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冠疫情」破 1 億人感染!比爾蓋茲憂「這些人」沒疫苗打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冠疫情」破 1 億人感染!比爾蓋茲憂「這些人」沒疫苗打

2021 年 2 月 4 日

 
展開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於全球數十億人來說,都是記憶深刻的一年。新冠疫情在這一年中席捲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無論貧富貴賤,無論種族出身,在病毒面前,任何人都無法獨善其身。

作為將關注全球健康作為使命的蓋茲基金會,在過去一年不僅見證了新冠疫情的發展。也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基金會在過去一年為抗擊新冠疫情做了大量工作,已經為此投入了 17.5 億美元,包括用於生產和採購重要的醫療用品、與機構合作資助新冠疫苗的研發與生產、以及確保藥物在最貧窮地區的運送和使用等。

在 2021 年題為《 2021 蓋茲年信:這一年,全球健康與你我休戚與共 》的公開信發布之際,比爾蓋茲接受了包括騰訊( 00700-HK )新聞在內的媒體專訪,他表示,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我們父母那一代的決定性事件,我們正在經歷的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也將重新定義我們這代人的生活。

“ 二戰促使各國加強合作,維護和平、實現共同利益。現在,我們也有機會將應對這場疫情危機中來之不易的經驗教訓轉化成一個人人更加健康和平等的未來。” 蓋茲在信中說。

蓋茲還對未來疫情發展表達了樂觀態度,他表示,過去幾個月可能會在歷史上留下沉重的一筆,這是整個疫情期間最痛苦的一段時間,但希望就在眼前。

“ 雖然復甦之路仍然漫長,但在這場抗擊病毒的戰役中,全球在開發新型檢測工具、藥物和疫苗等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勝利。我們相信這些工具很快便能大幅拉平疫情曲線。” 蓋茲說。

新冠疫苗快速完成研發是合作的結果

新冠疫情給全人類上了沉重的一課,這一傳染病在全球奪走了數十萬人的生命,無數人受到病痛的折磨,全球經濟也因此陷入嚴重的衰退。作為以聚焦全球健康作為創立初衷的蓋茲基金會,在此次疫情中也沖在了最前線。蓋茲基金會在傳染病方面已經有二十年的工作經驗,與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專家、政府和私營部門都保持著長期、深入的合作關係。同時,由於蓋茲基金會著重關注全球最貧困人口所面臨的挑戰,也深知世界需要充分考慮到低收入國家的獨特需求,這一點尤為重要。

迄今為止,蓋茲基金會已經為抗擊新冠肺炎投入了 17.5 億美元。大多數資金都用於生產和採購重要的醫療用品。例如,為開發單克隆抗體等新冠肺炎新型藥物的研究人員提供支持。基金會還與合作夥伴攜手,確保這些藥物的配方能方便它們在最貧窮的地區運送和使用,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受益。

蓋茲基金會還支持研發和交付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在過去的 20 年間,提供資源支持了 11 種疫苗的研發,這些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驗證。合作夥伴正將在此過程中累積的經驗應用於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工作中。

蓋茲在信中表示,這些疫苗能如此快速地問世是十分了不起的——因為僅僅在 2020 年初,人們對新冠肺炎的病原體還幾乎一無所知,而驗證一款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需要遵循非常嚴格的流程。他強調,雖然這些疫苗的研發被提速了,但還需要遵循嚴格的審評才能最終獲批。

蓋茲本人也在上週注射了新冠疫苗,他在個人推特( Twitter, TWTR-US )上分享了一張接種疫苗的照片,並表示,自己感覺非常好。

他認為,疫苗的快速研發成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企業能獨立實現這一目標。世界各地的資助方慷慨解囊,競爭對手共享研究成果,而全球多年以來對科技的投資開啟了疫苗開發的新紀元,這一切讓每位參與者都能把握先機。如果新冠病毒不是在 2019 年、而是 2009 年出現,那疫苗的研發過程會漫長許多。

關注公平問題,警惕新的不平等出現

在關注疫苗研發和生產的同時,蓋茲基金會還密切關注公平的問題。信中指出,從愛滋病到寨卡病毒再到伊波拉,這些疾病的暴發都呈現出一種殘酷的模式。它們對一些人的傷害遠大於其他人,而受到最大衝擊的往往是同一群人。在它們影響整個社會的同時,還會加劇原本就已存在的不平等。

新冠肺炎造成的影響也是如此。資源匱乏的人群比資源豐沛的人群受到疫情的衝擊更大;關鍵崗位的工作人員比可以居家辦公的人面臨更大風險;無法上網的學生比能夠遠程學習的學生在課業上落後更多。

在美國,有色人種的患病和死亡率都更高。而在世界各地,那些一直在為生命的權力和影響力而抗爭的女性眼看著過去幾十年取得的微小進步在短短幾個月內便付之一炬。蓋茲基金會自疫情伊始便與美國及世界各地的伙伴通力協作,應對新冠肺炎對社會和經濟造成的不平等,並阻止早已存在的不平等問題進一步加劇。貧富差距可能在此次疫情中造成新的不平等,即免疫不平等,即未來只有最富裕的人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而其他人卻無法接種。

蓋茲在年信中指出,富裕國家早在數月之前就已經開始大量預購疫苗,確保這些疫苗獲批後能立即為其公民接種。從目前狀況看來,中低收入國家在未來一年內只能為其五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疫苗。在一個全球健康與本土健康融為一體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應該為此深感擔憂。

