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數據洩漏危機,FB 的根基被動搖了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數據洩漏危機,FB 的根基被動搖了嗎?

2018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這次 Facebook 「用戶數據洩露」事件鬧得這麼大,更多的是一種藉機炒作,因為這個事件包含了太多的刺激點: 5000 萬、隱私洩露、選舉操縱、陰謀論。反對川普 (Donald Trump) 的政治勢力和傳統媒體是不會放過這麼好的一個炒作議題的。

這個事件短期對 Facebook (FB-US) 的影響大家在股價上也看到了,但問題是 Facebook 帝國的根基會因此被動搖嗎?我覺得大概不會。

一個可以類比的例子是百度(Baidu, BIDU-US) (BIDU-US) 的「魏則西事件」,毫無疑問的這起事件對百度的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百度也不得不做出承諾配合監管部門加強對醫藥廣告的審查,隨後的季報中百度也因此損失了近 3 億美元的廣告收入。

但把時間拉長來看,百度近幾年廣告收入增長停滯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稍微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最大的原因在於百度丟掉了行動裝置的流量入口,而不是這個鬧得沸沸揚揚的魏則西事件。從去年陸奇加入後,百度才總算導正了戰略路線:強推手機百度,靠資訊流廣告來保證現金流;大力投入人工智慧,無人車,靠這個來講未來的成長故事。

同樣的,對 Facebook 來說,這起事件短期來勢洶洶,但長期來看很難動搖 Facebook 的根基:平台用戶人數。 這是因為還有任何產品能對 Facebook 的產品組合: facebook 、 facebook messenger 、 Instagram 、 whatsapp 形成大規模的替代效應。

社交媒體和信息流產品之所以讓人上癮,在於他們滿足了人的幾個最基本的需求:渴望與外部世界連接、希望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渴望獲得信息、渴望快樂。這些基本需求不會因為什麼事件或者什麼監管消失,人們只不過會從一個工具轉換到另一個工具,從一個平台遷移到另一個平台。

這並不意味著 Facebook 就可以高枕無憂。我在去年的一篇文章《科技巨頭今年漲瘋了,明年呢?》中,把 Facebook 放在了首選的第一位。當時我做出這個結論的出發點是綜合考慮業績成長物度和估值水準, Facebook 無疑是性價比最優的。但我現在不得不承認,市場在絶大部分時候是有效的, Facebook 較低的 PEG (PEG =本益比/獲利成長率) 隱含了市場對 Facebook 未來業績成長速度放緩的擔憂。

作為一家巨無霸公司, Facebook 的收入構成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數位廣告。其中,北美地區 (美國+加拿大) 廣告收入占比 50% ,美國本土的廣告收入大概占總收入的 45% ,而且美國用戶的 ARPU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也是最高的。 可以說,美國本土的業務是 Facebook 的重中之重。但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趨勢是,北美的日活躍用戶成長停滯,而且在最近一季還下降。

16247a6af83c1573fe451379.jpg!custom660

另外,早在 2016 年 Facebook 管理階層就警告,平台上的 ad load 已經太大,未來預計會放緩,但隨後投資者並沒有看到收入的成長有絲毫的減緩,這是因為 Facebook 超強的定價能力,在平台廣告位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平均廣告價格出現了大幅的增長。

在 Q4 的季報裡,管理層披露在 ad impression 僅僅增長了 4% 的情況下, ad price 竟然成長了 43% 。 可以說, 2017 年 Facebook 業績高成長的主要原因是廣告價格的快速成長,而不是靠廣告數量的成長。

2018 年,因為一連串的選舉風波, Facebook 在美國的活躍用戶數依然不樂觀,有預測稱今年會繼續下滑 200 萬。總之,今年 Facebook 的業務成長還得靠提升廣告單價,但顯然這個成長速度不會再有 40% 以上的成績。

下圖是美國的市場行銷研究機構 eMarketer 對未來兩年網路廣告市場的預測。從這個預測也可以看出, Facebook 在美國本土的收入將從 2017 年的 40% 成長率下滑至 2018 年的 24% 。

16247a6af29c1563fe9a707c.jpg!custom660

從大的方向判斷, Facebook 在美國的業務已經接近飽和,中期的收入成長速度會降至 20% 左右,長期看應該會和美國網路廣告市場的整體成長速度持平;  Facebook 在美國外的市場還處在快速增長中,用戶數和 ARPU 還有提升空間, WhatsApp 也還沒有開始貨幣化。綜合來看, Facebook 應該還能保持相當長一段時間的中速發展 (超過 20%)。

相比其它科技巨頭, Facebook 最大的問題在於業務結構單一,在除了網路廣告領域以外沒有很好的佈局。同樣是靠網路廣告吃飯的 Google (GOOGL-US) ,至少還培育出了 Google cloud 、 Waymo 這兩塊比較有潛力的業務, Google 的智慧音箱也還能與 Amazon (AMZN-US) 一戰。但 Facebook 佈局的 VR 依然前景不明,帶來的收入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缺乏新的業務佈局,這也會在長期壓制 Facebook 的值。

結論

眼前的「數據洩露」事件並不會動搖 Facebook 的根基,短期還要觀察有無可能的監管措施。從長期來看,現在的 Facebook 確實到了一個關鍵的戰略轉折點,在網路廣告業務飽和,社會負面影響激增的大背景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的當務之急是要為公司重新制定一個長期的戰略。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