之間,早期的創業公司資本成本為40%至60%,晚期的創業公司的資本成本為30%至50%,對比起來,有更加成熟經營記錄的公司,資本成本在10%至25%之間。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較為成熟、偏後期的私有公司或上市公司,都會採用這種估值方法。

4、資產法

資產法是假設一個謹慎的投資者,不會支付超過與目標公司同樣效用資產的收購成本。這個方法給出了最現實的數據,通常是以公司發展所支出的資金為基礎,這個方法的不足之處在於假定價值等同於使用的資金,投資者沒有考慮與公司運營相關的所有無形價值,另外,資產法沒有考慮到未來預測經濟收益的價值,所以,資產法對公司估值,結果是最低的。

一個網站的價值是基於主觀的意見和客觀的觀察,這代表同一個網站會有不同的估價,而這取決於是誰估的價以及他們使用了什麼標準。但現實中沒有一個估價方式是完美的,唯一能得到準確且精準的估價方法便是嘗試出售您的數位資產,然後預留一個您願意脫手您數位資產的金額。從那裡開始,我們相信市場便會自行產生一個準確的估價。

【延伸閱讀】

購買數位資產前,十三點你需要注意的事

購買數位資產時,你該問的五大關鍵問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林克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林克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