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苗研發 成功真的能讓藥廠賺錢?看 輝瑞 莫德納 怎麼盤算的!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苗研發 成功真的能讓藥廠賺錢?看 輝瑞 莫德納 怎麼盤算的!

2021 年 6 月 10 日

 
展開

編按:被政府寄予厚望的高端公司,所研發的國產疫苗於 6/10 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高端表示,近期將依法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可在 7 月初開打新冠疫苗。解盲後的數據表現佳,對於這些藥廠來說到底又可以帶來多大的助益?難道單純只有爭取到台灣政府的訂單,就足夠賺大錢了嗎?

這次編輯特別幫大家找到一篇精彩好文,它從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等疫苗、製藥大廠的角度來看為什麼雖然疫苗一針不貴,卻讓眾多藥廠仍然願意趨之若鶩的砸大錢投入 疫苗研發 !

2021 全球至少有兩、三種新冠疫苗 已經到了可批量注射階段。未來,數以百萬計的人會接種到第一針來自輝瑞(Pfizer, PFE-US)、莫德納(Moderna)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編按:或甚至嬌生Johnson & Johnson,、科興Sinovac、諾瓦瓦克斯Novavax…)。儘管這些疫苗救大眾於水火之中,藥廠們也是要給股東賺錢的。生產新冠疫苗似乎能賺大錢,但這些藥廠究竟能從中賺多少?長期來看,新冠疫苗的市場會怎樣變化?

疫苗賣價有壓力,利潤不高

和多數藥品不同,疫苗並不是搖錢樹。市場不大,能做疫苗的藥廠也不多。疫情之前,每年疫苗在全球市場的規模僅約 240 億美元——和年收入 1 兆美元的整個醫藥市場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舉例來說,流感疫苗最大的生產商賽諾菲(Sanofi)在同業中市佔率達到 25% ,但每年也僅有幾十億美元的收入。而對新冠疫苗來說,為了能讓全球人民都接種得起,大眾一直施壓,以期盡量壓低成本。這也就是為什麼藥廠們放出的第一批疫苗如此便宜——最低 3 美元一針(AstraZeneca),最高也僅 25 至 37 美元一針(Moderna)。

如果藥廠的疫苗能夠終止疫情傳播,儘管帶來的經濟效益難以量化,但帶來的品牌效應和聲望仍是很大的。考慮到疫情後的巨大經濟利多,藥廠自然害怕現階段疫苗太貴了政府和大眾不買單,以致影響到企業的名聲,因此也不敢漫天要價。相比於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市場更廣一些、利潤率也更低一些。在病毒尚是全世界公敵的時期,新冠疫苗的年收入總規模大約是 100 億美元。但相比之下,藥廠默克(Merck)僅 Keytruda 一種抗癌藥每年就能賺超過 70 億美元。

這種大眾壓力下的低價將在疫情結束或是接種需求得到完全滿足時終結。我們無從得知後疫情時代會是什麼樣。也許近年病毒仍會傳播,那麼在世界範圍內新冠疫苗仍會有一定需求;也可能疫苗的免疫作用足夠長久,病毒的傳播被抑制,因此疫苗需求大大降低。

儘管短期內藥廠可能沒法將利潤最大化,但當病毒傳播能力弱化但未滅絕時,可能就是它們漲價的好機會。無論後疫情時代持續多久,只要不再被全世界廣泛需要,藥廠都更有周旋餘地,容易將疫苗賣出高價。當疫苗需求量降低,大眾對疫情的關注不再那麼密切的時候,將會緩解壓價的狀況。因此在未來,疫苗在市場上的訂單量可能不再那麼重要,量小也一樣可能實現更高的毛利和淨利。

新冠疫苗需求大,市場更大

目前市場上已知有效疫苗在生產和運輸上需要滿足不同的條件。比如輝瑞(Pfizer)疫苗需要極低溫的冷藏條件(約攝氏零下 70 度);而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只需要攝氏在零下 20度儲藏,所以更符合醫院現有的冷庫條件。然而這兩種疫苗依然需要不間斷地在零下低溫中儲藏,這樣苛刻的條件對於世界上大部分電力和基礎設施不足的地區來說都是無法做到的。相比之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疫苗則沒有這麼嚴格的儲藏溫度要求,對設施不足的地區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這不僅意味著市場對於多種疫苗都有需求,而且它們大多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小的受眾群體。常春藤名校達特茅斯學院的教授 Christopher Snyder 表示,即使在產業僅排五六名,藥廠生產疫苗帶來的商業價值仍是無量的。試驗階段投入的錢總會有回報,即使一針疫苗沒多少錢,只要佔有世界市場的一小部分比例就能賺錢。

疫苗專利也是門生意

其實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還有別的賺錢渠道,並非疫苗本身,而是製造過程的專利權疫苗的專利有效期為 20 年(再減去批准流程的耗時)。大多數情況下,大型生產商都會在世界各地為自家生產的疫苗申請專利,以防其他國家的製藥廠業做「 盜版藥 」 。聖路易斯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的教授 Ana Santos Rutschman 說道,疫苗的專利權一般都不太賺錢。

一款疫苗可能附帶有很多個專利,比如 HPV 疫苗就擁有 81 個專利。這些專利覆蓋了配方、監管標準、生產過程。而當現在新疫苗面世時,已經很少有過去沒申請過的專利了。Santos Rutschman說: “ 疫苗產業已經不剩多少未開發的智慧財產權了。 ” 大多數疫苗的製作方式大同小異,或者依賴於某種已有技術來觸發免疫反應。

當然,疫苗的配方各不相同,但對於新冠疫苗來說,生產商們已經達成共識,都不會去申請專利。就算去申請,在病毒變異性未知的情況下,疫苗有效期可能只有寥寥數年。

但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疫苗的意義遠不止於預防新冠一種病毒,它們還成功引入了更重要的元素——採用 RNA 來激發免疫反應。新冠疫苗研製方面的投資同時推進了領域內對於 mRNA 的研究。新冠疫苗是第一個運用這項新技術的,或許 RNA 技術不僅能運用在更多疫苗中,也能運用到其他療法中。

這項疫苗中的新技術可能會拿到幾項專利,但 Santos Rutschman 教授指出,在消息公開之前,藥廠將怎樣運用 RNA 技術仍是未知的。也許 mRNA 技術能夠在疫情之後仍持續為企業帶來專利收入。其實相比於「 激發免疫的催化劑是什麼 」,企業更關心疫苗本身帶來的效益。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