從疫情開始,蓋茲基金會就在提醒富裕國家謹記一點:
任何一處的新冠疫情都會對整個世界構成威脅。在每個人都能接種疫苗之前,還會有一批批病患不斷出現。這些病患群體會擴大、蔓延。學校和企業會再度停工停學。不平等的惡性循環也將持續下去。一切都取決於全世界能否齊心協力,保證 2020 年取得的科學成果能在 2021 年盡可能挽救更多生命。

此類關乎人類存亡的危機會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隨著這些歷史性時刻應運而生的解決方案也必將產生漣漪效應。包容性的應對措施不僅能挽救生命、改善生計,還能為建設一個更強大、更平等、更堅韌的後疫情世界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投入為下一次流行病的到來做好充足準備

蓋茲認為,新冠疫情給人類最大的一個教訓是永遠不要對大流行病輕敵自滿。儘管新冠疫情還遠未過去,但蓋茲在信中稱,殘酷的現實是,新冠疫情恐怕不會是我們所面臨的最後一場大流行病。“ 我們不知道下一次疫情何時到來,也不知道它是一種流感、冠狀病毒還是其他前所未見的新疾病,但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不能再被打得措手不及。”

他認為,必須在傳染病爆發之前未雨綢繆。儘管世界在很多方面都沒能為新冠疫情做好充足準備,但依然受益於過去抗擊其他傳染病的經驗。例如伊波拉疫情讓我們認識到需要加速新疫苗的研發。通過與政府和其他資助者合作,蓋茲基金會創立了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 CEPI )。該機構自主了多個新冠候選疫苗的研發,包括Moderna以及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合作研製的疫苗。同時也深度參與了疫苗公平分配的工作。

蓋茲認為,預防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病需要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儘管看上去是一筆龐大的開銷,但是考慮到新冠疫情在全球預計會造成 28 兆美元的經濟損失,因此全球話費的這幾十億美元,可以節省幾十兆美元並避免數百萬死亡,蓋茲認為這是全世界可以買到的最好、最划算的保險。

他在信中提出,政府要繼續投資於此次疫情中不可或缺的科學工具——即便是在我們戰胜新冠肺炎疫情以後。新的突破可以幫我們在下一次抗擊新的疾病時搶占先機。美國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建立起足夠的檢測能力,但其實在短時間內提升快速檢測能力是有可能的。在下一次大流行病到來之前,我希望我們能建立一個全球的超大型診斷平台,每週可以檢測多達 20% 的全球人口。

“ 我相信下次面對大流行病時,我們會有更好的治療方法。單克隆抗體是新冠療法裡最被寄予厚望的治療方法之一。如果病人能夠及時獲得這種治療,死亡率就有望下降 80% 。” 蓋茲說。蓋茲基金會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在資助單克隆抗體療法的研究,探尋其治療流感和瘧疾的潛能。這些抗體可以用來治療多種疾病,而其劣勢在於研發和生產非常耗時。我們恐怕還需要五年的時間改進技術,才能快速將其應用於抗擊新的病原體上。

蓋茲認為,未來 5 年,研發新疫苗的能力也會突飛猛進。這主要得益於新冠肺炎 mRNA 疫苗的研發成功。簡單而言, mRNA 疫苗屬於一種新型疫苗,它可以給人的身體發出指令,教會它如何抵禦一種病原體。儘管基金會自 2014 年起就一直在資助這一新技術平台的研究,但直到上個月才有一種 mRNA 疫苗首次獲批。這次疫情大大加速了 mRNA 疫苗平台的研發進程。

蓋茲表示,“ 正如我相信檢測方法和單克隆抗體療法將取得巨大進展一樣,我認為在未來 5~10 年間, mRNA 疫苗的研發速度會更快,生產更易規模化,儲存性能更穩定。這對於未來的全球大流行病以及其他全球健康挑戰來說都是巨大的突破。 mRNA 疫苗的技術平台在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等疾病防治研究領域也存在很大的潛力。也許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進展將會成為我們終結這些致命疾病的利器。”

除了科學工具以外,蓋茲提出全球還需要可以即時監測危險病原體的基層能力,以及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快速啟動的基層衛生力量。例如,需要在第一時間發現疾病的暴發,不管何時何地。這就需要建立一個全球預警系統,現在我們的系統規模還不夠大。這一系統的基石是診斷測試。

他還提出,全球需要經常進行情景模擬演習,在模擬中演練、分析、提高應對疫情暴發的能力,就像用軍事演習來提高實戰能力一樣。速度在大流行病期間是關鍵。速度越快,越能儘早切斷病毒的指數級傳播。例如那些近年來抗擊過呼吸道疾病暴發的地方,比如遭遇過非典( SARS )的台灣和遭遇過中東呼吸綜合徵( MERS )的韓國,在這次疫情當中的反應速度要快過其他地區,因為他們已經有經驗了。演習可以確保所有人在下次疫情到來時迅速展開行動。

蓋茲表示,之所以對下一次能夠最好準備保持樂觀,是因為世界已經明白應該嚴肅對待大流行病。世人已經深刻地意識到傳染性疾病可以奪去數百萬人的性命或令全球經濟陷入癱瘓。

“ 過去一年的苦難將在一代人的記憶當中留下永久的烙印。我相信所有可以確保悲劇不再重演的努力都會得到廣泛支持。”

“ 我們已經看到不斷有新的大流行病防範戰略頒布,包括去年由英國主導的七國集團提出的戰略。我預計未來的數月和數年內還會湧現越來越多的措施。”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